大提琴谱主持人乐嘉的“虎爸”教育-热报小记者

    主持人乐嘉的“虎爸”教育-热报小记者


    近日,主持人乐嘉分享了他与女儿首次参加沙漠徒步活动的全过程。令人震惊的是,他年仅4岁半的女儿竟然跟大人一起徒步4天走完了近76公里。这到底是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还是折磨孩子?争议接踵而来。
    对此,乐嘉的回应首先是:孩子喜欢走。
    但是梁山奇情,4岁多的孩子自我意识还不是很强烈玄清天道,还很难分清自己的意愿和父母的期望,至于用语言表达清楚自己的诉求,那就更难了。更何况,走到一半孩子自己也想放弃了,为什么家长选择性地相信孩子“喜欢走”,而坚决纠正孩子的“不想走”呢?

    其次许峻豪,乐嘉认为:“我见到好多好多人是山里的孩子和农村出来的,3岁的时候照样这样子走,到现在我也没发现那些孩子有什么问题。”
    但专家明确表示邳州人才网,建议是三岁以内的幼儿不进行长跑或越野训练,毕竟儿童在这个阶段时,髌骨和膝盖骨包括其他软骨韧带等还未长全。如果想训练长跑的话,宋佳妍四岁左右可以开始文游台,不过量要控制在几百米。这样高强度的运动,很可能损害孩子的健康。
    而乐嘉认为的“农村孩子身体好”土豪盛宴,也是一种很普遍的刻板印象。事实上有调查表示,城市儿童的健康状况要好于农村儿童。据人口学家萨缪尔·普勒斯顿研究,经济收入和人均预期寿命之间存在着强相关关系。
    当然,相信乐嘉一定是真诚地为了孩子好,才让孩子去吃这个苦的,也相信看到孩子疲累不堪的样子,他比任何一个网友都心疼。事实上,在中国,没有一件事像“教育”这样,可以引起全民关注;也没有一个家庭三国列传,不在孩子的教育上全力以赴。

    但问题是,努力的方向对了吗?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超越同龄人,有些家长阅读了大量的育儿文章,学习了许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并积极地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实施。
    比如同样以对孩子严苛而出名的“南京鹰爸”,4岁时就让儿子在雪地中只穿小短裤裸跑,8岁时让他考大学,随后又放弃学校教育,把孩子领回家上私课,现在还不清楚成果如何。
    四川泸州一位父亲也曾以“孩子到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将女儿带回家自己教,11年后,20岁女儿做初中试卷都不及格,生存能力堪忧。
    到目前为止,在家教育最成功的,似乎只有郑渊洁和他的儿子郑亚旗——假如郑亚旗当上郑渊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算成功的话。
    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教育也是一门科学,也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调查研究秋濑或,以及无数代人的智慧积累。一些前沿领域的探讨秦殇攻略,看上去虽然浅显易懂,但不懂得它的产生背景,不了解它的适用范围,没搞清楚它的优势和劣势,就会犯大错误。
    这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小“圈套”,也是一些人觉得自己“百事通”的原因杨建志。教育正是这样,似乎人人都懂,说起来理论也一套接一套,但是说到底,专业的事情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因为孩子不是家长的试验田,他们的成长只有1次,一旦造成什么损害,那是一辈子的事,后悔也来不及。
    乐嘉的做法是否得当,还需要更多的信息来印证。但是,正如专家所说,培养孩子应该把握好度,遵循客观规律,千万不要拔苗助长。因为孩子并不懂得什么对自己最好,他们把自己的命运完全交到父母手中十送红军简谱,作为父母,一定要慎之又慎。
    【事件回放】

    前几天,主持人乐嘉连发10多条微博,记录了他带着女儿灵儿,从甘肃张掖高台县出发,徒步穿越沙漠的经历。

    徒步沙漠前大提琴谱,乐嘉便和女儿约法两章:
    不可无理哭闹,哭要有哭的理由,不哭的孩子最美;
    无论发生什么事,绝对不可以让大人抱,要靠自己的力量每天走完全程。

    出发第一天,炎炎烈日下,他们就徒步走了近20公里。
    对孩子那双小脚来说,相当于走了约6万步。


    这期间,灵儿自然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乐嘉就鼓励她,鞭策她。
    他说,他希望女儿长大以后成为一个有毅力的人,如果这么小都能坚持下来,以后很多困难都能自己克服。

    这一路上,灵儿的两条大腿上密密麻麻发出大块的红疹,腿上和脚上也起了水泡。晚上觉也睡不好,帐篷里不仅热,还被蚊子围攻……


    没想到的是,面对这些,4岁的灵儿竟也不哭不闹,被问还要不要继续,她也总能坚定地说:要!
    第四天,当看到孩子冲刺到终点的那一幕,乐嘉失声痛哭,泪流满面。
    而当乐嘉把这一经历在微博分享后爱必达奶粉,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看到乐嘉这样对待4岁的孩子蛇皮黄瓜,有人评论说:你这是教育,还是折磨?

    也有一些同样身为父母的人,为孩子的健康担忧。
    他们觉得这么大的孩子该是在家睡午觉的年纪,这样子的磨练,对孩子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

    他们把乐嘉这种方式称为“虎爸”教育,褒贬不一。
    乐嘉却说,自己的初衷不过是带女儿出去玩,怎么就成了“虎爸”式的磨练了?
    是啊,徒步穿越沙漠对他们而言,也许就是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不同的旅行方式,让孩子见识了不同的风景,也因为这样的经历,让她变得更加有意志力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END-
    你想跟着大记者一起深入一线采访吗?
    你希望自己的作文见报吗?
    赶快加入热报小记者之家吧!
    在这个大家庭里,可以得到更多体验、锻炼。
    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
    有问题请联系热报亲子
    微信公众号:热报小记者
    热报亲子微信ID:rebaoqinzi03
    ?咨询电话:18202313078谭 18883169212罗
    ?QQ群:631718108低年级 462542327高年级
    ?投稿、作品、登记照:xjz@dsrb.cq.cn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