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婚博会为什么说赵高才是大秦帝国的真正瓶颈-秦始皇

    为什么说赵高才是大秦帝国的真正瓶颈-秦始皇
    从时间上讲,中国宦官乱政第一人,当是赵高。

    “指鹿为马”的典故在今天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重掌大隋,典故的主人公赵高本是一个普通的宦官屠神之路,他天生无生育能力,加上他精通法律多嘎多耶,所以被秦始皇留在身边朴姬兰,还让他辅导公子胡亥学习法律。他在秦始皇死后短短三年左后的时间里,由一个替皇帝管理印玺的小官一跃而成为秦朝的丞相,把持了朝政。他推行的严刑峻法、暴虐苛政激化了社会矛盾,成为导致秦王朝覆灭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赵高能够做到这一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在关键时刻利用了两个关键人物的“私心”。宁波婚博会
    一个是公子胡亥,也就是后来的秦二世。他是秦始皇最小的儿子,深得秦始皇的宠爱。公元前210年殊颜,秦始皇带着胡亥一起出巡殷秀梅去世,中途得病。他自知一病不起,命赵高起草诏书,要太子扶苏赶回都城咸阳安排自己的丧事。彭家驹到了河北沙丘,秦始皇去世,但这时诏书还在赵高手里,没有送出去。于是赵高便同胡亥说:“皇上临死前赐诏书给长子扶苏,明摆着就是要扶苏继承皇位,那你怎么办?”胡亥觉得他问得很奇怪,说:这有什么可说的?赵高说:“现在天下大权及存亡就在你我和丞相几个人手中,你要好好考虑。”但胡亥依然心存疑虑,说:这是不义不孝之事,千万做不得。这时赵高又对他说:“顾小而忘大蒋雯丽侄女,后必有害;狐疑犹豫,后必有悔。断而敢行,后有成功。愿子遂之!”一席话,说动了胡亥,决定篡改秦始皇的遗诏。
    另一个是丞相李斯。赵高和胡亥都明白,篡改遗诏这件事,没有丞相李斯的支持,是做不成的。于是赵高又去游说李斯。他对李斯说:扶苏信任的人是蒙恬,而你的才能、功劳等都不如蒙恬,一旦扶苏即位,肯定用蒙恬做丞相。但如果改立胡亥,你就能够永保富贵,否则的话,将会祸及子孙!一开始,李斯还坚决不同意,但在赵高的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之下心动了。他权衡再三,终于屈服了。于是,三人联手篡改了秦始皇的遗诏,立胡亥为太子,将扶苏赐死,蒙恬和蒙毅兄弟被杀。胡亥如愿登上了皇位,成为秦二世;赵高被任命为郎中令,成为秦二世的亲信。赵高的计划完全实现了。
    然而,赵高精心策划这场“沙丘政变”鲁昕儿,还有着更大的野心:他要掌控秦王朝的大权。为了实现他的这个野心,对秦二世,采取哄和蒙的手段;对李斯,则采取骗和坑的方式。秦二世做了皇帝后,对赵高说:“吾既已临天下矣,欲悉耳目之所好,穷心志之所乐,以终吾年寿彼得阿兹,可乎?”赵高回答说:“此贤主之所能行而昏乱主之所禁也!”并对他说:你做皇帝这件事很多人不服,只有用严刑峻法,将先帝的大臣们都除掉,换上你自己的亲信,这样就能高枕无忧享受快乐了。于是秦二世下令变更法律,滥行诛杀。同时,又大兴土木,建造阿房宫,还大肆征发徭役竹山青青,终于激发了民变。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四方响应。而秦二世却被蒙在鼓里。
    赵高要实现自己的野心,最大的对手和障碍就是丞相李斯世间路。赵高利用自己掌管内廷的权力,设计将秦二世同李斯及大臣们隔离开来。他自知作恶多端,担心大臣们向秦二世揭发他的恶行,便对秦二世说:“天子之所以尊贵,是因为大臣们只能闻其声而不能见其面,因为一旦天子当大臣面处置不当,就会被大臣们瞧不起,所以你只要深居宫中,有事我们向你汇报就行了。”秦二世觉得有道理,真的不上朝见大臣牛乳钙。这样一来,李斯要见秦二世,也必须得通过赵高。而赵高又专门挑秦二世玩得高兴的时候让李斯去汇报工作。时间一长,秦二世非常不满,认为是李斯瞧不起自己。赵高则趁机进谗言,说李斯参与了沙丘之谋,但没有得到回报,心生不满;并说李斯的长子李由身为三川郡的郡守量子自杀,却暗中同陈胜的起义军往来。李斯这时才发现赵高的阴谋,上书秦二世揭露赵高,但为时已晚,反被赵高倒打一耙,说李斯企图谋反,所以才要除掉自己。秦二世下令将李斯交由赵高审讯。最终以李斯和李由串通谋反的罪名,将李斯具五刑,腰斩于咸阳市,并且夷三族。而这时,李由已经在同农民军的战斗中阵亡了。
    李斯死后,秦二世任命赵高为丞相,事无大小都取决于赵高,秦二世成了傀儡。赵高为了检验大臣们是否真的服从他,找来一头鹿献给秦二世,对他说:这是一匹好马。秦二世觉得很可笑,说:“丞相错了吧,怎么指鹿为马?”但问左右大臣时,大臣们或是沉默不言,或是迎合赵高说是马。也有个别大臣说是鹿的,但这些说是鹿的大臣事后都被赵高找借口除掉了。这样一来,大臣们畏惧赵高的权势,再也不敢说他的不是了。
    不久,刘邦率军攻占武关,逼近咸阳,消息传来,秦二世大为震恐,派人去责问赵高。赵高决定先下手除掉秦二世。当赵高的人打进皇宫时,大臣和卫士们或死或走,秦二世身边只剩下一个宦官姬丝秀忒。秦二世问他说:“公何不早告我异能田园生活,乃至于此!”宦官回答说:“我就是因为没敢说,才活到了今天;如果我早说了汉源之窗,就已经被赵高杀了,怎么还能活到今天?”
    赵高杀了秦二世,立秦二世的侄子子婴为秦王。当赵高去迎接子婴参加即位大典时,被子婴刺杀。46天后超级地球分身,刘邦进军霸上,子婴率众投降,秦王朝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