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心为梦想打拼在当下——安徽铜冠铜箔公司优秀员工纪小坤 坚守一线-PCB行业工程师技术交流

    为梦想打拼在当下——安徽铜冠铜箔公司优秀员工纪小坤 坚守一线-PCB行业工程师技术交流

    她是一名普通的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第一线工人,也是铜箔成品车间的技能高手。
    她是一位90后的女青年,但却荣获了“安徽省女职工“岗位建功成才行动”先进个人”、池州市“优秀共青团员”、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等许多荣誉的称号。
    她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勇于奉献的女工,她正和成百上千的铜冠铜箔人一起在铜箔园地上辛勤耕耘,成就着企业的“大梦想”的实现。
    她就是本专访的主人翁——纪小坤。


    奉献青春 打拼在当下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坚守在第一线的纪小坤
    2011年4月,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新招一批刚刚毕业的学生,为公司储备熟练技工,纪小坤就在其中。在工作中,纪小坤面对再大的难题,始终保持微笑;通过刻苦地钻研,她不断磨练技能塞夏吧。
    “她刚来就比较突出。在新进工厂人中,一般眼里总是没活儿。他们总是只干完班组长安排给他们的事,而纪小坤就不一样。干完安排的事以后,经常会主动请教老师傅关于生产工艺技术的问题。或者就主动问领导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活安排她做。特别表现出自己给找自己活干的劲头,我很喜欢她。”纪小坤之前的工段长吴云霞回忆起她时,还是赞不绝口。

    纪小坤在工作中总是刻苦地钻研,不断磨练技能
    分到分切工段的班组以后,纪小坤做事依然认真、主动,任劳任怨。在每次在上岗接班前,她总会仔细检查机器卫生、查看产品设定参数以及作业指导书。而下班时,她会主动跟班长要求去搞交接班卫生。偶尔遇到问题比较多的铜箔需要在工作中处理时,有的工人就找个理由回避而不加工这些产品了,挑找好产品去开切旅馆大堂对面。而纪小坤从来没有这样做,她遇到这问题后总是迎难而上,从她的手中,把它加工好、处理好。这样一回、二熟,精心克难题,逐渐成为了解决加工难题的高手。因此她周围的人,这样评价她:“纪小坤真行,这些难题解决,尹惠熙别说是岗位上新人中没有人能做得到,甚至有些干了好几年的老师傅也不行的。”
    纪小坤很难忘,2016年春节的大部分时间是铜箔繁忙的生产线上渡过的。虽然她的家离公司也就40公里路,但她还是毅然决定以自己的坚守奉献为今年企业的满产达效而努力。纪小坤坦言,“春节企业工人都在公司上班,不能在家里陪伴家人,但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发货量达到客户的要求,确实也很有成就感。”
    2016年春节前后,铜冠铜箔公司刚刚投产的8微米锂电池用铜箔,成功打破了国外对此项技术的封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寻心,订单在年初就将上半年活排满,纪小坤与她的200多名工人同事们,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生产一线,为梦想打拼。
    那次春节加班时,纪小坤对春节到厂前来采访她的安徽电视台记者说道:”铜箔每分钟走60多米,一天要检查2万多米比头发丝还细的产品,不仅需要细心和耐心,更需要强烈的责任心。首先要有火眼金睛一样的眼睛,像扫描仪一样快速的扫描铜箔的外观质量问题。”纪小坤就这样一直站着,眼睛紧盯着,每天都在这种枯燥的反复中成就价值。

    钻研技术 为创新求精做贡献
    2012年3月,铜冠铜箔(池州)公司电解铜箔开始投产。纪小坤被调到池州分厂梅海岭,担任成品车间分切工段的一名班长。“她领悟能力最强,我经常交待她的任务,我讲一遍她就明白了,比别的班长领悟得都快。”她之前的工段长王丽是这样评价她的。
    纪小坤的领悟能力强并不是因为她比别的班长聪明,而是源于她不断地刻苦钻研工艺技术。池州公司刚投产的时候,分切机在切厚度较薄的铜箔时容易出现起折、穿卷等问题。于是,纪小坤就主动利用下班的时间进行试验,研究如何防止做薄箔时出现起折、穿卷。经过她和同事们的不断研究,她们终于发现影响铜箔起折的三个原因——放收卷的张力,辊子的水平度和压辊的重量,很快起折和穿卷的现象就大大减少了,不过在当时好一段时间,有些辊子的水平度只有纪小坤能调的好,别的班都调不好。
    纪小坤不仅自己的技术水平好,她尽快的带动整个班组成员一起提高技艺。她在对新员工的传帮带方面很有耐心,总是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她带出来的新员工都比别的班组的新员工上手的速度要快,她的班组战斗力也是最强的。

    纪小坤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有火眼金睛一样的眼睛,像扫描仪一样快速的扫描铜箔的外观质量问题”
    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各大主力电池厂家需求8μm的锂电箔较多,而8μm的锂电箔相对于之前9μm的技术难度大了许多,别看只薄了1μm,但是8μm的箔在进行分切时比9μm的箔更加容易出现边角断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注重从源头上——边角机本身查找问题,与钳工班和电工班沟通协调,集思广益,协同攻关,通过调整边角机的张力,不断实验。他们上午解决不了,就下午继续解决;上班时间解决不了,就加班解决双魂召唤师。
    有一次,设备调试、实验了很久都没有改进效果。纪小坤的周围几个同事都放弃了调试的想法,认为是铜箔本身性能不好引起的品质问题,但只有纪小坤一人仍不放弃,坚持继续围着设备找问题。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查,她终于发现了问题:边角机的润滑油干了,加完润滑油以后,她还将边角机的保养加入自己日常的检查内容。
    在2016年,纪小坤所领导的成品加工分切工段,在她的严格管理,齐心努力之下,在2016年7月份,工段所加工的8μm锂电箔产量达到了133吨,达到公司历史上加工量的最高值,其成品加工的合格率也达到可喜的高水平。
    2017年下半年,纪小坤所在分切工段又迎来了试制动力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大的6μm锂电箔的任务。总公司计划在她所在的铜冠池州分公司率先批量生产这个箔厚更薄、性能要求更高的新品种。纪小坤与她的同事们也为此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勇于担当 管好“大家庭”

    曾荣获铜陵有色集团公司“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的纪小坤与班组的工人在一起研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质量问题
    自2014年铜冠铜箔的池州分公司锂电箔工厂投产以来,纪小坤就被提拔为锂电箔成品车间的分切工段长。锂电箔成品车间有两名工段长共同管理,由于另一名工段长休产假不在岗丰乐亭记,整个分切工段生产、安全、质量的担子就落到她一个人的肩上。
    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和50多名员工的管理,纪小坤没有一句怨言,她微笑的着肩负起这个重担。她经常为了加班加点一个月都抽不出两天时间来休息。别人劝她别这么累,她总笑着说,“我是工段长,多做点是应该的。”由于原来的“小家庭”变成了“大家庭”东方法学网,管理上出现很多困难,她每天都必须扎根在第一线,在带头学习掌握新技术、操作技能和争当技能提升先锋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员工的操作培训,强化他们“不浪费一米铜箔”的意识,要求他们牢记每一个客户的要求。
    在工作和生活中,纪小坤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俄勒冈之旅。分切工段女工较多,每当有同事身体不适,她都主动帮助带班,尽量让同事多多休息。每逢有班组同事过生日,她都会提前组织班组员工聚餐。有人说,看到她的笑,心里感觉踏实,她又何尝不是看着同事们笑,才笑得更坦然、更开心呀。
    2016年七月份,池州市多处连降暴雨,导致多处地方发生洪灾,为帮助受灾群众尽早度过难关、重建家园,纪小坤带头提出爱心募捐的倡议刳屋敷剑八,并组织她们工段捐款2000多元。她常说:“我是新青年,新女性,我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当代女青年应有的素养;我要通过刻苦钻研,磨练着技术工人的专业技能;我要借助自己默默的付出,为“新生代”女职工代言。”

    2017年1月份,铜冠铜箔公司年产15000吨高精度特种电子铜箔扩建项目(二期Ⅰ段)投产。当年9月份,纪小坤的工段实现锂电箔产量501吨,创月产量历史新高,在短短的八个月就顺利达产,比计划提前了三个月。这一切都离不开纪小坤的辛勤工作何晓影。
    为了合理安排宽幅搭配深州蜜桃,减少浪费,她积极、密切的配合公司商务部工作矢野志保,顺利的解决了当时存在的有宽幅规格产品积压的问题大棚棉被机。从而实现了一个卷可以搭配两个不同的宽幅,到2017年下半年规格搭配率都达到了92.5%。
    不仅如此,为了降本增效,她和商务部再次配合,跟客户争取到大卷重的订单,卷长从原来的2000米增加到4000米,从原来两箱货变成一箱货,不仅减少下卷次数,节约了工作时间,还节约了大量辅材。宽幅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宽幅种类多,就要经常调整分切机的分切刀,为了调高工作效率,她在每个班组都定向培养了3个技能水平较高的调刀工。
    结语
    90龄后纪小坤用自己的小梦想牵着企业的大梦想
    几年来,这位90龄后纪小坤,用自己的小梦想牵着企业的大梦想。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奉献,给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实现企业发展新腾飞的宏图上添光加彩。
    当记者完成了对纪小坤专访稿撰写之际,又传来一条好消息:在2017年底,纪小坤所在的铜冠铜箔有限公司铜陵分厂5000吨锂电池铜箔生产新厂开始顺利投产。在12月30日的铜箔新线开工的当天,该公司党委书记陆冰泸告诉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新项目的投产也标志着我们迈入了行业第一方阵,为公司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持续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奠定坚实基础。”而在铜冠铜箔公司及我国其它大中型铜箔企业的腾飞之际,在实现“铜箔强国梦”之时,是多么需要有成千上万名像纪小坤那样爱岗敬业的优秀产业工人做出新的奉献啊!
    (本专访稿,在撰写中得到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政工部大力协助,谭平部长还为此提供了很多素材及部分照片,特表谢意)
    本文原载于《电子铜箔资讯》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