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女精神为何拥有天下精兵的陈豨仅能坚持13个月就被刘邦击败-68讲台

    为何拥有天下精兵的陈豨仅能坚持13个月就被刘邦击败-68讲台易趴
    陈豨,贵族之后。陈豨是大梁人,加上他又崇拜信陵君魏无忌,因此很有可能是魏国贵族之后。
    陈豨什么时候跟随刘邦的,没有人知道。根据《史记 高祖功臣侯者表一》中的阳夏侯记载:
    “ 以特将将卒五百人,前元年从起宛、朐,至霸上,为侯寡妇王二嬢,以游击将军别定代福州飞云峡,已破臧荼,封豨为阳夏侯”
    也就是说,陈豨是在公元前207年刘邦入关前率领500人加入刘邦军的,并跟随刘邦入关。之后陈豨率军攻克代地。在燕王臧荼被刘邦击败后,陈豨被刘邦封为阳夏侯。

    陈豨和刘邦的关系
    刘邦很信任陈豨。这点在史书中有多数记载。
    《汉书 高帝纪下》:
    “豨尝为吾使,甚有信。代地吾所急,故封豨为列侯,以相国守代”
    《汉书 韩信列传》中韩信对陈豨说:
    “而公,陛下之信幸臣也范里。”
    刘邦因为代地靠近匈奴为边境,于是册封自己信任的陈豨为阳夏侯,管辖赵国和代国两国之兵代为御边。在北方的三国中,最受刘邦信任的人按次序应当是燕王卢绾、阳夏侯陈豨、韩王韩信。结果最新背叛刘邦的人次序是韩信、陈豨、卢绾。
    另外,陈豨和韩信的关系也非常密切。韩信在被封淮阴侯后,陈豨被封阳夏侯,去和韩信辞别时,和韩信有疑似约定密谋起兵的事实。

    代地真是如韩信所说天下精兵之处?
    这里介绍下代地的历史,并了解代地的战略价值刘洪悦。
    最早的代国,是西周的诸侯国兴化市民论坛。其最初的封君不明,是由北狄所建立的国家。公元前458年,赵国的赵襄子,利用自己姐姐是代王夫人的关系,邀请代王到夏屋山赴宴。在酒宴上,赵襄子伏击并杀死了代王。杀死代王后,赵襄子兴兵灭了代国汇通人才网。赵襄子姐姐在代国被灭后,自杀身亡。
    公元前228年秦灭赵,赵嘉逃亡到代,自立为代王,直到公元前222年被秦所灭。
    公元前206年1月,项羽立原赵王赵歇为代王陆焉识。
    公元前205年10月,陈余驱逐张耳,重新立赵歇为赵王惠女精神,戴景耀立自己为代王。
    公元前204年10月,韩信灭赵,陈豨攻克代国。
    公元前201年,刘邦立自己二哥刘喜为代王,以代郡、雁门郡、云中郡三地为代国女装海峡。当年1月,陈豨被封阳夏侯,成为代国国相。当年韩王信背叛刘邦,投靠匈奴。
    公元前200年白登之围后,刘邦把原韩王信的封地太原地划入代国,刘喜被撤销王爵,刘邦儿子刘如意被封代王。
    公元前197年9月暗算黄依依,陈豨在代国起兵,自立为代王。
    公元前196年10月,陈豨被周勃击败,刘邦立刘桓(汉文帝)为代王。
    代国的大致位置图

    黄色区域为代国的大致疆域
    从上图可以明显看出,代地所处位置,根本就是后世闻名的燕云十六州中的云中之地。这块地方,是赵国胡服骑射的地方,也是秦朝蒙恬从匈奴手中夺取的地方,更是鲜卑北魏建国之处,唐朝沙陀族李克用、契丹国兴起的地方。
    简单一句话侠盗猎魔2,代国在刘邦统一后和匈奴的防御中具有非常高的战略价值。刘邦放心把代国给陈豨去管理,可见刘邦对陈豨的信任茶竹永川论坛。
    对于代国这个地方,韩信的评价是:
    “公之所居,天下精兵处也。”
    韩信所谓的天下精兵,很有可能是指代国具有胡人的习武风气让代地士兵搏杀勇猛,或者是指代地由于和匈奴接边而大量出产骑兵。
    韩信的一句话,预言了代地在中国历史上的军事上关键战略地位,不愧是战神。

    王者之风的刘邦?
    陈豨被刘邦击败的过程
    公元前197年9月,陈豨在代起兵,自立为代王猪哼少假货。代国25个城邑有20个城邑归附陈豨。赵国很多地方同样归附陈豨小户安好。
    1月,吕后、萧何以计杀韩信;韩王信在参合被柴武击败所杀。
    3月,彭越被以谋反罪处死。
    5月,南海赵佗被封南粤王。
    7月,英布起兵叛汉。
    公元前196年10月,英布被刘邦击杀,陈豨被周勃击杀。
    陈豨为何被刘邦击败
    陈豨起兵的优势:
    1、占据非常高的战略价值的地方,是汉朝和匈奴的连接地。
    2、起兵后得到赵、代等地人的支持,迅速占领代国和赵国的土地。“陈豨反,赵、代地皆豨有。”刘邦如是说。
    3、拥有众多精兵,即韩信所谓的“天下”精兵。
    4、和燕王卢绾、匈奴冒顿联盟求魔灭神。
    至于韩信和陈豨联合谋反的说法,则存在较多疑点:1、韩信被杀是在公元前197年1月,距离陈豨起兵已经过去了4个月,韩信似乎不需要等待什么陈豨回报;2、当时刘邦已经离开长安去攻打陈豨,长安城只有吕后和萧何二人,如果韩信要起兵正是时机;如果韩信真的要反,直接动手起兵,为何还要听萧何的话去见吕后。

    刘邦在平定陈豨叛变上的高明手法:
    1、陈豨没有占据邯郸而以漳水为界重兵防守,给了刘邦以邯郸为反击基地的机会;
    2、刘邦高手腕从陈豨夺取赵、代等地的人心支持。陈豨刚反,刘邦就宣布投降的赵代人无罪;面对赵相国周昌要求斩杀丢失城邑的守尉,刘邦以他们无力防守而非反叛为由赦免他们;刘邦让周昌挑选出四个普通的邯郸人,先骂他们“竖子能为将乎”收服其心,然后封四人为将,封地均为千户;又封乐毅孙子乐叔为华成君;宣布凡是坚守不投归附陈豨的地方,都免除赋税三年刷黄钻代码。通过这五个手法,刘邦成功从陈豨夺取了赵代地的人心。
    3、刘邦针对性的瓦解陈豨部下。在听说陈豨部下多数都是商人出身后,刘邦大肆用金银收买陈豨部下,得到刘邦金子后的陈豨将领多数都投降刘邦。
    4、在援军未到之前,刘邦通过封四个普通赵人为千户将军的做法,让赵人为刘邦效力,以赵制赵。
    防守战略的错误、成功的夺取赵代人心、针对性挖掘陈豨部下、以赵制赵,这就是陈豨被刘邦击败的原因。
    陈豨一心想要效仿信陵君魏无忌,招纳一千多宾客,并且都是以布衣之交的待遇来对待他们。可惜没有一个人有能力为陈豨提供建设性的方案,似乎混吃混喝居多。
    唉,一心想做信陵君的陈豨,一不小心成为了偷鸡摸狗的孟尝君!这也是一种悲哀。而刘邦在处置陈豨时间上的娴熟手法,该他一统天下,并非仅仅是运气,或者张良、萧何的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