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越崎为何秦朝一统仅15年便迅速灭亡?-文史大参考

    为何秦朝一统仅15年便迅速灭亡?-文史大参考

    从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称“始皇”始,至公元前207年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止,秦自诞生至灭亡,只有短短15年,堪称“史上最短命帝国”。
    但值得回味的是,从秦孝公时期“商鞅变法”为起点,秦国一直呈现出逐步壮大的局面,它的兴盛是因为经历了数代经营,建立起了极有效的国家战争机器,但为何统一六国以后,只过了15年秦便灭亡了?
    后人将秦亡原因归于“滥修工程、耗费民力”、“徭役赋税重,民不聊生”,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图)阿房宫 图之一
    秦王朝修工程的目的是什么?
    秦始皇修建一系列大型工程,并不单纯是为了皇族自己享乐。战国是乱世,结束乱世的王朝除了“打天下”这个建立新政权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以外,还有两个虽然单一但比王朝更迭更复杂的问题——如何对待前朝各国遗留下来的王公贵族、军队等人员的处置,防止死灰复燃?如何对待打江山时的军队?
    打江山时所需要的军队数量远远多于守江山时,之前的各国军队若无法妥善安置的话,便极有可能形成新王朝的危机。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军人还是他国落魄贵族,从连年的征战、从骄奢的过往恢复到普通人的生活,都需要一个过渡。
    在秦朝,这个过渡便选择了修建浩大的工程。秦朝的长城、秦王的陵墓、阿房宫……这些大工程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如此一来,便将原本有可能颠覆王朝的力量非常妥善地处理了,这是乱世之后需要修建大工程的原因。
    “修建工程以引导人员”的事件也发生在隋朝——隋朝的大运河同样是中国古代无法逾越的浩大工程。当然,因为战乱过后,国民需要休养生息,而浩大的工程给人们带来的压力又远远甚于之前吴中服装学校,再加上王朝基础本身不够牢固、社会不够安定,因此,爆发起义的可能性便大大增加,所以秦、隋都不够稳定。

    (图)秦灭六国一统 图
    攻不善守,懂毁灭不懂建设
    秦朝最致命的问题在于,这个政权的建立是有基因缺陷的——始皇是以武力统一天下的,原本属于各国的百姓都不可避免地会有故国情怀,而当下秦朝的政权合法性还未能获得举世的公认。
    从理论上讲,对于秦朝来说藤嶋唯,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奠定政权合法性的基础;或者从实际行动上讲,使基层百姓感受到新政权带来的温暖;再不济,也应该请一些御用文人鼓噪呐喊一番:“始皇是天子,秦国统一天下是必然!”
    遗憾的是,秦始皇太过于霸气了,霸气到不屑于解释的地步。我们可以猜想,这个经历了千难万险才登上皇位的男人看着已属于自己的江山时有多么骄傲——怎么样?这个世界还是强者说了算!我是所有人中最强的!所以你们都得听我的!你们不但要听我的,还要听我的儿子、孙子乃至重孙的!
    秦朝要从始皇开始,到二世、三世……一直到万世!同样,还是因为我比你们强吃墨水!事实上,我比历史上的三皇五帝加在一块儿都强黑桃海贼团!所以,我是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皇帝!
    “我比你强”当然可以成为“征服”与“被征服”的理由,因为对于征服本身而言,所需要的仅仅是实力而已;但秦始皇未曾意识到的是,征服过后的一切。
    征服过后需要的是教化、是统治,武力的强大或许决定着征服的结果,但对于统治而言,则一文不值——征服是将人民当成对手,而统治则需要把人民当成盟友;征服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但统治却需要互惠互利才能长久。
    可以说,征服与统治是两种不同的思路——征服是前奏,统治是后续。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统治。再强大的武力在“蕴藏在群众中的伟力”面前都不值一提。
    秦始皇最大的失败就在于,他未曾在第一时间完成角色转换,没能将已征服的对手立即驯化成同舟共济、生死与共的盟友李妍锡。他总是在用对手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盟友,法家思想的强硬执行便是实例。他从来没想过统治,他的人生只有一个主调——征服与被征服。他没有完成这一角色转换,他那个篡权上位的儿子胡亥更没有完成。
    也正是鉴于这一因素,秦朝的统治思路就是不断地用强——百姓想造反?我把你们的兵器全缴了,看你们拿什么造反!百姓不听话?严刑峻法伺候着,看你还敢不服从?
    用强不是一件坏事,但对于一个庞大的王朝而言,真正的强大实际并非时时用强,而是当强则强、当柔则柔。一味用强的秦朝,其强悍仅仅体现在了国家的暴力机器上——在这架机器下面,国家其实早已千疮百孔、处处虚弱。
    始皇自始至终都没弄明白一个道理——得天下所用的方式未必适用于治天下,革命党与执政党干的从来都是两回事。秦朝用革命党的方式做执政党,当然会出大问题。

    (图)秦阳陵虎符
    无司法独立逼得高官反
    再回头看李斯时,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对历史而言,若没有他的支持,沙丘之变便不会发生,整个中国的走向都有可能发生大变化;但对李斯而言,他面对的是一次选择——不矫诏,等待他的极有可能是死亡;矫诏,他依然能坐在丞相的位置上。这种选择之所以会出现,也是秦朝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
    自“商鞅变法”以来,秦王便获得了绝对的统治权——“天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当时劫缘,秦王不受任何人的制约,包括诸侯、贵族等,这就相当于君权毫无限制,而独立司法则无容身之地。对臣民的生杀予夺,只在君王一念之间;而丞相统辖百官,总理朝政,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若他既有才干政绩,又恰有不臣之心,那可是对至尊皇权最大的威胁!
    因此,单竞缇秦国历代丞相都面临着这样的危险——失去了秦王的宠信,丞相就要大难临头了!即使你想回归平头百姓之生活也不可能,必得将你肉体消灭、族门诛灭。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你的后代门生故吏还在,你的影响力就还在,你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就在,君王怎么可能会放心?
    商鞅变法如此成功,最后却被五马分尸,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种畸形的专制制度。法家开创的这种绝对的专制,将丞相活生生地变成了君主身边的猎物。从秦开始,“伴君”真的开始有了“伴虎”的味道。
    可以说,君主的宠信是丞相与其他高官唯一的护身符,而始皇暴卒,李斯的护身符也便随之作废,若扶苏作为新皇上任,必定会反李斯——扶苏为何被下放?
    因始皇“焚诗书、坑术士”,而李斯恰恰是这两大行动的最大推手,更重要的是孙越崎,在法家政体中,是没有丞相退位一说的,大部分掌有实权的高官在失宠以后,往往是以“诛杀全族”为最终下场,因此,保相位即保己命、保族命。李斯博古通今,又曾经执掌秦国司法多年,怎么可能不了解其中的血腥?
    没有司法独立,以严刑峻法来让高官们人人自危,在皇权之下恐惧颤抖——这种由上而下散发的威权与恐惧,最终从“沙丘之变”开始,将秦王朝一步步地推进了覆灭的深渊。

    沉重的赋税与徭役贾立平,成了压在百姓头上的“两座大山”
    大秦之所以会爆发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根本原因在于,百姓活不下去了,而活不下去的原因就是大秦帝国过于沉重的赋税与徭役。
    国家想要正常运行,就必须要收税。在商周时期,税率为十分之一,但秦帝国的赋税是三分之二。这就意味着,你产出的粮食每年都必须要刨除三分之二给国家。在那个生产力尚不发达、生产效率不高的时代,三分之二的赋税,意味着一家人即便每天勒紧裤腰带都吃不饱。
    中国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是世界之林中最高的,因此,若仅仅是税率高并不会引发大暴动,但更要命的是,老百姓还要服徭役。徭役即无偿为国家干活,当时的规定是16~60岁的成年男性每隔3年就要服一次为期2年的徭役。
    换而言之,当时,成年男人每3年时间里,有2年是要为国家干活的,只有一年为自己家打工,而且徭役与税率是并行的——皇家可不会管你家的劳力是不是统统服徭役去了,你的税依然是三分之二。
    秦始皇时期,这些徭役赋税之所以未能成为起兵理由的原因很简单——秦始皇采取了一些减负措施,比如,当时服徭役时,不仅给工钱还管饭。若官员有克扣的话,轻则丢官、重则丢命。而且始皇时期,主要是征发罪犯(即六国时期的战俘)和剩余的军力、富贵人家的家丁去干活,尽可能地减轻贫苦百姓的负担。
    若是普通人家服徭役的话,一户只调一人即可花虾金融,多调的话,官吏会被罚款,甚至会丢官。而且,当时服徭役是有假期的——农忙的时候,百姓可以回家干活。一年中,这样的假期可以有40天。
    如果一户人家的男人与女人都去服徭役了,那么,家中未成年的孩子则由国家抚养,他们会定期收到国家补助的粮食。所以,在秦始皇时期,虽然百姓压力大,但生存还不算太艰难。
    到了秦二世时期,国家大工程有增无减,徭役也越来越重,原来的减负政策被束之高阁。据统计,在二世时期,秦国一年要征700万徭役,而当时,整个秦国才不过2000万人,男性有1000万左右,多达700万的男人都在给国家干活,再加上赋税丝毫不减,百姓吃饱、活好便成了一种奢望。

    贵族、遗臣与游士的联手
    另一个导致秦末大乱的重要原因——政治利益分配不均。在灭六国以后,秦王并没有给予原来六国的贵族与遗臣恰当的待遇,而是简单粗暴地直接将其政治、经济上的一切特权完全剥夺。
    但是,这些贵族遗臣又并非全都是窝囊废,其中还有很多具有号召力与真才实学的人,比如项梁、项羽两叔侄,田儋、田荣、田横三兄弟等。要知道,这些人虽然输光了台面上的所有筹码,却依然有本钱,自然不会甘于做平民。
    再者,战国时期存在着大量的“游士”——秦灭六国以前,这些游士可以来往于各国之间,游说诸侯谋得一官半职。做得出色的人甚至可以官居卿相、裂土封侯。
    但是,在大秦帝国建立以后,游士发达的这条路便被封堵了。不管是苏秦、张仪那种给奶便是娘的“反复小人”,还是“义不帝秦”的鲁仲连那样的正人君子,都没有了其他的选择。他们只能向秦臣服,以谋出路。
    虽然秦朝灭六国为郡县后,裂土封侯这样的事情再也没有了,卿相一类的高官位置也变少了,竞争也格外激烈,但如果秦王朝正常对待人才,人们好歹还算有条出路,可秦始皇偏偏连这条路也给彻底地断了——统一天下以后,秦王朝推崇法家,并认为“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
    焚诗书,缉捕游侠,这相当于将当时数量最多的儒家、墨家的追随者们逼上了绝路。偏偏这些读书人又全非迂腐之士,相反,如张良、陈平、范增、韩信、张耳、陈馀般有才干、有抱负者大有人在。
    同样处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大格局下,有才干者与无才干者最大的不同彻底展示了出来,乱世出英雄,没本事者会认命,有本事者却会抗争。
    这些贵族、遗臣与游士们一无出路、二无盼头,只空剩一身本领,怎么可能甘心?他们凑到一起,秦不乱才是笑话。
    阅读延伸:秦朝还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
    1974年的某天,陕西省临潼县的几个农民正在打井,却无意中邂逅了考古史上最令人惊叹的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
    数千个风格迥异的兵马俑屹立千年,守护着中国第一位封建帝王的陵寝,规模之宏大,蔚为壮观。
    秦始皇横扫六国,一统宇内,修建皇陵,极尽奢华。
    他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一部传奇,令人心驰神往。

    10、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闻名遐迩。
    每个陶俑都具有独特的风格与迥异的武器配备。
    事实上,秦始皇陵兵马俑规模之宏大远超大家想象,这点从其修建时间便可见一斑:秦始皇陵始建于公元前246年,修建时间共持续37年。
    秦始皇陵至今尚未全部发掘,考古学家认为该陵墓绵延56平方千米,共包含各类陪葬坑约有600处。秦代主张以武力强国,因此秦始皇陵中有大量配备马车与双轮战车的陶俑,富有“战国主义”色彩。
    除此之外,陵墓中还有代表不同风格的陶俑,比如:朝中大臣、演奏乐器的伶官、翻滚跳跃着的杂技演员,甚至用陶俑再现了秦代法庭的模样。
    秦始皇自13岁即位,就开始在骊山修建大型奢华陵墓。全国各地的精兵巧匠参与了这场浩大的工程,有72万人被征募参与了陵墓的修建。
    尽管秦始皇的“寝宫”陵墓至今尚未发现,但据说其“寝宫”比已发现的陵墓更奢华百倍。传说秦始皇骊山陵有象征汪洋大海川流不息的“水银之河”,是用机械灌注水银而成。
    唯一令人担忧的是,秦始皇陵附近的土地被检测水银含量超标。为了确保秦始皇的“寝宫”骊山陵的位置能成为永久的秘密。秦二世将参与修建的工人全部埋葬在陵墓之中,无人逃脱陪葬的命运池上白居易。
    9、秦朝统治仅持续了15年
    公元前221年,战国时代结束,中国步入封建大一统,秦国嬴政一统六国,建立秦朝,自称”始皇帝“。
    今天,我们通常称他为“秦始皇”或“秦朝第一位皇帝”,尽管秦始皇一统中国,功勋卓越,但秦代统治在历史上仅延续了15年,是名副其实的短命王朝。
    换句话说,秦朝统治时间,竟比秦始皇陵兵马俑的修建时间还要短。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还来不及指点秦代未来江山社稷,就在第5次东巡途中暴毙死亡。
    令人疑惑的是,秦始皇即位后未立太子,直到死前才在病榻上宣布其继承人。遗憾的是,秦始皇死前宣布的继承人并不符合秦代丞相赵高与李斯的心意。
    为了帮助秦二世胡亥篡权,他们需要隐瞒秦始皇死亡的事实,于是赵高与李斯将秦始皇的尸体丢在放死鱼的马车上,以死鱼的腐尸味道掩盖秦始皇尸体的气味。
    秦二世继承皇位后实施残虐暴政,自然灾害频发,百姓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随后人民奋起反抗,陈胜吴广揭竿而起。
    直到公元前202年,汉朝建立,人民才能安宁地生活。秦始皇即位后,曾多次宣称秦朝统治将延续千年,如今想来,不禁有几分讽刺。

    8、私生子的传言
    据正史记载 ,秦始皇是秦庄襄王与其小妾赵姬之子 。
    庄襄王薨逝后(译者注:指王侯之死) ,赵姬又有了一个情夫,还给秦始皇生了两个惹事生非的弟弟。为了确保他们不会威胁皇权,秦始皇把两个弟弟都杀了,另外他还处死了母亲的情人并软禁了自己的母亲。
    另一方面,秦始皇早期的生活及身世不为世人所熟知。
    而这些情况表明毛利舞,秦始皇实际上可能是个私生子。尽管这种说法现在广受质疑,但这一说法由司马迁所着的着名史书《史记》所载。司马迁袭父职继任太史令,由于触怒继任的皇帝,在处死和阉割两种刑罚中,他选择了后者。
    受阉割之刑后,司马迁继续完成他的着作,其中就有关于秦始皇真实身世的故事。
    据《史记》所载,秦始皇的生父是一个名叫吕不韦的男子,而吕不韦也是他的臣下之一。
    吕不韦曾是富商侦察兵之歌,有一次庄襄王看上了他的小妾赵姬。尽管那时赵姬已经身怀六甲,吕不韦也只能主动进献。吕不韦很清楚赵姬怀孕这一点,他只能自我慰籍他的儿子以后会继位成为诸侯王。
    7、泰山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世界遗产,泰山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景点之一。庄严雄伟的泰山自从新石器时期就是一处圣地。某种程度上泰山一直在扮演这种神圣的角色,甚至延续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
    直到今天,山上还能看见大量的岩石城墙的废墟,这些仅存的防御工事是秦国修筑的。统一六国后,秦始皇亲登泰山,以昭示他的丰功伟绩。他的封禅仪式开创了后世皇帝即位必登泰山的先河,由此牢牢树立了泰山是中华文化中心的形象虹色夏恋。6600级石阶蜿蜒而上,泰山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古迹,包括1800块碑碣和数不清的碑文。
    后来泰山及其余四座大山并称为家喻户晓的“五岳”,共同代表着中国最初的统一。

    6、法家的奇怪诞生
    秦始皇以法家学说治国。法家学说施行虽简单,却规定了劳有所得、有错必罚;提出“功当其事,事当其言,则赏;功不当其事,事不当其言,则罚”;要求法律规定明确、公布于众半斤夫人,而人们晋升的唯一道路就是遵纪守法。
    商鞅是法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第一个向秦孝公提出法家的理论的人。
    传说商鞅三见孝公,畅谈变法治国之策。在前两次见面中,秦孝公都在讨论中昏昏欲睡。
    第三次,商鞅尝试了用不同的游说方式,他谈论了关于法律在军队中应用的问题。这勾起了秦孝公的兴趣,于是在第四次和商鞅的会面中,律法实施的细节问题在反复讨论中被敲定。
    在理论上,商鞅的一些主张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糟糕。他提倡废除旧贵族,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对朝廷忠心的臣民,提出朝廷作为集权的中心,倡导有功必赏王宝器,建议家庭人口以更细的单位划分,每个家庭5个或10个人,同时附带一个规则:当一个成员做错了事,另外的人需要向官衙报告,否则就会被处以腰斩的刑罚。讽刺的是,商鞅最后是被一些贵族密谋陷害,五马分尸而死。
    5、古老的长城
    中国的长城绵延超过20000千米,它是人类工程中的结晶之一。但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长城并不是最早期的长城。
    战国时期,秦王为了保护自己的疆土开始建造长城。
    虽然工程浩大,但是早期的城墙和我们现在看到的的石结构相去甚远。
    当时的建造者采用了一种称作版筑夯土墙的方法。他们将泥土拉到建筑物边上,混上一种粘合剂,然后压紧。等泥土干了,就形成了万里长城的最初的构造。
    在一些地方,城墙高达4.5米(15尺),这让长城成为当时难以跨越的雄关。
    与后来修筑的长城一般,秦长城依山就险,这意味着任何向秦国进攻的军队在需要攀登山脉和山脊的同时,还要对付这巍峨的城墙。
    后来,当秦始皇一统六国需要保护全国疆域时,他开始连接长城的各个部分,最终修筑成最原始的长城。

    4、端午节
    延续至今的端午节是一个古老的节日,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也有人认为这个时间可能还要早一些)。
    相传,这个节日的出现为了纪念中国的诗人和哲学家屈原。
    屈原是楚国变法派的主要成员之一,他对外坚决主张联齐抗秦。然而,鲁莽的个性最终使他被放逐,不过,这无法停止这位浪漫主义者创作的步伐。
    最终,他成为春秋战国时期最富影响力的诗人之一。据说,在秦王攻下楚国后,绝望的屈原选择了在汨罗江投江自尽。
    传说中,得知他们深爱的诗人的死讯后,人们纷纷赶到江边寻找他的尸体,赛龙舟也成为了每年人们祭奠屈原之死的仪式。
    除了赛龙舟,在端午节当然少不了要吃粽子。粽子,也是一种与屈原之死有关的食物。
    当时的人认为,人死后,只有保持尸身的完整才能够进入轮回。
    据说,在江中寻找屈原的尸体同时,人们把粽子丢入河中,这样,江中的生物在吃饱粽子以后,就不破坏屈原的尸体。
    3、大泽乡起义
    秦始皇死后,秦二世胡亥即位,起义军揭竿而起。当时,遵守规则的人确实会获得一些好处,比如说他们会因为辛勤的工作而获得奖赏、有经验的人甚至会被授予官职。
    可是,这样的制度设计也是极为残忍的。因为人们会因为没有完成工作而受到严厉的处罚,而此时,客观因素是不会被统治者考虑的。
    错过了规定的期限的行为会被认为不守信,在秦律中,这是要被处死的行为。公元前209年(秦始皇死后一年),九百名民夫被押解到淮河流域(现在的北京)去驻守。
    天遇大雨,道路不通,众人被困。随后,他们意识到他们已经不可能按时到达目的地王子凌。发现自己必死无疑,于是这些民夫杀害了看守他们的军官,然后建立了自己的王国。
    陈胜和吴广两个人成为这次起义的首领,他们带领农民起义军队伍去反抗强大的秦朝军队。
    很自然地,起义军被秦军打得土崩瓦解,最终都被秦军杀害。然而,其它的起义军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这场短暂的起义开启了秦王朝覆灭的进程。

    2、焚书坑儒
    除了宏伟的秦始皇陵,秦始皇最出名的要数焚书坑儒了,他曾下令活埋460名儒家学者。
    1958年,连毛都提到了这一着名事件,他说:“人们常因焚书坑儒批评秦始皇,将该事件列入其罪状之中,却觉得他杀得还不够多”。
    据称,秦始皇曾规定:所有先秦书籍都必须上交销毁,这常被渲染为官方扼杀先秦历史文化作品的大规模审查。其实,这么说有点过了,但的确有证据说明秦始皇曾下令焚烧书籍,以防学者针砭时弊。
    然而,直至几百年后,焚书坑儒才被记入历史,记录者却是儒家学者们,他们可以肆意抨击这个以法学为尊的朝代。
    正因为这个原因,史学家们哪怕没办法完全推翻这一史实,也始终对此持怀疑态度。
    1、兵马俑可能源自真人
    出土的几千个兵马俑都十分独特:他们有不同的面部表情,所持兵器各异,连兵器上的细节都各不相同。
    长时间以来,人们都以为兵马俑都是用一块块陶土批量生产出来的,况且,以陶土为材料,批量生产也很容易:一组工匠做睫毛,一组做头套,另一组负责组装。
    即使像这样生产,这也够令人震撼了。但最新研究发现:秦兵马俑是以真人为蓝本的。
    取得这一突破的是伦敦大学学院,学者发现:耳朵和指纹一样,因人而异,所以他们开始关注兵马俑耳朵的轮廓。
    每个兵马俑耳朵的轮廓都不一样!这一结论令人震惊。似乎完成一个军队陶像的生产流水线还不够令人惊叹,而以活生生的秦始皇时代的士兵为蓝本的兵马俑才算奇迹。
    目前,科学家只对比了一小部分兵马俑的耳部轮廓,但给足了科学家继续研究的信心,如果接下来看到的轮廓还不一样,那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军队的所有特点,这个军队曾在2000年前呼吸过,生活过,战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