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温磁力搅拌器为何美国芯片可以制霸全球-光纤通信论坛

    为何美国芯片可以制霸全球-光纤通信论坛
    黄山明
    在大部分电子产品中,几乎都要使用芯片,这些负责逻辑运算以及存储的芯片也为电子产品赋予了灵魂。而芯片的研发,苏拉文雅也代表着国家高端制造的综合体现,但是这样一个关键的电子元器件目前国内还主要依赖进口。

    据统计,我国每年花费在芯片进口上的费用高达1500亿元人民币。而在2017年整个集成电路进口总额为2601亿美元,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根据海关总署统计,集成电路进口额从2015年起已连续三年超过原油。
    集成电路的发源地呈现马太效应彭家声?
    据相关资料统计尾行3下载,全世界芯片技术实力排名依次为美国、日本、欧洲、韩国、台湾......而我国花费的巨额芯片进口费用中,绝大多数都是采购美国的芯片,甚至很多高端芯片只有美国能够生产钱煦,这也令人好奇,为何只有美国能生产出高端芯片?

    从历史的角度看,集成电路最早起源于美国,目前美国也是世界上拥有最多芯片设计公司的国家,如Intel、Nvidia、AMD、高通等,都是世界闻名的企业。拥有完备芯片生产线的美国,从目前来看似乎不可匹敌。
    另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在全球基带芯片和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上,美国半导体厂商高通分别拥有53%和42%市场份额,在这两个领域中的霸主地位牢不可破。
    半导体行业研究机构IC Insights 5月更新的数据显示,以营收为标准,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15大半导体厂商(含晶圆代工)中,美国占据8席。2017年,北美地区半导体厂商合计占据了全球半导体市场49%的份额无罪不罚。
    不仅拥有完备的芯片生产流程,更在世界上占据全球大半份额,甚至还在继续越做越强。而这样的表现,显然不是一句半导体诞生自美国这么简单全建军,如韩国使用举国之力,花费三代时间才培养出一个三星,而美国却轻松的拥有了数家堪比三星电子的企业,这里面必然还会有其他更为深层次的原因。
    美国半导体产业成功的原因
    由于美国作为半导体诞生之地,想要归纳美国的半导体产业为何成功的根本原因显然不是那么容易,但从历史中进行总结,可以大致归纳成以下几点。

    第一,经济及科技优势支撑。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套用在芯片领域也同理。美国通过一战及二战积累的优势,吸取全球资本用于美国科技研发。在不计成本的投入以及相对完备的科技体系支撑下,美国半导体业在20世纪有了长足的发展。
    第二藏山风景区,人才的吸纳与培养。作为两次世界大战最大的受益者,美国不仅在物资上得到前所未有的补充,更在人才方面也得到了更多的补足。在面对人才的招纳上,美国一直大开绿灯,通过优厚的福利吸引全世界高端精英投奔。除此之外,美国更重视人才的培养,在教育上,美国更有全世界最先进及最完备的教育设备男妃嫁到,拥有最开放、最公平的学术环境,这样的教育环境已经做到了这颗星球上的极致。
    第三,完备的政策引导及研发支持。除了拥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及人才培养,良好的政策引导与研发上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每年提供约70亿美元的支持,用于支持高校的基础物理科学和数学研究。美国卫生研究院(NIH)为基础医学研究提供资金。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则为企业具有军用潜力的研究提供支持,例如计算机网络和互联网项目。
    除了为研究提供资金支持外,美国政府更是扮演着采购商的角色,在国防与航空航天半导体产业中提供巨大市场及应用前景,对美国半导体产业形成最直接的助推力。
    第四,相对公平的商业环境以及对知识产权及私有产权的保护。美国注重于保护每个公民的权利湖玺庄园,这不但体现在个人财产的保护,对于知识产权同样如此最天使吉他谱 。而这样的制度也成为了吸引全球顶尖科技人才的利器,据统计全球超过40%的科技移民都被吸引到美国。
    研发投入差距极大
    通过这些制度,美国从无到有,依靠半导体产业的先发优势,发展至今,已牢牢把全球半导体产业掌控在自己手中。中国需要看清的是别人怎么做,自己应该怎么改。

    除此之外,在研发投入上,我国半导体产业与国际巨头企业有较为明显的差距。据IC Insights统计,整个2017年全球半导体研发支出总额为589亿美元。报告显示,2017年,前10位厂商的研发支出增加了6%,导致整个半导体行业的研发支出增加了4%。2017年,排名前10位厂商的研发支出达359.21亿美元,超过了其他半导体公司的支出总和230亿美元。仅Intel一家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为130亿美元,占到了十强企业研发投入总额的36%。
    相比之下,国内对于芯片投入明显捉襟见肘。经历过当年“龙芯”事件之后,大家对于芯片行业的投入似乎都有种畏惧心理。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大陆2017年在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投入最多的企业为长电科技,投入资金为7.84亿人民币,第二名为紫光国芯投入研发经费5.02亿人民币,第三名华天科技为3.53亿人民币。
    与世界巨头相比,研发经费相差何止百倍。想要马儿跑,又不让马吃草,全世界也没有这种道理。好在经历过最近的风波后,国家与整个科技届都认识到了芯片的重要性,下定决心花重资投入芯片领域a片猛男日记,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研发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会得到一定缓解。
    小结
    美国芯片行业的发展历史悠久,这一点我国处于劣势,因此才要更加努力的追赶。通常而言,知耻而后勇是值得赞赏的,但是情况常常却是比你优秀的人却比你更加努力,国家也是如此。我国不乏研发上的精英人士,也从国外引进了许多优秀的研发人员,但回到中国后却常常成了“伤仲永”,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芯片不论在国防、商用还是消费领域,都属于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可以采购其他国家更加优秀的芯片,毕竟这是市场所决定的,但是我们不能没有自己的芯片,这是极其危险的女大宿舍,把芯片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后才不会发生稍有风雨,就导致企业崩塌的荒唐事邝文珣老公。
    北斗三号卫星模型将在联合国大楼永久展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向联合国外空司赠送北斗三号卫星模型

    2018年是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联合国在6月18-23号于维也纳总部举办系列活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受邀参加。

    由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举办的“中国的航天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和造福全人类”主题宣介会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于维也纳当地时间6月19日召开,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大使作重要讲话,阐明中国开放、平等、互惠、包容的外空国际合作理念,以及北斗系统“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并将继续积极推进北斗系统的国际合作。根据计划部署,北斗系统将于今年年底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于2020年向全球提供服务,中国将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姿态,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恒温磁力搅拌器。



    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向联合国外空司赠送了北斗三号卫星模型,模型将悬挂在联合国大楼展览区进行永久展示。

    ▋来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监制:邹维荣
    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电科以“网信军民深度融合”注入强大动力 | 重庆高交会
    6月21-24日,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将在重庆举行。中国电科聚焦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思考,围绕在渝发展和进一步开发中西部市场,重点展出了新型智慧城市、安全电子、汽车电子、大数据、传感器及传感网络等解决方案,展现了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最新成就。

    作为军工电子国家队和信息产业主力军,中国电科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提出了重点“推进实施军民融合示范工程”的部署,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本次展会,中国电科重磅展出的新型智慧城市、安全电子、汽车电子、大数据、传感器及传感网络等解决方案,契合国家发展中西部的需要,符合中国电科发展中西部市场的产业布局,将有效促进“平安城市”、“新型智慧城市”、“汽车电子”、“大数据”等产业合作落地。
    “新型智慧城市”板块,重点展示新型智慧城市的“1+N”建设成果潍坊牧校。“1”是城市开放信息环境,“N”是基于城市开放环境,围绕政府治理体系,以“云-网-端”思路构建的N个灵活敏捷系统。本次展出的“1+N”成果,包括深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以及福田公共服务平台、市民智能助手、数据开放风向标、智能人像卡口系统、智能枪柜管理系统、智慧住建、智慧工地-天地一体精准搜救系统、A+智慧社区、智慧街区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平台等新型智慧城市实际应用,展现了中国电科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从平台到应用的系列成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1+N”的生态正在不断扩大、完善。
    “安全电子”板块,集中展示集团公司以视频数据采集和分析处理、电子电磁、信息化等技术为重要特征,从设备、传输到系统的“感”“知”“用”全链条解决方案。具体展出了AI CLOUD、萤石设备、人脸动态比对、机器人、全息投影、手抛球、侦察仪、驾驶仪、固定式无人机反制系统和手持式无人机反制系统、无人机管控系统、虚拟现实增强协同指挥等领先技术和优势产品。推进公共安全,中国电科正在助力构筑智慧“安全网”。
    “汽车电子”板块,围绕车身控制系统、传感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囊括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个类别茶杯猪,展现中国电科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电子产品供应商,引领智能汽车的发展浪潮,从智能控制、智能感知到智能服务的整套解决方案。具体展示了智能车身控制系统、车身域控制系统、无钥匙进入与启动系统、数字化座舱、基于指纹识别的人机交互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等产品。智能化是汽车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电科正在成为重要推动者起立敬礼坐下。
    “大数据”板块,围绕“大数据基础平台+基础数据管理软件”等内容勒夫吃鼻屎,展现了中国电科大数据从平台、技术到应用等领域的解决方案洪煦榆。重点展示以高效能云主机、Iaas和Paas云计算综合管理平台、Daas大数据系统平台、VDI虚拟桌面系统等方面核心技术能力为特色的拳头产品,及技术服务、以高度兼容Oracle为特色的数据库基础管理软件。建设数字中国,中国电科数字技术、产品布局日趋完善。
    “传感器及传感网络”板块,围绕智慧文博、智能传感器、智慧电子等领域,展示了中国电科作为国内唯一为各种平台提供各类关键芯片与模块等元器件的企业集团具有的雄厚基础和能力。重点展示车载气象模组、高精度室内定位、智慧街区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无线监测软件系统、无线监测终端、碳纤维囊匣、净化调湿一体机以及与重庆市合作开展UMEC建设等技术、产品。感知智慧社会,中国电科变得更加敏锐、智慧。
    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科以“网信军民深度融合”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 陈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