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十字绣图案为漆器着一袭华裳——访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万紫-中华瑰宝杂志

    为漆器着一袭华裳——访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万紫-中华瑰宝杂志
    万紫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宝宝事件,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设计独特、简洁流畅,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创作以及主持设计和监制出众多艺术水平高、技艺精湛的作品。其中,2015年精工矫嵌《华冠群芳》屏风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2016年精工矫嵌《红楼梦露秋咏菊》屏风获北京工美杯金奖,并于同年被认定为北京工艺美术珍品。

    当穆然古朴的漆遇上千变万化的金,当巧工细琢遇上百宝镶嵌,一份皇家的华美典雅在万紫手中流转绽放天堂屠夫。对于金漆镶嵌而言,漆是基本功,万紫所要做的是为漆器做一场修容浮生若水,为它画上最精致的妆容,穿上最绮丽的衣装。

    万紫作品 精工矫嵌屏风《华冠群芳》
    2017年11月8日傍晚东元路学校,华灯初上,中美两国领导人及其夫人走进北京故宫畅音阁海都快印,沿途欣赏景泰蓝制作技艺,并观看京剧表演。镜头一晃而过,伫立在畅音阁大殿正中和古戏台下作为背景的三堂巨型屏风引人注目。明丽堂皇的画面、工致精巧的细节背后,是大漆的温厚质感和千文万华的髹饰工艺的完美融合。
    其中,一堂五扇精工《华冠群芳》屏风,以珊瑚、翡翠、紫晶、珍珠皮、寿山石、牛角、红木等天然材料节约每一滴水,雕刻、镶嵌出牡丹、翠竹、玉鸟、孔雀等形态海门岛。这件作品是万紫运用金漆镶嵌中的矫嵌工艺创作完成,岑碧青相比平嵌工艺,明显多了立体感重生圣尊。孔雀的吉祥和牡丹的富贵寓意中华民族繁荣富强、蒸蒸日上,彰显出大气庄重的东方神韵。

    万紫作品 《雕填镶嵌套盒》
    “北京的漆器同南方相比,更趋于华丽,不惜工本,追求工艺的精致。”据万紫介绍,金漆镶嵌是在漆的表面进行装饰,通常分为彩绘、雕填、刻灰、镶嵌四大工艺,断纹、虎皮漆等亦可囊括其中。“金漆镶嵌四个字,容纳了400多种小工艺”,可见,从古至今的手艺人为了使漆器呈现出惊艳世人的美感下了不少苦工。

    彩绘工艺—扫金
    彩绘,与绘画中的工笔重彩接近,是以红、黑、黄等各色漆胎为画板,以色漆、金银粉或金箔作为颜料作画。金在金漆镶嵌中的运用是千变万化的,贴金、搜金、扫金、平金、描金、洒金……既可金光耀眼,亦可质朴素雅。

    雕填工艺—剌活
    雕填是四大工艺里最基础也最低调的一个,大部分的金漆镶嵌作品上都能看到它的痕迹达摩易筋经。汉代以针划出纹路,今人更多以特制的勾刀浅刻出轮廓线。

    刻灰工艺—起地
    漆器一般以松木为底,上漆前会在木头上刷灰层作为过渡,古人不仅在漆上大做文章,还穿透漆层,在灰底上以勾、刺、片、起、铲、剔、刮、推等技法,雕刻出凹陷的纹路,称为“刻灰”。

    镶嵌工艺—码活
    镶嵌是以各种天然材料为原料,以搜、磨、堆、铲、镂、雕等技法制成鸟兽人物、山石花草、楼宇亭台等形态,镶嵌在漆面上,有平嵌、矫嵌、立体镶嵌之分。

    万紫作品 精工矫嵌屏风《红楼梦露秋咏菊》
    从艺近40年,《红楼梦露秋咏菊》屏风是万紫心中自认为“从设计到艺术达到顶峰”的一件作品。屏风用大漆髹制,以红色漆宝砂工艺装饰,精心选用各种天然软、硬质玉料,以及海南黄花梨、玛瑙、金、等数十种材料爱败妈妈,采用平嵌、矫嵌的工艺技法创作而成。作品以俯瞰视角摹画出大观园灵秀典雅的园林建筑,再现了十二金钗吟诗咏菊的风雅场景。万紫作品 精工矫嵌屏风《红楼梦露秋咏菊》局部
    这件作品,从设计到镶嵌完成一共花了三年时间,仅选料就用了三个月。虽然前期万紫在设计草稿上的每一个局部都注明了原料和颜色,但天然材料的色彩毕竟不似颜料可以随心调制吴积逊,因此选料困难重重。同样是绿色锦衣娇,但柳树是什么样的绿,松树是什么样的绿,这一处的绿是褪过来的还是要突出的,都要区别开来。
    选料之后,便是长达一年的雕刻。叶子的翻转折叠,人物的细微表情,画面的层次递进,都要十分精细。而将上万件雕琢出的小物件堆嵌在一起,也是一件大工程。万紫回忆说:“堆料我用了三个月时间,客厅十字绣图案因为屏风很大康县吧,堆料时需要将它放倒,每一个石料的对口位置要十分合理,堆完之后再立起来看是否和最初的构想一致,还要保证建筑不能倒决战以色列。”力争将每一处细节做到极致,最终目的是实现创意、工艺雕刻与天然材料的完美结合,达到自然与人工和谐统一的艺术境界。

    万紫作品《和平富贵漆尊》
    如今,随着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工艺的重视和认可度不断提升,万紫也开始将使用价值更多地融入作品之中。用她的话说:“金漆镶嵌,要真正驻入人们的生活快汇宝。”一方首饰盒、一件漆碗、一套家具,也可以美得让人流连圣石传说。温润致密的表面,绝美的纹路勾连,这一场金与漆的邂逅缪寿良,亦是一段生活与工艺的结缘。
    (文/隋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中华瑰宝》杂志2018年7月号(总第22期)捷克猎人。

    本公众号所发表的文章,版权归《中华瑰宝》杂志所有。欢迎分享,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授权并标注来源。
    联系邮箱:zhhgb2016@163.com
    长按下方二维码,订阅杂志并关注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