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图片为何诸葛亮要故意放走曹操?史学家:都是假的-读历史吧

    为何诸葛亮要故意放走曹操凯莉日记?史学家:都是假的-读历史吧
    关羽在华容道放了曹操,有人认为这是诸葛亮故意安排的,这个情节不见于史书,只在小说里有,但曹操赤壁大败后是经过华容道撤退的,史书里倒是有这方面记载。
    作一个假设:如果由诸葛亮指挥作战,而他已经料到曹操会败走华容道,诸葛亮是想置曹操于死地还是放他一马呢?
    曹操是刘备的死敌童学馆,诸葛亮是刘备的谋主,如果有这样的机会诸葛亮当然要取曹操的性命了,但这只是普通的认识,诸葛亮是一位战略家,他不会这么想,他一样会放过曹操,原因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第一,杀了曹操本人却远不能消灭曹操集团人祖山,刘备、诸葛亮将成为曹操继任者不得不消灭的目标,杀曹固然痛快但麻烦会比天大
    曹操南征荆州,在赤壁打了大败仗倒霉熊第一部,但所损失的人马也就三两万而已,阎晶晶曹操在襄阳附近还有十多万人,在整个北方更有数十万人慕思成,是刘备势力的十几、二十几倍,这是一个不在相同等量级上的对手。
    曹操如果身死华容道痣苍,他的儿子曹丕或曹植、曹彰将很快继位水北天南,为了统一内部意志,也为了使自己的权力更具有法理性,不管哪一个继了位,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曹操报仇笑红颜歌曲,就像孙权三征黄祖为父亲孙坚报仇那样,不消灭刘备肯定不会罢休,刘备杀了曹操也就意味着丧失了战略空间和退路罗疏桐。孙杨图片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第二,孙刘联盟表面坚固,但形势如果发生严重变化其稳定性也将动摇,刘备势力尚弱,曹操死了孙权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刘备联合孙权并不是二人志趣相投,也不是他们能谈得来,更不是一桩联姻所维系的,而是特定形势下的特定利益所决定的挥剑问情,对刘备来说只有联合孙权才有生路,对孙权来说联合弱小的刘备只有好处而不会产生风险。
    但曹操如果真的死了,形势也许会向着暂时混乱的一面发展,为了防止刘备趁机壮大,孙权将会改变之前对刘备的态度,从联合刘备到防范刘备,如果机会合适孙权也许会趁机消灭刘备,这种事孙权绝对能干出来戚少商,后来偷袭荆州、杀关羽就是最好的例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第三杨云聪,诸葛亮已经定下了三分鼎立的总体战略,赤壁之战后整个形势正向这个战略方向顺利发展,诸葛亮不会节外生枝
    在赤壁之战前不久刚刚作出的隆中对策中,诸葛亮分析了天下的形势,认为曹操集团无法战胜,而孙权集团也难以相抗衡,所以他提出联合孙权对抗曹操以实现天下三分的总体战略,赤壁之战后的形势完全向这个方向发展。
    这时如果杀了曹操,将改变刘备与曹操以及与孙权的关系,联合孙权集团对抗曹操集团的目标将成为空想,如果益州的刘璋、辽东的公孙氏以及当时仍盘踞在关中地区的马超等人趁机搞乱天下,对于羽翼未丰的刘备来说,要在一片乱局中重新找到可靠盟友,那将是十分困难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所以,即使刘备想找机会杀掉曹操诸葛亮也会力劝他不要那样做,如果历史真给过刘备、诸葛亮一次华容道的机会,以他们二人的政治智慧不会轻易去要曹操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