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为伙伴尽力,我学习感悟的《京瓷哲学》第8条-人生与经营

    为伙伴尽力,我学习感悟的《京瓷哲学》第8条-人生与经营


    第八条
    ◇为伙伴尽力
    在人的行为中,最值得敬佩和最为美好的便是利他行为。人们往往倾向于首先考虑自身的得失,但其实人们同时也具有把“为他人做贡献
    为他人带去欢乐”作为人生最高幸福的利他之心。
    曾经有一起发生在美国的空难,当时正值严冬,一位男士在自己将要获救的瞬间,竟然把求生的机会让给了旁边一位奄奄一息的女士,而自己则沉入了水底。人类的本性就是有如此美丽的一面姜妍胸好大。
    我们企业家也一样,必须具有为伙伴、为同事做奉献的牺牲精神塔城黑歌,只有不吝于帮助他人,才能打造优秀的团队。
    ……(上略)“为世人、为社会,乃至为伙伴尽力是人类最高尚的行为……
    ……(上略)“为伙伴而工作”是阿米巴经营的真髓……
    ……(上略)“阿米巴经营”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点就是其独特的成功分配方式。业绩优秀的“阿米巴”团队并不会得到涨工资和多发奖金的待遇天策输出宏。……他们得到的只有赞赏和表扬……
    ……(上略)我从创业之初起,就一直向员工强调“为伙伴尽力,并不求回报”是最重要的美德……



    所以,向上的人生,需乐观、需开朗,需放得下当下的得失。
    为伙伴尽力,就是利他。
    《六项精进》中的一条,这是人们通向美好人生的必修之路。
    为什么要利他?
    《易传少年枭雄?文言传?坤文言》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利他即是善,积善即是多多利他。
    这是从因果法则的角度阐明,利他是对行利他之人有利的。
    即所谓,利他终归还是利己。
    皆由此,来引导世人行利他,积善因。
    抛开因果律是否存在不谈,古之人推崇积善,从社会角度,也有它存在的意义。人人都为别人着想,社会就会相对和谐、友善,这样社会内部的损耗就会降低我的天使诡行天下,整个社会对外的力量就会增加。
    为什么要利他?
    不谈社会性和因果律之外,利他的行为,是人类获取快乐的途径之一。
    西方人认为,人活着有追求快乐和幸福的权利。
    高级的快乐和幸福,不是来自于对财富的占有,或是对食物、美色的享受,而是来自于心理层面的需求满足,马斯洛理论成为“自我实现”。
    何以“自我实现”九师妹,人人皆不同温氏io。
    但帮助别人,却是人人都认同和向往的。
    这也许就是利他的社会性通过教育潜移默化对人的影响色后戏冷皇,亦或是阳明先生所说的“人心自有之良知”。
    所以,不论是从价值收益角度遵循社会性或者因果律,还是从自我实现角度来看,利他都是作为人应该努力践行的事物。
    这也是稻盛和夫先生说的“作为人,何谓正确”中,很重要的一点。
    “阿米巴经营”,更是基于利他而建立的。
    各“阿米巴”不能以“自我”为角度进行生产,而是以“利他”的角度进行生产。
    努力工作,是为了同伴的物质幸福,和自我的精神幸房探网福。当全员都这样思考时,全员的物质和精神双幸福才能得以实现斗铠。
    而整个“阿米巴经营”得以顺利运行的重要前提,就是作为企业的经营者,要率先垂范,时时以“利他之心”思考企业的每一件事。
    比如,村田先生说的:村田忠嗣:越多纳税,你的志向越高远?
    自创建京瓷以来,直至今日,我把经营企业所必需的哲学,即“京瓷哲学”不断给员工们讲解,并与大家一起实践,这才有了今天的京瓷公司。因此爱似百汇,我准备依据这本《京瓷哲学》手册,详细地解释京瓷哲学的精髓渔场管理。蔡紫芬——稻盛和夫

    欢迎转发朋友圈
    发布预告:
    周四:村田忠嗣:
    周五:积善行 思利他 先留言 再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