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华为何需要依靠汉军绿营兵- 雍正皇帝对抗西北准噶尔部时,-读历史吧

    为何需要依靠汉军绿营兵? 雍正皇帝对抗西北准噶尔部时仙来居,-读历史吧
    1644年,在山海关一片石之战中击败李自成后,以吴三桂为先导,清军入关,随即开始了对全国的统治。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王朝,清朝从入关到鼎盛经历了极其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从镇压汉人的“反清复明”,到搞定蒙古各部,清朝的扩张之路从未停止。尤其是西北方向和准噶尔的战争,可谓旷日持久。清朝和准噶尔的矛盾可谓由来已久,一方要彻底解决游牧民族问题,一方要统一蒙古各部恢复大元版图,所以清朝和准噶尔天生水火不容。

    很多人将清朝进攻准噶尔形容为平叛,这是不准确的,因为准噶尔从未属于过清朝,何谈平叛?你能去平定从未隶属过自己的日本吗?尽管日本也曾给你进贡过!在清朝消灭准噶尔的过程中,有大量汉人军队的身影。而清朝一直以弓马骑射为立国之本,为何会出现依赖汉人军队的现象呢?静夜史认为有以下原因:

    1、八旗中本身就有汉军。雍正用兵西北时,自然是有八旗的,因为八旗中本身就有汉军。
    1601年,努尔哈赤创立了四旗制度,这是八旗的前身;1615年谌洪果,努尔哈赤将这一制度扩展为八旗制度,八旗制度终于成型。一直以来,就有一句关于女真的名言,即“女真不满万刘怡君老公,满万不可敌”,在努尔哈赤时期,张玉华依靠八旗制度的强大组织力,八旗成为当时东亚地区最为强悍的军事力量活埋李涛。不过随着后金的扩张,八旗制度也在与时俱进。1635年,后金征服漠南蒙古后,皇太极编成八旗蒙古军;1642年,皇太极又继续完成八旗汉军的编制。

    很多人将蒙古八旗和汉八旗和满洲八旗相加得到24旗的结论,实际上总数并没有变化,只不过是在八旗中分别加入了蒙古军和汉军而已龟龙变。因为蒙古军和汉军的加入,八旗的战斗力空前增强。在于敌人作战的过程中,蒙古军负责侦查和迂回包抄,汉军负责操控火铳和火炮等热兵器,满军负责冲锋和巩固阵地等,三军协同配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所以,在雍正用兵西北时,能看到汉军毫不奇怪。

    相比于中原地区的汉人花翎飞盗,准噶尔部具有了更加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先进的火器。因为和俄罗斯结成同盟,准噶尔得到了沙俄的大力支持,其中就包括先进的火器。同时,准噶尔本身也具备了制造大力火器的能力,这给清朝用兵增加了巨大的困难。在面对具有先进火器的准噶尔时,用弓马骑射蛮干就是送人头,所以还是要火器对火器,以汉军对抗准噶尔!所以低碳贝贝,准噶尔和一般的游牧民族不同,自然需要用不同的方式!

    2、入关后八旗基本废了
    1644年清军入关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不仅意味着清军统治全国的开始石笋中学,也意味着八旗战斗力的断崖式下跌。因为清朝开始统一全国,因此作为清朝的“股东”之一,这些八旗兵自然而然地退出一线战斗惊天东方号,将和南明拼杀的人物交给吴三桂等汉人鹰犬去干!清朝根据加入八旗时间的早晚泗洪房产网,将八旗内部也分出等级漂胡剂。简单说来:满军是亲儿子,蒙古军是亲戚的儿子,汉军则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干儿子。

    所以,八旗中满军地位最高,蒙古军次之,汉军最低。相应的,地位最高的满军也腐化得最快最彻底!有句谚语讲得好:“一天不练手脚慢,两天不练丢一半,三天不练门外汉,四天不练瞪眼看。”而八旗荒废的何止四日!所以到康熙时期,八旗基本就废了。平定吴三桂叛乱,清朝动用的主力还是绿营兵。到康熙后期,很多八旗子弟已经上不得马,拉不得弓,倒是对遛鸟打太极深有造诣。

    雍正即位后,尽管一再强调不要忘本,要把“弓马骑射”的立国之本拾起来,但是无济于事侠盗无双!八旗彻底成为社会的寄生虫!清朝入关后,在京城周边进行了疯狂的“跑马圈地”,靠着这些田产,主力驻守在北京的八旗子弟足以衣食无忧了。这样的军队,提上战场和装备精良的准噶尔对抗,几乎就是个死!所以清朝不得不依靠另一种力量,那就是绿营!

    3、绿营成为清朝中期主力。清朝三百年越轨追击,时间跨度很大,军队主力自然也是在不断变化的。简单说来,清朝的主力,前期是八旗异丙安替比林,中期是绿营嘉庆传奇,后期是团练,也就是汉人地主武装!雍正时期,是清朝中期。清军入关后,朴彩英将大量投降的明朝以及农民起义军降军降将编成绿营,归八旗节制。

    在使用方式上,八旗主力驻守北京,保护清朝皇室,而剩下的非主力八旗则驻扎在全国各大城市,并在各个大城市划出一片区域或者另辟新地大侠卢小鱼,建造军营性质的据点徐敏贞,谓之“满城”,而在大城市之外的小城市以及乡村,则是由绿营进行驻扎耳钉枪。由于投降时间较晚,绿营在地位上远远不如八旗,所以只能选择八旗触及不到的偏远地区。八旗相当于胳膊,而绿营则如同一个个手指,通过“八旗+绿营”的方式,清朝实现了对社会各个角落的严密监控和统治。

    到鸦片战争时期,八旗军队约20万藏婚,而绿营则至少60万,所以在整个清朝中期,绿营是名副其实的主力!在对准噶尔作战中卡朋特乐队,八旗自然要去人的,因为准噶尔是蒙古人,八旗蒙古军更亲切;因为准噶尔有大量火器,所以需要八旗汉军火力压制。但是,完成巩固阵地的,却不是废柴的八旗满军,而是绿营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