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桑越野车为大长安招魂-心心书会

    为大长安招魂-心心书会济公戏嫦娥


    长安不是过去的长安,自从不做皇城就称作了西安,大长安也不是过去的大长安,只是现在的西安市。将近2000年的风云变幻,长安城巍然屹立,只是规模小了50倍。古城墙还在招揽游客,城内几乎看不到过去的印记。
    作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曾经世界最大的都市,担当了世界经济文化中心几百年的长安这么多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全世界都在叩问,长安你现在还能泰然处之吗?
    想当年十四朝的辉煌,多少风云际会在这里上演,多少文人墨客在这里忘返,多少才子佳人在这里浪漫,多少政治事件在这里变幻。长安城凝聚了全球的目光,多少人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到长安看一看。
    周秦汉唐留下了多少壮丽画面,李白杜甫写就了多少难忘诗篇,长恨歌中李隆基和杨玉环那迷人的情事,玄奘西行记张骞拓丝路的勇敢,每一场人间悲欢离合,每一幕朝代更迭华章,每一次极乐之乐的朝拜,每一步令人激动无比的变迁掏宝王,长安,大美的长安白罴,美得让世人窒息,长安,大气的长安,大得让世人惊叹,长安,大度的长安,只要来了就是亲人,长安,大方的长安,丝绸陶瓷给世界慷慨分享。长安,在全世界的记忆中,是繁华,是美好,是自由,是真诚,是人间天堂,是一个没有来的想来,来了不想走的地方。
    过去的辉煌是过去的长安人创造的,那时的长安人热情、好客、真诚、豪爽,把全世界最优秀的人都吸引到了长安。集合了全人类的聪明才智,为世界创造了一座无与伦比的大都市,作为长安人,我觉得自豪,其实长安绝对不仅仅是我的自豪,是全中国人的自豪每克拉美,更是全世界的自豪游戏王冉冉,因为长安过去是属于全世界人共享的乐园。
    不管长安经历了什么,不管什么理由重生之寒锦。历史长安变成了一个县的称呼,历史长安后来又变成了一个区的称呼,就连那可怜的不及唐时五十分之一的古城墙也差点被拆了盖民房。千年都城再也没有了皇城气象数百年。长安人还是长安人,长安人还是喜欢聚在老城根聊着祖先的故事,听着秦腔的苍凉周亦舟,感慨着世事的沧桑,无奈的眼神看不到长安人的任何气象。
    长安人在世人面前无法辩白几百年的堕落史,更无法表达内心的豪迈,就像肾虚的男人,见了美女就想躲的那种憋屈成为长安每个人深深的痛奇幻人生。
    这座被遗忘了的皇城,这座被放弃了的城市,这座曾经让世界疯狂的都城,这座让无数人魂牵梦绕的天堂,就这样被舍弃在大关中,掩埋在黄土地,几百年几乎沦为三线城市。
    多少次,有多少有识之士,呼吁把西安换回长安,几十年的期盼至今没有声息,因为长安有太多的东西可以接续血脉,西安才多少年的历史。难道改个城市名称有那么难吗?我看未必。我没有办法,只好创作了一部大型舞剧《大长安》,就在省政府门前的新城剧场一下子演了5年将近3000场,就是让来到西安的人看看脚底下的城市就是过去的长安,就是让哪些整天从剧院门口经过的政府官员,想想改个名咋就那么难。可惜全国长安路到处都是,但长安城却再也不见。
    长安城没有了邓清清 ,长安的人也就没有了魂魄,一个城市没有了魂魄滕林季,灵魂四处飘荡,整个长安人都成了孤魂野鬼,无所寄托,心中的自信、豪迈、热情、大气、真诚等气质荡然无存,长安人变得吝啬、娇气、孤僻、偏激、自私、傲慢、敏感、忧虑,长安城整个几十年来处于浮躁、空虚、六神无主和顾影自怜的境地,一个连魂魄都不愿意找回来的城市哪来的生气和希望。一个城市没落的开始就是城市文化的堕落,千年皇城的气象一日不如一日,逐渐被世人遗忘,如果不是那个农民发现了秦兵马俑,估计现在的西安早都沦为三线城市。城市没有了魂就留不住人,因为留在这里的人都没有魂,孔雀东南飞,把一个曾经斗酒诗百篇,长安纸贵,长安水边多丽人的长安城让慵懒的长安后人经营得无比堕落,经营成了一个农民集贸市场。
    最近些年,西安城开始了振兴皇城计划,但名称未改,始终觉得别扭,西安何时做过皇城,何时有过辉煌!我的长安杨眉大仙啊,何时让我走进你的时候吴桂贤简历,能够让我惊艳!
    知道西安过去也称过西京,但我觉得长安还是好。
    我认为不仅仅要改名为长安,还要提出大长安的概念,现任的当政者已经提出了大西安的宏伟蓝图,我觉得还不够大气。
    大长安应该包括整个关中大平原,东至韩城,西至宝鸡,北至铜川,南至商洛,覆盖人口2500万,将西安、咸阳、渭南联成城市群,形成大关中经济带雨蝶简谱。
    大长安应该定位为世界中心城市,通过改变名称把长安的魂魄招回来,重新装载城市系统,全面重启振兴长安计划,激活长安人的创业激情。要定位于长安是世界的长安,重新找回唐时长安城的辉煌。要打造世界中心城市,必须打造一批世界中心项目,比如“世界医疗中心”、“世界高科技中心”、“世界教育中心”、“世界文化中心”、“世界戏剧中心”、“世界音乐中心”、“世界博物馆中心”、“世界会议中心”、“世界金融中心”等一批能够承载世界城市中心又符合西安实际的产业项目。
    一个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于城市管理者的理念,任何懒政、不作为或乱作为,将会是这个城市的灾难。这个已经被误解多少年的皇城,再也经不起我们当政者的折腾了。
    好在我看到了新的城市最高领导人,在不断用一些方法给城市招魂,我都替他心疼,整天东奔西跑,把个首长真正做成了店小二,做成了所有官员的秘书,自己要出主意,自己要写文章,自己要招商,自己要下基层,自己要捡烟头,自己要干很多不是自己干的事情。可是我们的很多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却还在固步自封,还在用老思想思考问题,还在当着评论员的角色,还在不作为或乱作为,给这个已经极度疲惫的首席公仆四处添乱。我不说西安城前几任首席公仆的表现双响炮插曲,当然确定的是没有让西安在改革开放的大好背景下再现辉煌是事实。但这任首席公仆的表现我确实觉得有感觉,本间贵史但其他公仆的表现真的不敢恭维,也许正在改变,但步子确实太慢。很多中央已经公布了的政策尼桑越野车,到西安贯彻落实的节奏依然很慢。
    长安之所以为长安,就是让所有人来了的人觉得心安,而且愿意永久性居住在这里。在目前的历史机遇期,西安又被推到了所有西安人乃至陕西人的面前,那么多的利好,丝绸之路的起点,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一带一路的中心城市,国家定位的以文化为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还有那么多国家级领导人对西安的眷顾,五年过去了,西安的发展明显滞后于没有任何利好的成都和郑州,如果西安这次再没有把握好后五年,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西安的当政者。
    西安要发展,西安要再现长安辉煌,必须给所有的西安人重新装软件警犬赤龙,把长安的文化系统重新建立起来,从公务员开始,全民复制,找到曾经的自信、大气、包容、激情和真诚。
    西安要发展,必须找准城市定位,我觉得至少定位国际大都市,在经济上至少要定位为赶超上海,在文化上赶超北京,在开放性上赶超香港,在影响力上重现古长安辉煌。
    西安要发展,必须做足营商环境的大文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的发展必须紧紧依托企业的发展去实施,政府之手尽可能少干预市场行为。政府部门做好规则设计和服务,营造一个招商、融商、尊商、爱商、安商的创业氛围,更要善于给予创业者容错纠错空间,利用各种配套措施给予创业失败者和经营困难的企业足够的理解、宽容和帮扶。能够在西安,未来的大长安涌现一批大企业,大企业家,长安辉煌指日可待。西安的GDP目前不足万亿,如果在未来5年,扶持10家千亿企业,100家百亿企业,1000家十亿企业,1万家亿级企业萧记烩面,做到产业布局合理,空间设计科学,扶持政策明确,就像精准扶贫一样打造出让世界惊叹的西商群体,打造出西安营商环境全球最佳的口碑,打造出西安是创业者乐园的市场共识,西安用5年时间GDP超过3万亿甚至4万亿不是梦。我觉得文化产业年产值要达到万亿不是梦,科技产业达到万亿不是梦,旅游产业达到万亿不是梦,传统制造业达到万亿也不是梦,金融业等服务业达到万亿也是可能的。一个拥有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的城市一定可以把全球最好的企业总部吸引过来,让未来的西安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大中华总部的聚集地,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企业总部的聚集地,成为高科技产业研发生产的总部聚集地,成为高端制造业总部聚集地。成为人才尤其是企业家和创业者创业的热土。说起来容易,要做到非常难。再难,我们的当政者和肩负新时代重任的西安人都要勇敢地挑起这副重担,错过这个五年,我不知道西安还有没有未来。
    西安的发展一定要有战略眼光,千万不能只顾眼前,对选择在西安生活的人创造一个温暖舒适的定居环境,对选择在西安发展的人才创造一个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平台王宗玮,对扎根这里创业的企业家来说,一定要给于尽可能多的关心和保护,让所有喜欢西安的人,到了这里,就会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市。当这个城市的温度达到吸引全世界的资源的热度的时候,西安也就真的成为了长安。
    我还是想给西安的当政者说,振兴西安,从改为长安开始,这样我们会沿着长安的血脉,重拾信心,经过五年、十年甚至三十年的奋斗,给世界再现大长安的气象。
    我真的爱这座城市,但愿这座城市别再令我们失望。我已经开始行动,为这座城市招魂。回来吧,大长安!

    关注更多内容请识别二维码关注“心心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