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邮电职业学院为何冬季才是艾灸乳腺的黄金期?-家家灼艾1

    为何冬季才是艾灸乳腺的黄金期?-家家灼艾1
    正值三九,天气严寒。一位灸友私信老师,说她乳腺乃至整个胸肋都胀痛不舒,并且她发现,与其他季节相比,乳腺似乎更容易在冬季出问题,问老师:这是怎么回事?

    一、为什么冬季易出现乳腺问题?

    原因1:冬季生理机能下降
    冬主藏,人体顺应自然界敛藏之势,各项生理机能随之处于抑制状态。
    “寒主收引凝滞”,严寒状态下死魂盒,血管、淋巴管、腺体、导管等会收缩变细、弹性变差,致使血液、淋巴液、组织液等不能正常循行或及时回流,继而造成乳腺导管弯曲或扭曲,形成结节、增生、囊肿等。
    原因2:冬季更易气郁肝郁
    冬季日短夜长,阳光照射较少,人易多愁善感,出现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
    气郁则血瘀——血瘀于乳房,就会凝结成块宝宝百岁照。
    气郁则肝郁——一则,气郁化火,炼液为痰,生出结节、增生、囊肿等阴物;二则,导致肝脾不和,影响脾运化水湿的功能,水湿内聚成为痰浊,痰、气、瘀互结于乳房,就会成为癖块。
    原因3:冬季更易肾气虚衰
    《圣济总录》中说过:“妇人以冲任为本,若失于将理,冲任不和,或风邪所客,则邪壅不散,结聚乳间,或硬或核,痛病有核。”就是说,乳腺问题与冲任失调有关,冲任无以滋养乳房,乳房经络就会凝滞闭阻,气血就会瘀滞成核,形成结节、增生、囊肿等。
    冲任二脉靠什么滋养呢?就是肾气!肾气化生天癸,天癸激发冲任,而“冬气通于肾”,寒邪最易伤及肾阳、损耗肾气,继而累及冲任,诱发乳腺问题。

    二、为什么冬季保养乳腺事半功倍狐狸笨笨笨?

    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虽说冬季更易出现乳腺问题,但同时冬季也是保养乳腺的最佳季节。
    这是因为:冬主藏,万物都在储备能量,为下一个生命周期的发动做准备,比如,植物的叶子掉了、枝干枯了,但它们把所有的能量都储存到根部,以期来年春生夏长云月港,枝繁叶茂。人体也是如此,“乳为宗气之根”,乳房是人体能量聚集的地方,所有细胞都在不停地聚集能量,能量越大,排瘀祛堵的效果就越好。
    所以,冬季保养乳腺,可以激发潜藏在乳房深处的能量,促进毒素瘀堵等的排出,庞晓杰效果事半功倍欺凌游戏。

    三、保养乳腺,首选艾灸
    1、通
    纵观上文冬季乳腺问题频发的3个病因,我们可以发现:它们都会导致乳腺瘀堵,而这正是乳腺问题最大的症结所在!故而幽灵的礼物,要解决乳腺问题,首在:通!
    艾灸是疏通经络最有效的方法!艾灸时,艾火产生的阳气、热力、药性都可以深入经络,活血化瘀,化痰软坚,将经络乃至病灶中的阴邪悉数化解。并且,还能帮助疏通腋下淋巴,促使淋巴系统循环顺畅,要知道,腋下淋巴是乳房代谢产物的必经之路,它若堵塞可是会直接带来乳腺问题的!
    2、调
    这里的“调”主要指调理脏腑,比如上文提到的肝郁、脾湿、肾虚都可导致乳腺问题,这时就可以借助艾灸疏肝理气、健脾祛湿、温补肾阳,针对病因一一解决问题。
    3、补
    气血是乳腺健康的基础物质,“补”就是补益气血。乳房共有9条经络循行,其中包括了所有直接补益气血的经络——脾经、胃经、肝经、肾经多夫多福,脾主统血,肝主藏血,肾主藏精(精血同源),故而疏通它们,可以直接补益气血,让乳房得到自我修复。
    所以,说到保养乳腺,比起按摩等方法来说,艾灸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这也是我们推荐用艾灸调理乳腺问题的原因所在毛囊角质化。

    四、如何艾灸曲珊珊?
    1、找到痛点,以痛为穴
    也就是俗称的“阿是穴”,轻轻按揉推拿乳房fridae,如果哪里疼痛或者有结节,说明此处不通,这里就是最佳的治疗点,重灸之!
    此外,还可以将范围扩大至整个乳房及周边区域,建议艾灸一些常用穴位,比如:

    屋翳——属胃经,畅通阳明经气,调和冲任二脉。
    鹰窗——主治胸肋胀痛,乳痈。
    乳根——胃经穴位,灸之可刺激胃经,疏通乳腺小叶线管,主治胸痛乳痛。

    渊液——通乳腺,散结节,活血化瘀。
    极泉——位于腋窝,属于腋下淋巴阻塞处,应当艾灸疏通。
    2、对因辨证施灸
    艾灸阿是穴是效果最直接的一种方法,但并非仅仅艾灸阿是穴就可以了,我们还应当针对乳腺问题发生的病因,对因辨证施灸,从根治疗。
    【肝郁】
    治则:疏肝理气,调畅气机广东邮电职业学院。
    取穴:

    四关——合谷与太冲统称为“四关穴”九重凤阙,它们几乎可以治疗任何气机不畅之病,疏肝必灸。

    膻中——气会膻中,艾灸膻中可宽胸理气。

    期门——缓解胸胁胀痛、肝郁气滞。
    【脾湿】
    治则:健脾祛湿,化痰软坚。
    取穴:

    阴陵泉(湿热)——补益脾气,排渗脾湿。

    丰隆(寒湿)——通调脾胃气机,使气行津布,中土得运,湿痰自化。

    足三里——燥化脾湿。
    【肾虚】
    治则:温补肾阳,调理冲任。
    取穴:

    命门——督脉烈火之穴,善补肾阳跳楼新娘。
    肾俞——即肾气灌输之处,可不肾气。

    神阙——益气补肾。

    关元——扶元固本苏菲浅,益肾助阳。
    太溪——肾经原穴,振奋肾气,培补肾阳。
    注:艾灸治疗乳腺疾病须辩证施灸,根据不同的病机及患者体质、症状,对症取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