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唐诗三百首为什么说这是海南最有格调的中式宅院?-建筑师杂志

    为什么说这是海南最有格调的中式宅院?-建筑师杂志
    01
    1
    01
    “起”
    一场源自千年的寄托
    大概每一个中国人痴情司歌词,内心都藏着一个山水情结。
    就像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中国人从古代开始,就痴迷于山间水秀之中小春花,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文人墨客为此赋尽离骚,山水成了中国人的精神寄托,古代雅士们于游走之间,仰观宇宙之大,寄情山水之中。
    于是乎,山水成了雅士的寄托,
    哪里有山水牛东文,哪里就有雅士的家。
    而雅士情结最重的地方,就属烟雨江南。

    02
    1
    01
    “承”
    一份深耕多年的礼物
    千年的追寻与探索,跨时代的浓缩与凝结,
    只为追求最纯正的中式人居。
    曾以为无法再触碰那杨柳微风、杏花春雨,无法再感受那山郭水村、千里莺啼,还有那摇曳在梦中的江南春色,如今,一切尽在绿城——蓝湾·江南里。

    多年的匠心独运,绿城只为解答一个问题:
    什么样的人居环境,才是我们真正的向往?
    究竟是“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闲适情趣?亦或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的遗世独立?还是“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奢野洒脱?
    深耕人居美学多年的绿城,带着开创中式造园的初心,以及数十年中式空间哲学的营造经验,为这萦绕千年的难题,献上最真诚的答卷。

    03
    1
    01
    “转”
    当梦成为现实
    追风筑雅,中式水墨孕育人间天堂; 极致人居,江南烟雨幻化蓝湾大宅。
    谁能想到,道不尽的烟雨江南,
    竟会出现在热情似火的海南岛里,
    而绿城,恰恰最善于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江南的院,梦中的海,眼前的景,心里的愿。
    绿城首个中式合院网聚房山招聘,突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
    让愿望,不仅仅只是愿望。

    这梦一般的中式合院,坐落于海南清水湾,占地近八万平方米,很难想象,在热带地区里能够呈现出怎样的婀娜风情,直到我看到示范区的开放,融合了碧浪海南天,袅袅江南雨,这个中式合院的气质,一种来源于大海的伟岸,另一种来自于烟雨的玲珑,空间文化的差异,时间千年的跨越,形成江南里最扑朔迷离而又绝妙精巧的魅力。
    从小院门前走进,凝练着中国千年文人雅士的山水风情,迎面而来,仿佛要在五感中绽放出中式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内涵。望着院子里潺潺流水淌过的岁月年轮,感受着宋风雅韵弥漫的涟漪人文,无不标志着,蓝湾「江南里」将成为继澄庐、晓庐之后,绿城在南海之滨的一座全新的里程碑。张兆艺

    江南似水,海南如墨,水墨交融,才能形成轻柔至美的水墨画,而这便是“画”中的住宅。水墨成圆,绵软扩张,仿佛将江南山水文化融进宅院里,形成“软住宅”,集居住形态、空间、行为于一体,中式生活气质尽显无遗。

    演变与融合,是蓝湾「江南里」在众多别墅中脱颖而出的制胜点。
    唐风宋雅的勾勒,会随着时间的流淌,变得更加心随神动,宛若天开。正如示范区建筑的挑檐,起翘之势,犹如大鹏展翅,却又轻柔至雅,神似仙女拂袖。

    宅院里的户型,是“融合”的高度凝结。房屋的起居开合似乎天生就为海南气候而设,同时却不离江南大宅神韵。
    宅子里的每个房间,就像画里的每一滴水墨,内含天地。虽我未曾亲眼见过烟雨中的大户人家香港亮碧思,但当我走进这房间,脑海中的那些对大宅院的想象与疑问,眼前的一切通通为我解答——它无所谓多么的雍容华贵,多么的金碧辉煌,它只在一墙一砖上,在开门见景、出门即庭的空间体验中,让你真切感受到,中式大宅应有的气质与调性。


    别墅区的各单体建筑均采用规整形体,结合天地人和自然理念侠盗石川,充分利用天然采光、自然通风等资源;人居空间的设计则从建筑、园林、体验等多方面进行考虑与推敲,全区的建筑景观错落有致,造型简约大方,让每一位业主,尽享优雅人生加拉雷斯。

    在建筑风格和材料上,以宋式风格为主体思想,承袭雅宋遗风的设计语言不仅相当契合突变活尸,更是与海南当地形成天然的默契。坐落江南里,尽收碧蓝天,生活便如诗意一般。
    行在墅中,如果你有心留意,便会发现在建筑的各个细节里,均藏有意外的惊喜。镶嵌在天上的屋檐,你能注意到建筑在保持传统中式调性的同时,对戗角起翘幅度,屋顶举折变化程度等都做了调整和优化,同时增加宋式风格的斗拱系统来提升价值感,把美景与生活、美观与功能达到最佳的平衡状态。

    而演变的核心,在于因地制宜的创造。海南气候潮湿多风,建筑需要耐潮耐湿,于是因地制宜的“江南姑娘”少儿唐诗三百首,加大了它的挑檐以达到遮阳的要求;打开更多的开窗面,以增加它的空气对流;柳暗花明的多变巷道,更是它充满热带气息的舞姿展现。



    江南园林多妩媚,宅院里为了体现热带滨海度假风情,让业主更有度假休闲的氛围,园林景观里多选用具有观赏价值和防风功能的棕榈科本土树种,以及其他海南当地的植物来装饰花园,并且乔灌木与花草相结合,抛却单纯的草地和硬质铺装,从而营造异域江南风情的热带滨海特色。

    中式传统建筑的精髓,在于木构的精巧与神奇,能于方寸之间,构筑万顷大厦。然而海南潮湿闷热的气候,几乎直接宣判了榫木结构的可行性扔蛇狂魔,但为了保证中式院子独有的神韵与美感,建筑宅院里选用一种神似木材的铝材来代替榫木结构,同时对传统檐口进行更符合当地气候的重构设计,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东方园林意境。


    04
    1
    01
    “合”
    共奏中式人居风韵
    当江南的院,连接梦中的海,
    诗意的风将谱写生活的调。
    画中最妙的风景,往往地处核心,揽繁华人生于山水居里。
    宅院区位优越,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小镇中心于几分钟步行之内,三面紧邻蓝湾高尔夫球场,优质人生唾手可得。

    阡陌交通,中式园林尽收眼底。
    蓝湾「江南里」以中式山水人居为指导、东方园林为核心。街巷布局,错落有致,园艺造景,相得益彰,上有天堂,下有蓝湾。

    千年传统,全新感受憎恶屠夫。
    传承千年的中式人居染指首席总裁,于南海之滨,空灵入世,承袭古之精髓,内含人文之意,融情江南烟雨,打造经典空间。

    每处细节处理,均集传统山水文化之大成。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传承千年,求道求索。
    蓝湾「江南里」的绽放,
    是绿城对中式人居的探索与敬畏,
    更是对自我的追求与超越。
    这是时空之间的经典博弈,
    更是中式建筑的发展与延续。
    千年文化,起承转合,绿城的中式山水,还将继续...
    建筑师杂志(ID:ARCHITECTERS)联系方式:
    广告投放:微信chenran58,
    投稿:邮箱cr58@163.com

    免责提示:本为为建筑师杂志原创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