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尾羊为嘉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位“农场主”的故事你值得一看!-嘉善报社

    为嘉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位“农场主”的故事你值得一看!-嘉善报社

    编者按:
    孙军是嘉兴市人大代表,先后获得浙江省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第十届浙江省文明家庭、浙江好人、南湖百杰禾城耕耘奖等荣誉。他创办的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星创天地、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省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省农业科技研发中心、省农业科技企业等荣誉。2017年,孙军被评为嘉善县第二届杰出善商。《善商》杂志曾在2015年第4期(总第16期)刊登过他的创业事迹。2018年3月,孙军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深刻的认识。为此,本刊记者对他进行了回访……

    农业、农村、农民将迎来新的历史性的重大变化
    “这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类似我这种行业的全国人民代表浙江有三位:一是舟山的,代表海洋经济;二是金华的,代表山林经济;三是嘉兴的我,代表平原经济乌龟也上网。”孙军介绍说,这次人大代表的推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以往选择农业条线的人大代表,都是推选养猪户、种粮户之类。而这一次推选的都是在农业产业化、农产品规模化上具有典型性成效的代表,说明我们国家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加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
    孙军说,乡村振兴战略是这次全国人代会谈论最多的话题。3月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作了重要讲话。习主席说: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发展现代农业;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要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孙军说:“在听取和学习了习主席的讲话后,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农业和农村以及农民都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变化。对乡村振兴战略,党中央提出了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哇丽宫。”
    孙军介绍说,围绕这五个方面,人大代表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乡村振兴的主体究竟是谁?乡村振兴的内容究竟是什么?乡村振兴的模式究竟该如何?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政策来支撑?”在此讨论中,孙军也发表了他的观点:党中央把产业兴旺摆在第一位淮河营,说明农业产业化是基础。而要实现农业产业化,那么就必须对农村的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就要用工业化的理念来谋划农村发展的规划、农业产品的布局、职业农民的培训。对于嘉善来说,重要的是要打破土地分割的藩篱,在完成对农民的土地确权之后,逐步把土地流转集中到经营大户、农场主的手中,让它创造出更多、更大的效益,真正实现地尽其用。


    农业产业需要培育大批的“新农场主”
    孙军接着谈起了土地集约的问题。他认为异世修灵皇,我国最早的改革就是在农村,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决定在全国农村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目的是为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无疑这个政策是正确的,实施效果是显著的。然而改革开放至今已有40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需亟待完善,因为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规模效益低,愿意种田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农村的青壮年都去城市打工了,留在农村务农的大都是老弱妇孺。其根本原因还是农业的产业经营没有开展起来,农村的土地资源没有充分利用起来。
    孙军说:“作为一个农产品经纪人,李建群我也亲身体会到小规模分散经营的弊端。像农产品的标准化问题,市民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在目前的格局下很难得以完全解决。我从2009年开始从事农产品种植,先后种植了芦笋、草莓等,主要采用自产自销方式。尽管一直以来,我们都很注重产品质量及食用安全问题,层层把关,每一次的官方检测数据和品控数据,我公司都排在了首位。也因此获得了省级、国家级的相关荣誉合阳吧,公司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及良好口碑悯农二首,我公司也成为了农业厅的很多专业研究课题的定点单位之一。然而由于我公司使用的土地资源有限,导致在生产规模的扩大上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在盈利方面也比较一般。2011年,公司进行了转型升级,在原来单一的生产和经营自己产品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委托其他农户生产农产品的方式。然而这样一来,虽然在盈利方面有所改善,但由于在委托上存在一定的管理难度,在品控方面难掌控,因此难免偶尔也会遇到一些产品品质上的投诉。”
    孙军认为,将农业做成一个强壮的产业,需要有很多的新型市场主体相配套。以草莓为例,一般需要千亩以上的草莓种植连片布局为宜。理想的方案是,在草莓种植布局这个区域中,要有一个龙头型的引领主体,并由这个主体提供关键的设施,提供种苗和农资供给,并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和统一的行业管理要求,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和可追溯的体系。然后,在这个引领主体周边将有众多的小农场主围绕它,面积大小不等。规模大一点的农场主,你可以用20亩地,建20个大棚,一般常见的是夫妻两个,或者有管理能力的再雇佣若干个临时工。规模小一点的农场主,你可以用10亩地,建10个大棚。按行业标准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掌握品控。这种方式就是区别于机器所代替的“农场主”,是富有中国农村特色的“农场主”。至于这个龙头型的引领主体哪里来?孙军说:“我想我们县农业龙头企业协会中的一些志同道合的会员是会有共同心愿的,我也可以成为其中参与推动的一份子。”
    孙军坦诚,农产品现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打造品牌和市场营销。要打造品牌,就要必须生产标准化、产品标准化。有了农场主就好做了,按统一标准进行管理,有利于实现生产标准化、产品标准化。在市场销售方面,可以按这样方式进行操作:当市场价格高的时候,各位农场主自己可以自行拿到市场上销售。当价格有了波动的时候,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下跌时,就需要有个龙头型引领主体来按照合理的价格予以收购,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比如制作草莓酱之类。这样做对于各位农场主来说有了保障,无后顾之忧,这个产业就能够一直做下去,并且发展壮大。


    嘉善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口
    说到深加工企业,孙军介绍,在我们嘉善成规模的、起产业带动作用的,在区域有巨大影响力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极少。 孙军认为,一个产业要成立一个深加工企业难度也不大,最大的制约就是农产品还没有形成产业化。
    孙军说:“嘉善其实也有过好多个比较有潜力的农产品,比如姚庄的蘑菇、黄桃,惠民的梨,还有全县各地种植不少的葡萄、番茄等,像姚庄的蘑菇,如果去投资深加工企业,把蘑菇制成休闲食品,应该是有市场销路的。但现在面临的情况是种植比较分散,东家种一点蘑菇,西家种一点蘑菇,品控不一致,产量上不去,分级做不好,这样就不能确保深加工企业的稳定供应。在这种情况下,深加工企业就比较难运作。所以,首先要把农业产业化做起来紫霞湖畔,然后深加工企业要跟上。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土地能够流传,让农场主能集约经营。”
    孙军说,嘉善的农业产业化之所以还不够强壮,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不够是一方面,另外就是缺乏农业科技方面的人才。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有新农村建设志向和新农业开发理念的人才太缺乏了。症结在于以前政府部门相对来说略偏向于工业发展,在考核上围绕工业产值、人均GDP来进行。在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上配套支持政策不够完善,使得对人才流向农村缺乏吸引力。“现在好了,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党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在这次全国人代会上,我深深地感受到党中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的坚强决心。”孙军兴奋地说。
    孙军介绍,嘉善是块宝地,只要规划得好,就是一个花团锦簇的大公园。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农业缺乏一个能落地的规划,产业不统一,你种水稻,他种菜,还有人种果树。那么这个人要打出水,那个要打进水;一个人要关牢闸门,另一个人要打开闸门。这既是浪费,也显得田野杂乱无章。如果规划好了,整片产业按照规划去落实,把破破烂烂、零零碎碎的田园、河道、道路、村落组成一个整体。这样不仅生产成本会下降,而且田园会变得很漂亮。美丽乡村建成了,旅游产业、民宿产业、健康产业、养老产业等叠加效应也就出来了。
    嘉善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在哪里?孙军认为,还是在于对土地进行大整理,把原先的沟沟畦畦全部平整好,把小地块变成大地块,然后流转给农场主经营,实现农业产业化。当然,在对土地进行平整之前,要先给农民承包经营土地进行确权。孙军说:“我个人对土地确权的理解就是,要确保农民土地承包权所享受的权益,而不是明确到具体的哪块土地上的经营权。土地的经营权要让市场来选择,要过渡给那些更能让土地创造更高效益的人来经营。”
    至于产业规划,孙军认为要因村制宜。比如这个村是农保区,只能以种植水稻为主。那么这个村肯定只能以水稻种植来打造,加上周边的种植特点来做好规划。规划做好了,才能迎来投资者和科技人才。孙军说:“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就是要用工业化的理念和决心来实现农业的产业化。政策上要有倾斜,要让投资者在农业产业化中得到利益、有回报、能赚钱,这样才会吸引投资企业进来,才会吸引经营人才进来。”

    用工业化理念打造农业产业城
    对于公司今后的规划发展,孙军谈起了自己的历史:“九年前,我很幼稚地去从事农业小尾羊,当时我的理念就是一定要自产自销。因为我比较反感商贩子,我要自己面向市场。但是时间久了,我发现这一想法很不现实。因为当时整个农产品的交易都集中在农贸市场,大约占了百分之九十五的份额,只有百分之五的份额走向商超渠道。像一些国际化的商超比如沃尔玛、家乐福进来了,他们也想打牌子,但是不被消费者认可。因为中国老一辈人的消费习惯,只看重价格是否便宜,品相是否好看。至于生产者是谁?产品是否安全?服务是否分级?老一辈的消费者没有那种意识。市场上对工业产品有严格要求,即要有生产日期、有质量合格证以及生产厂家,缺少的叫‘三无产品’,会被禁止销售阿拉德英雄传。而对农产品却没有这样的要求,消费者也没有这样的概念。所以,中国最早投资商超的企业都没有得到回报,都转型或者倒闭了。就是外国进来的一些商超比如沃尔玛、家乐福,最后也把柜台出租给个体经营户。”
    孙军认为,农业产业化以及消费升级迫在眉睫,如今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已开始注重产品品牌和食品安全。他们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愿意花钱买分级服务,买优质产品。孙军说:“我们尚品农业总公司,拥有自己的农业基地和善绿汇配送公司,另设有三家生鲜连锁超市门店,包括施家路店,嘉善大道店,中山路店,经营状况都不错。接下去我将力争打造农业产业化的众创空间。”
    孙军介绍,去参加全国两会之前,他就有了一个计划,要打造一个农业产业化方面的众创空间。孙军说:“我在北京开会的时候,提出了建造农业的两创中心设想和建议。2009年,我是做小农场主,自产自销。2011年,我开始做订单农业,延伸农业产业链,也就是架起了农民与市民的桥梁。2014年之后,我还是围绕菜篮子,做农产品的标准化,建农业孵化园,也就是架起了农民与农科院的桥梁。”
    孙军告诉记者,原先的他没有想得那么深,只想做好两件事,一件事是把新的农业品种放在自己的农业孵化园进行实验和推广,另外一件事是去考察和引进国外先进的农业装备,引进后要进行消化吸收改造,把成本降下来,适应中国的国情之后再去推广。孙军说:“2017年,国家科技部提出要建农业的众创空间,国家也给予了经费支持。由此我的农业孵化园新增了一项功能——培养农业经营者。凡是有志于从事农业的人员,包括原来的农民,也包括大学生、政府部门的农技人员,都可以到我这里来创业,成为一个新型农业经营者。”
    孙军总结说,自己其实就是起到了两个桥梁的作用:一个是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者的桥梁作用,一个是农业科技从农科院所到农民的桥梁作用。同时也打通两个最后一公里:一个是打通农产品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一个是连接传统农民成为农业经营者的最后一公里。孙军说:“我的目标就是让农民依靠科技通过优质优价得到致富。同时消费者来到我们‘一里谷’,对农产品的成长过程一切都是可视化的。比如消费者到我这里来采摘草莓,我可以把它从一粒种子发芽的瞬间,到逐步成长为红艳艳的果实马绍信,一步步展示给消费者欣赏,这就是农业产品的工厂化旅游体验。我还要通过互联网,让与我合作的基地上的人员也能相互看到,这是我曾经想过要做的。全国两会回来之后,我更坚定了积极参与嘉善的乡村振兴战略、尽力打造一个农业产业城的信心和决心。”
    孙军介绍说,所谓打造农业产业城,就是要把农业处女地按照工业开发区的标准和理念一样来打造。他目前正在做规划,这个地点就选在魏塘街道长秀村,那是他出生和长大的地方,他的第一个创业基地就在那里。长秀村已经被定性为农业村,孙军想把它打造成嘉兴市、浙江省乃至长三角的花园村。集农业的种业、生产资料、农业装备、还有农业的两创中心于一体余勋伟,它将成为农业人才的培训中心,农事生产和农资交易的集中场所。还有后续的叠加,比如农业养老、农业运动、农业旅游等。
    孙军最后说:“长秀村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靠近嘉善县城,是嘉善县的中心位置,可以服务于整个嘉善区域。长秀村还是块处女地,它原先有100多家的小企业,现在全部搬走了湖玺庄园,一张白纸好画图画。我保证,2020年之前就要见成效,我的冷链物流中心今年就要动工了。总之,我要为嘉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摄 艾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