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富士康最新招聘为逃避打狗队而跑进深山的家狗——《人与自然的一些记忆》(11)-妙晴诗频

    为逃避打狗队而跑进深山的家狗——《人与自然的一些记忆》(11)-妙晴诗频

    《为逃避打狗队而跑进深山的家狗》

    (1)
    身为一只身强力壮的看门狗,这时候也有点害怕起来,因为他现在要躲着的是人。现在他害怕的是遇见人,他一路跑一路不断地闻着空气,生怕有人过来。
    时光正是中午,看门狗在灌木林中间很警觉地走,现在他已经到了板栗冲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小主人就嘱咐他往板栗冲跑,小主人经常带他来板栗冲,所以他即使是与小主人语言不通,但是小主人说“跑”,紧张地劝他逃跑,他就明白是去板栗冲。

    对于狗的世界来说,这几乎是“大屠杀开始了”。因为忽然发现的狂犬夏玲蔓病,在没有及时找到应对策略的情况下,人决定杀光当地所有的狗。
    村子里的同伴死在打狗队的枪弹下,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路上遇见,打狗队有至高无上的生死大权,见狗放枪,这是政府与村民的公约。

    而十岁的小主人早已下定决心不会交出自己的狗,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狗没有狂犬病,尽管父亲说,即使现在没见发病,但是病毒在狗狗的体内,迟早要发的完璧归赵造句,万一咬了人,你担当得起么?孩子根本就不相信父亲的话,而父亲也丝毫没有松口的意思,于是十岁的男孩子决定把狗转移。
    打狗队挨户排查,男孩子的父亲早已在大门口迎接打狗队,因为父亲清早已经给狗吃了肉食,希望家狗能在家里结束生命,然后可以把狗埋葬在自家房后的玉米地边。

    家狗似乎已经预感到将要发生的事,他神色抑郁,但是还是吃完了主人准备的肉食,因为要吃上这样的一顿肉食,是不容易的,长到这么大,他是第一次可以这么放开了吃这样的东西,逢年过节,也只能是小主人偷偷给他吃一点肉。
    父亲在大门口迎接打狗队的时候,小主人引着狗往房屋深处撤退,一直撤退到祖母的房间内,因为祖母的房间,父亲和母亲都是不敢造次的,而祖母又跟小主人的观点一致。

    但祖母只有六十来岁,耳聪目明,打狗队真的来了,祖母还是觉得违背打狗公约不好,只是流着眼泪叫孙子把狗狗交出去。
    祖母这里一放手,孩子忽然就哭了,这时候他开始绝望。孩子哭的时候,家狗就用毛茸茸的耳朵去蹭孩子的脸。家狗这时候可能已经完全知道了要发生的事了。他抑郁地挨着小主人,打算就只听候小主人的指令了。
    孩子抱住狗的脑袋,在它耳边说:“等会儿打狗的进来了,我说跑你就赶快跑。去板栗冲。别回头。”

    打狗队不敢莽撞去老人的房间里打狗,而小主人也不肯带着狗出来,这样僵持了半个时辰,打狗队在院子里吃了早饭,狗还是没有出来月光曲钢琴谱,孩子父亲终于走进来找狗,家狗看见主人来了萨拉迈尼,一下子钻进祖母的床底下去,任凭怎样唤他也不出来,最后主人急了,用扁担伸到床底下去赶吉尔德雷,家狗就挺不住出来了,孩子立刻大叫一声:“门卫,快跑!”
    家狗听见声音单三娅,看着小主人愣了一下,小主人用力一跺脚,他就剑一般冲出房间。
    他们就这样成功逃脱了龙骑禁军。十岁的孩子缠着打狗队又哭又闹,做的寻死觅活,其实孩子心里一直在默默地用力地对他的狗喊话说:门卫快跑,我掩护你。

    (2)
    农历七月正午的阳光把灌木林的叶子晒的烫手,林子里很闷热,即使是在树林里,狗也一直是猫着腰走路,脚步很轻。出了灌木林,是一块毛草地,狗狗捡到一只裤带,是用布条编织的小带子,这是小主人的东西,他把带子刁在嘴里,这时候才回头看看,早就看不到村庄了。几天以前小主人还带他到这里来捉斑鸠,现在他自己毫无目标地一口气就跑到这里来了。

    家狗在茅草地坐下来,这是一个高地,可以看见对面山脚下的稻田,稻子熟了,稻田正在被收割,但这个时候田地里都没有人,白晃晃的日头烤着那些随意放在田间的农具,脱粒机被一些稻草歪歪斜斜地盖住,铁犁和竹筐就很随便地扔在田埂上。也没有风,一切都一动不动。

    茅草山岭上也没有风,家狗坐在这里,觉得热,但也觉出有水,他趴下去,高高的茅草掩住了他的头,他驼色的皮毛就与青黄的茅草融为一体。气温应该到了四十摄氏度了,山上没有人声,家狗站起来,跟着一种感觉,慢慢地向前走,他不知不觉地丢下了小主人的裤带,走到三棵板栗树下,板栗树差不多已是百年老树,那里的土坎底下有一口季节井,水流很小,从土坎的深处缓缓流出来,沿着土坎边围筑的小土坝慢慢地流到脚下的山田去。

    家狗站着在小土坝上,把头伸下去喝水,水很浅很浅,一不小心舌头就杵到水底的泥土,于是他的前腿跪下来,趴在小土坝上慢慢地喝水,水边长着车前草,车前草的叶子宽大油绿,紧紧贴着土,叶子的气味很凉爽,家狗于是抬起脸,用鼻子蹭了蹭车前草的叶子绘蓝颜。
    慢慢地他感觉到了土坝的凉快,就那样趴在那里,也不再喝水,目光带着倦意,看着近处的车前草和车前草后面金黄的蛇莓花。

    (3)
    ,如果是在冬月里的话,趴在三棵板栗树下面,就会时而的有栗子从树上掉下来。因为枝头上的栗子球这时候已经熟透,坚果的毛球熟透了,就会自动裂开,露出包裹里的栗子,这样的露着,过不了多少时辰,栗子就掉下来了,食坚果的小动物和小孩子们,总是会如期而止,在板栗树下的茅草丛里或者干枯了的水井沟里翻捡栗子。

    冬月里的时候,板栗树的叶子也将变得金黄,叶子金黄的时候是收板栗的时节郭冠樱,收栗的人,挑了大竹筐,携着长竹竿,在午后的时光到山里来。用长竹竿在板栗树的枝叶间挑打,由绿色而成稻黄色的板栗苞,是带着密刺的毛球,刺毛球打落下来之后,就装到竹筐里回家了,回家放在晒场上晒着,毛球会自动裂开,这时候深褐色和浅褐色的栗子就累累地摊在地上,当年的栗子就算是收了。

    但有时候栗子收的也不是那么及时,板栗树的叶子都金黄了,但是收板栗的人还没有来,这时候常常有带刺的毛球自己掉下来,树下面如果有寻栗子的小动物或者小孩子,就会被突然落下的毛球吓得慌乱逃窜,因为每一次都以为刺毛球会砸到自己的头。彭晓冉有时候刺毛球真的会砸到他们的头,但是这样也就意味着不用找就得了栗子,所以还是不悔的。

    收栗子的人还没有来,慢慢地,树叶就开始泛白,寒风愈酷,收板栗的人依然是没有来,泛白的树叶开始变干变焦,并从叶尖向叶柄翻卷,往往卷到一半的时候就可以被风吹落了。然后树上的叶子渐渐失去了所有的金黄,泛白的灰黄色,叶脉上有黑斑,并且渐渐地,地上的叶子比树上的多,枝头的刺毛球也开始转黑,有一些毛球,不用竹竿打就是落不下来,只能呆在树上,树叶都落尽了,深褐色的板栗苞球还在枝头,等着竹竿来打,或者等着暴风或者雪十世待君安。

    (4)
    而这时候是农历七月,高高的板栗树亭亭如盖,湛青的板栗苞球生机勃勃地挺立在枝叶之间,树下的浅井清澈甘沁,这样的燥热与阴凉中,无法想象板栗成熟时节的深远与浓重直至最后的凄凉。

    三棵百年老栗树并排站着茅草岭上,在一天的大部分时光,太阳可以照射到树,所以在夏天,人们走到这里歇脚的话鲍正芳,坐下去总是很难下决心站起来赶路的。
    家狗趴在井边,一会儿闭眼一会儿睁眼,后来大约身体凉快了又见桃花开,站起来,在水边的丝茅草丛里漫无目的地刨了刨,抬头看看天,又蹲下去,一动不动地看着对面山脚下的稻田。

    天空虽然很晴朗,但是却可以听到雷声从远处翻过来,在有着火辣辣日头的高温中午,太原富士康最新招聘在山里听到雷声,一面担心找不到躲雨的地方,一面却盼望雨可以真的下来。
    太阳光忽然消逝了一下,在几秒钟的时间里,忽然白晃晃的日光隐去,就像一件轻纱,从即将入浴的人身上掉下来,片刻间只剩下白蜡蜡的天地,但是只是消逝了几秒钟,很快白晃晃的酷日又回来了。这时候对面山尖上云开始疾走周厚恩,疾走几步,又停下,悠悠地飘荡一会儿,云停下的时候,白晃晃的日光又忽然隐去几秒钟雪蛟。
    雷声比先前近了一点阿库诺洛基亚,山中的行雨好像就要来了。

    (5)
    看到日光反复消逝的时候,家狗开始走路。他离开了茅草岭的板栗树,继续向更远的地方走。有那么一下,他想回头去找到小主人的裤带绳,但是犹豫了一下,还是继续赶路了。
    越过茅草岭,家狗进入了一片松树林。
    松树林中间没有路,到处是张牙舞爪的刺藤和野蔷薇,还有叶齿锋利的芭茅。家狗在松林里吃力地跳来跳去,有那么一下他差点撞到了马蜂窝。在这样的地方行走不是他所擅长的,好在日头已经没有那么毒辣了,松树的阴影已经足够抵挡午后的强光。

    气温似乎一下子降下来,天色转暗,近处有杂生的小灌木,那些小灌木的叶子很奇怪地发亮,在没有强光的天色里沈小岑,小灌木的蜡质叶面上一片虚白。
    这是行雨要来了。
    行雨愈近的时候,对面山上尘烟弥漫,那样的尘烟愈来愈近,一路的奔跑着到了山这边,尘烟就在松林之外,家狗刚刚抬头看一眼松林外面奔跑的尘烟,就感觉到了一瓢泥水从他的头上浇下来,松林里发出哗啦啦的水响声,家狗本能地乱跑起来,又一瓢泥水从头顶浇下来,家狗的身上就湿透了。这时候行雨已经离开了松林,朝前方去了。

    家狗爬到松林的一块巨石上去,他的皮毛湿透,肚子底下淌着水滴。毛茸茸的脑袋这时候也看起来小了很多,头上蓬松的绒毛已紧紧粘贴在一起。太阳又出来了,阳光射在披着水珠的松针上,很刺眼。家狗站着原地奋力地甩了甩身子,皮毛渐渐又开始回复到蓬松的样子。
    他不知道应该去什么地方,他从来没有独自出远门。他只是下意识地往山里走,离自己的村庄越来越远。有时候他听见小主人在叫他。
    “门卫!门卫!”
    他听见小主人叫他的名字,赶忙四下里张望,但是没有看到小主人,而且他也知道小主人根本就不在,要是小主人来了,他会闻到的。

    (6)
    太阳还没有落下去,气温虽然降下了一点,但是人的感觉并没有凉快多少。家狗的小主人这时候上了板栗冲来了,十岁的孩子深信自己的狗就一定在板栗冲等他,因为板栗冲是他们经常来的地方,而且早上他一再对他的狗叮嘱了。
    茅草岭上这时候到了傍晚,有风吹动起来,满坡的茅草就在夕阳里闪动。
    “门卫——”
    孩子唤了一声。他并没有放开喉咙来喊,因为他相信门卫会一直在某个草窝里等他。他静静地听了一下,没有听到反应,于是又唤了一声,这会儿把声音加大了一点琼雪卓玛,但是还是没有反应。

    孩子顺着茅草岭的小路往板栗树走,走过茅草岭的时候,风力加大了一点,那些长的很高的茅草就被吹得起起伏伏,看到这样的起伏,孩子忽然有点害怕,他忽然感觉他的狗不在了,也许是在上山的路上被打狗队的人打死了。
    “不会!”孩子心里想。要是被打死了,打狗队会通知村里的人把狗埋起来的,那样我就会知道。
    孩子在板栗树下的浅井旁仔仔细细地检查每一个地方,他觉得门卫会到这里来喝水,但是没看出什么痕迹,因为午后的一场行雨,现在连狗的脚印都看不出来。
    孩子想,要是我是门卫就好了,闻一闻就可以知道门卫朝那个方向去了。孩子这样想着的时候,用鼻子用力闻闻,但是没有闻到狗的气味,只是闻到了酷暑被日晒过后的草香,还有远处水田飘来热腥的泥水气息,一些果子的香在空气中时有时无朱彦超,是毛桃或者青柿子的香,也有青毛板栗球的绿腥。
    要是门卫就在附近的话,他一会儿就能闻到我的,孩子决定坐着等家狗来找他。

    (7)
    天色暗下来,家狗走在了山谷里,他只是无意识地向前走,有时候经过村庄,他一阵惊喜,接着是恐惧,他远远地绕开村庄从山路上走,直到走进山谷。
    谷地是很窄的水流,两边的山是斧劈刀削的岩峰,岩壁上长着小杂木,杂木丛中开着颜色鲜艳的野花。
    家狗沿着水边的小土坎小心地走,走着的时候,总会时而听到小主人的叫唤声,起初他总是回头看,后来也就不去回头了。他已经走过了两座山,自己的村庄已经没有了,只是漫无目的地在路上走。

    夕阳还在山峰的树梢闪闪发亮,谷地已经陷入了深深的阴暗,只要再走几步,就天黑了,在白日里显得清澈见底的水,这时候变得浓稠碧绿,水光带着圆润滑腻的阴影。家狗停下来,看到浅水边有一条鱼,鱼静静地靠在水边,鱼肚差不多就蹭到水底的沙石河床了,家狗忽然举起前爪向鱼扑去希茉莉。
    鱼一下子溜到深水去了,家狗被自己拍起的水花打湿了脸,他看了看鱼的去向,甩甩脑袋,又继续赶路。

    (8)
    村民很快找到了板栗树下,因为板栗冲是农田和旱地最多的山坡,村里的小孩子上山一般都只会走到这里,而到了板栗冲,肯定要去井边喝水,所以总是很容易首先到这里来找人的。
    十岁的孩子已经躺在井边的土坎上睡着了,十多支手电光在板栗冲的山坡上到处晃动。
    “在这里在这里!”最先看见孩子的人大喊起来。
    接着有人在稍远处叫道:“莫着急,先看一下。”
    大家都明白,夜晚在山里找到睡着了的孩子,要看一下什么。
    果然立即有人说:“别动别动,有长虫……”
    听到有长虫,虽然说话的人声音泰然自若,但是听见的人还是有点毛骨悚然。
    手电光照过去,两条秤杆蛇正在离孩子头部五六尺远的地方盘着。幸好蛇是在水边盘着的,不然孩子就不知道怎样了。

    孩子的父亲毫不犹豫,举起锄头砸下去,很准地打到七寸,一条蛇立刻就肚皮翻天了。但是另一条蛇似乎并没有逃走的意思,这使孩子的父亲感到一种隐隐的恐惧。倘若这条活着的蛇预备逃走,那么他会立刻去追,一点都不害怕,但是那蛇并不打算逃走,他就感到某种威胁了。
    好在旁边的邻居手里有钉耙,再一靶子下去,结果了另一条蛇的性命。
    冷静的人蹲在孩子身边,让手电光照过来,仔细地检查孩子的身体,一边看看有没有伤,一边叫醒孩子。

    做父亲的把孩子抱起来,孩子醒了,问门卫回家了没有。
    这时候天空已是星光灿烂。
    孩子在父亲的怀里,又问:“门卫回家了没有?”
    父亲也微微仰头看着远处满天星斗,一边走一边随随便便地回答说:
    “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