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到北京火车时刻表为什么说“共享单车”是伪互联网经济 胡吹乱炒大趴梯,满街四处小黄车-应锐策

    为什么说“共享单车”是伪互联网经济 胡吹乱炒大趴梯,满街四处小黄车-应锐策

    “It's a party.”
    这是笔者的一位在投资界从业多年的友人,对共享单车现象的评价。
    大约3个月前,曾出过一篇短文触及了一下共享单车“模式”固有的问题虎奴。短短数月之间,共享单车这一“模式”不容回避的内在的弊端和隐患更是被“杠杆”式的迅速放大。现在,貌似到了用上一点篇幅,深入一些的讨论共享单车“模式”到底是什么,又是不是行得通的时候。

    首先要声明一句的是,作为一线都市的地铁出行族,笔者既是小黄车的受益者,也是最忠实的用户 --- 虽然并没下载相关的APP,但快搜打开微信“OFO频道”,再点下用车按钮输入车牌号的“流程”,却已是无比的手熟。至于摩拜还有最近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五颜六色的各路单车,直到出现了怎么也没想明白谁来充电的“共享电单车”,未曾尝试体验也并非出于什么成见(不过看着摩拜的模样,是有一点觉得那个车骑起来会比较消耗体力,呵呵),只是并不觉得有特别强烈的需要 --- 笔者所要满足的需求,无非是从地铁站到家,或者是从聚餐处到地铁站,那骑着单车也就是5~10分钟的路程,而已。
    以笔者的观察,类似的需求,占据了以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的大半壁江山。当然暴打魏蜀吴,也有从地产中介店伙计到某些转小圈快递哥,单车一占就是半天当作了“生产工具”的。但一方面那并非共享单车这一“模式”的初衷,另一方面相比庞大的单车投放量,也并不占一个很高的比例。所以在下面的讨论里,我们就将这些”干扰因素“放到一边,集中力量关注5~10分钟骑行族这一共享单车的核心客户人群。
    对于消费者,是个好东西
    作为一个这样的骑行族,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笔者认为现有的共享单车可以满足需求的要点。换言之,确实是解决了用户的“痛点”。
    近年来国内极度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在膨胀式的扩张之际,忽略了许多“人性化”的要点。这里就包括,即便是在一线都市,只要出了最核心的商圈地域,从地铁口公交站到住处饭馆商场等目的地就很可能要一个甚至几个km的路程。这个不远不近,出租车不大愿跑,叫黑车又不放心,走路又太累也太费时间..... 的距离,作为城市规划里固有的问题陈皮荷叶茶,为拿到就蹬上骑,到了找个地一搁的“自助交通车”提供了填补空缺的空间。虽然存在着故障率奇高,早晚潮汐车流,大连到北京火车时刻表骑行体验相当的一般等诸多问题,但就“解决痛点”这一最基本的要求而言,共享单车“模式”还是做得到。
    但是,问题在于,共享单车毕竟不是一个慈善项目。

    要上市就是要上市,办慈善就是办慈善惠威x4,“反正是顺便,没赚到钱就当是做公益吧”这样的一个模糊极为严肃的边界的态度,用“不负责任”来形容,并不过分
    到了狂烧数十亿,遍地小黄车(还有小橙车、小蓝车、小...车)的地步巴雷特m95,这玩意是否具备最起码的持久玩下去的条件,已是不容不回答的问题。至少,各路风险资本已经砸下去的那些数以billion计算的钞票,不是说句“就当是做公益吧”就吹口气吐个泡,权当没有那么一回事了吧?
    共享单车“模式”不具备互联网经济的最基本特质
    在笔者看来,共享单车这个“模式”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其难以逾越的瓶颈,因为这个玩意压根就算不上互联网经济。之所以如此说,不是因为共享单车这场趴梯没有用上“互联网思维”,而是因为共享单车这个“模式”完全不具备互联网经济最基本的特质(characteristics)。
    从上面的措词,读者当是已经看出来,以笔者所见,所谓的“互联网思维”跟正经的互联网经济,魏哲鸣完完全全就是两回事:前者,呵呵阿尔·卡彭,说得直白又不客气一点,不过就是一个忽悠的套路,而已 ---- 想方设法到阿里百度之类的地方混上一阵,最好当然混到个一官半职的,然后就带着懂得”互联网思维“的光环要么跳槽别处高就要么干脆起个炉灶 ---- 到了此时,开会有不同意见妖在西游,或者出门碰上质疑,只要以又酷又高傲的口吻说一句“你滴就不是互联网思维”就一了百了,可以作盛气凌人状上豪车开路了 ---- 只是这套玩法出来也有N年了,大伙也渐渐看明白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是啥货色了 ---- 不就是“砸融资换流量,再拿流量去融资”么?如若这就是“互联网思维”的话,又何必要去阿里百度镀金呢?幼稚园大班出来的培训十天半个月也就会了嘛大摩女。
    凡是够得上互联网经济这个名词的,其基本的运行模式,理应具备一些基本的共性。互联网这个美国人搞出来,却在中国人这边率先发扬光大的东西,最基本的characteristic就是推平边际门槛,便利自组织互通,从而为跨越广阔时空对接资源需求实现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创造了条件。有了搜索引擎,人们不用再跑图书馆翻故纸堆就可进行文献检索与在线学习;有了淘宝京东,人们不用再跑超市甚至跑到另一个城市,就可以等着下单的购物送上门;有了QQ微信,人们即使从未谋面,身在上海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兰州青岛杭州也可以近乎无成本的聚在一个群里畅聊。这些都是在网络的帮助下,转瞬之间“挟太山而超北金美伶海”的典型。
    对照一下这些取得巨大成功的互联网经济模式,不难看到共享单车“模式”在几个至关重要的点上是非常不同的:
    共享单车“模式”的核心要素完全在线下
    一个共享单车的使用者,需要的核心要素是什么达奇钓鱼网?是一辆车掏浆糊,在需要的时间出现在需要的地点的一辆可以骑的单车。对于人在上海的消费者,位于北京的共享单车毫无意义;对于人在朝阳的消费者,位于丰台的共享单车毫无意义;对于人在国贸地铁站出口的消费者,位于西单的共享单车毫无意义。
    所以,在共享单车的“模式”里,完全找不到跨越时空的可能。单车都是骑上去蹬了才会走的脚踏车,你在APP的地图上看见三千米外有辆车,对你一点用也没有。为了满足用户“在需要的时刻目视距离之内有车可用”的准入门槛,共享单车别无他法,只有在客户密集的地点大量铺车。

    如此状况下,共享单车“模式”无法收获亚马逊模式的远郊大仓库反向级差地租收益,也无法收获网约车Airbnb模式的空闲交叉利用收益,完全是在以资源规模硬扛。试问,如此一个玩法,跟互联网经济沾得上多少边呢?
    共享单车“模式”无品质门槛可言
    一个共享单车的使用者,需要的核心要素是什么?是一辆车,在需要的时间出现在需要的地点的一辆可以骑的单车。至于这辆车的状况,只要不是链条断了脚蹬掉了刹车没了车胎扁了,即便是“除了铃哪都响”了,消费者也是可以接受 ---- 只要凑合着骑个5~10分钟到了地铁站或大润发,这玩意的任务也就结束了。
    随着遍地铺车的势头凶猛,即便这样的很不高的要求,也往往是难以保证了巨能特钢。连着找到几辆共享单车,却都不是这出问题就是那坏掉了,已是使用者见怪不怪的了。但在另一方面生活天天秀,通过提高车辆品质来建立差异化,在如上所述的客户需求之下,简直称得上可笑 ---- 由于5~10分钟的骑行感觉更好而具备忠诚度的客户会有百分之几呢?而提高的单车成本乘以庞大的投放数量,造成的压力却极为可观,更不要说把好车扔在大街上而倍增的偷盗和破坏风险了。
    品质上体现不出差异,同质化的竞争就会趋向于无底线的杀价。中国经济里已闹腾了无数回的这个俗不可耐的故事,已在共享单车的游戏里再次堪称疯狂的上演灵异警事。各位骑行族的户头里,堆了多少免费邀请甚或倒贴红包,大家都是有数的吧。

    共享单车“模式”的流量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一个共享单车的使用者,需要的核心要素是什么?是一辆车宫廷营养师,在需要的时间出现在需要的地点的一辆可以骑的单车。至于这辆车是小黄车、小橙车、小蓝车、小...车,本质上是无关紧要的。
    如前所述,无论线上的APP与微信频道还是线下的车辆品质,本质上都是做不出可持续的差异化的。决定一切的,在于线下铺车的“强度”。决定消费者对某个共享单车品牌“忠诚度”的,说到底就看从地铁口或公寓楼的电梯上/下来时,一眼看到的是不是这个品牌的车。
    而这陈克恭,一方面意味着在共享单车的在驶率与客户满意度之间,存在几乎无解的内生矛盾;另一方面意味着,不计成本的狂砸换来流量,再以流量的扩大换取客户端的垄断这一以往屡试不爽的互联网经济模式发蜡怎么用,在共享单车的领域是无法被复制的 ---- 供给的可选宽度没有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增长,体系的固定成本没有随着规模的扩大而摊薄苏引华,客户也完全没有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形成足以排除竞争对手切入的线上生活习惯 ---- 形成了网购习惯的妹妹坐在地铁上就会不自觉的打开天猫淘宝,形成了网游习惯的弟弟靠在沙发上就会不自觉的打开王者荣耀,形成了网聊习惯的大伙们更是随时随地会不自觉的打开微信瞅瞅,接着就是噼里啪啦的打字或哇啦哇啦的录音了。而共享单车这玩意,倘若不是要用车谁会打开呢?要不是跟前有一辆立时可用的车,就是打开了又有何用呢?
    所以说,以极度形而上学的无逻辑思维,看到以往的互联网经济有流量就有了一切,就以为共享单车“模式”也可以重复这个玩法,却完全忽视了从扩大流量到获取垄断的内在逻辑是怎么一回事 ---- 带来的就是如今这个局面:乱砸一气狂刷流量已是到了“胡吹乱炒大趴梯,满街四处小黄车”的地步,却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可能真正的“绑定”客户,注定了是一场代价高昂却所获甚微的闹剧。

    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一看,共享单车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伪互联网经济的反面典型,或许真的只能是个做公益的事。
    笔者自个此刻的想法,就是尽快的把小黄车户头里的这些余额给用得差不多了,然后就退回早先存入的押金,换个已经出现的无押金单车骑骑张正芬,只是,在没完没
    了的免费请骑车与倒贴派红包之下,好几天也用不了1块已是成了常态.....
    所以,看来是只有祈祷,这点余额用得差不多那天小黄车还在满街到处跑.....
    用苹果的读者朋友,只好麻烦你们一下啦,长按识别这个二维码打赏条鱼吃吃。用安卓的读者朋友,请移步下方释德建,照常使用赞赏。多谢您对小号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