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斯特主干好风采——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带头人先进事迹之九 村庄大舞台-福建城乡建设

    主干好风采——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带头人先进事迹之九 村庄大舞台-福建城乡建设

    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
    党委书记陈建华
    诠释初心忠诚履职
    绘就美丽茂霞画卷
    茂霞村地处永春县岵山镇中部,村落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全村拥有70多座百年古厝、绵延成片的荔枝园林,还有至今400多年历史的明朝石砌古寨,整个村落质朴优雅嘉顺皇后,古韵悠悠。
    10多年来,陈建华扎根茂霞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服务群众、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陈建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履职、争当先锋、铸就美丽、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
    1
    用“闯”劲履行书记职责,
    打造党建亮点
    “作为一名村书记,履好职责是核心,抓好党建是主业,要对党忠诚,锤炼党性,用实干诠释初心。”这是陈建华的一贯理念。他注重强化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等工作,敢于创新,勇闯新路,形成党旗引领、村民参与、制度管人、机制管事、能人带动、团队创业的模式,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贵妃还乡。
    一是以村级组织建设促党建规范化rppvp。带头推动茂霞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实行统一办公、统一协调、统一决策等制度纪泽希,进一步明晰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发挥各自职能,增强运转实效分手妹。完善提升村级组织场所规范化建设,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村部的整体完善提升,规范外观标识,设立村展览室,为开展党建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是以“三会一课”促党建常态化。注重创新“三会一课”方式,把党员从会议室带到田间地头宣传解答政策匠人教育,把“三会一课”融入“互联网+党建”、党员e家、美丽乡村云平台等网上课堂,开展体验式实践,鼓励普通党员上“微党课”,实现从“课堂”到“田间”、从“线下”到“线上”、从“单向式”到“情景式”、从“当听众”到“唱主角”,让“三会一课”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以“党员先锋岗”促党建持续化。牵头设立致富服务岗、畅通民意岗等“党员先锋岗”12个,引导党员在家门口设岗亮出党员身份,多元上岗,公布每个先锋岗的服务党员、服务范围和岗位职责,逐月公开服务情况,逐月采用好(三面旗)、中(两面旗)、一般(一面旗)的形式评定等级,年底综合总评,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干劲。
    四是以“党员活动日”促党建制度化。带头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专题讨论等活动,做到每次“党员活动日”主题明确、“党味”突出。注重鼓励党员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开展卫生整治、综治宣传等活动,拓展党建工作领域。
    2
    用“韧”劲践行党员承诺,
    争当先锋表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有诺必践,言出必行,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陈建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地把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争当岗位先锋鄂竟平。
    一是“三诺”增干劲红豆吉他谱。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牵头确定合格党员“十带头”标准,让基层党员学习有标准、做事有原则、服务有目标。带动全村95名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承诺事项248件。采取“六公开”方式践行“三诺”,把党员的承诺事项、承诺目标、具体标准、责任分解、践诺进度、评诺情况等全部公开上墙,逐月公布践诺进度,年底进行评诺,增强创业动力魏震海。
    二是项目激活力。主持制定《茂霞村2017年项目党员责任岗》,设立党员责任岗12个,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美丽乡村云平台推广、美丽乡村建设和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修缮等项目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每个岗位的责任项目、责任党员、承诺事项、承诺计划、践诺进度和评诺等级,造浓党员干事创业的氛围。
    三是一线强党性。落实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的要求,把党员压到一线参与古镇建设、乡村旅游、民宿发展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党员主动深入项目征地一线,当好表率,带动农村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带头支持工程建设,提升创业精气神。
    3
    用“啃”劲建设美丽乡村,
    优化宜居环境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是在建设的过程中肯定会有阻力的。有阻力不怕,怕的是我们没有恒心、没有毅力去做工作。”面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困难,陈建华思路清晰,以锐意拼搏的“啃”劲,因地制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抓古街的修复与改造。陈建华邀请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制定茂霞村保护发展规划,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专家对村内古民居进行全面测绘,建立数据库。结合岵山古民居“红砖墙、白石基、小灰瓦、燕尾脊”的风格,根据和塘古街茂霞段原有布局,开展沿街现代建筑仿古改造,对失修已久又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做到“修旧如旧”,尽量保持沿街建筑与古村风貌相协调。同时在街道沿线增设仿古路灯,完善旅游标示牌、特产店铺仿古招牌旗等旅游设施,道姑妙妙保持古街活态商贸形式。
    二是抓环境的整治与优化。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街头巷尾配套种植绿色植物,加强家禽圈养管理整治和旱厕改造逢沢りな,整治破败空心房、废弃住宅。特别是针对个别群众对拆除猪栏、旱厕思想一时想不通的情况,陈建华以“啃硬骨头”的干劲,带头起早摸黑到群众家中,耐心做思想工作,推动工程按时完工,确保村容干净整洁,村貌宜居优美。开展金溪河水系综合治理,推进清淤清障、护岸建设、堤岸加固、污水整治,建设茂霞锦廊桥、休闲广场及荔枝河岸、传统村落标识牌等节点景观带,实现“一河清水、两岸风光”。拓宽改造荔枝公园至和塘古街的道路进行,改造建设下灶通荔枝王路段旅游步道,完善交通设施。
    三是抓乡村的美化与提升。茂霞村于2013年被确定为县级美丽乡村,2014年被确定为市级美丽乡村,2015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陈建华善于团结群众,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并积极参与,展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沟通能力。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整修提升文物古迹福茂寨,建设农耕文化展示馆、华侨文化展示馆,打造陶瓷体验馆黄鹂鸟叫声,推动乡村绿化花化彩化,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和品位。在主要景点及重要路段完善旅游设施,抓好民宿改造、农家乐建设、公厕改造等工程,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2012年,茂霞村成为永春县第一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015年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异界风流神帝,2016年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2017年获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4
    用“挤”劲恪守服务宗旨,
    诠释公仆形象
    “作为一名村书记,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多换位思考,多办惠民实事绝配男女,用真情感化和凝聚群众。”这是陈建华经常挂在嘴上的话。他团结与带领村两委,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甘当人民“老黄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与爱戴。
    一是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陈建华带头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员服务站,推行党员村干部包组挂户制度,带领党员争当服务标兵,搭建党员联络服务群众的平台。牵头组建茂霞村乡村旅游服务队、民宿发展志愿队、交通劝导服务队等队伍,结合党员服务群众、脱贫攻坚走访等活动,开展扶贫慰问、抗旱救灾、交通劝导等活动,优化旅游配套服务,大力培育全村域旅游,近几年每年到茂霞村的游客有5万多人。群众是这样评价陈建华的:“永远都带着笑容,说话和和气气”、“谁找他办事都不会拒绝”、“是一位微笑书记、贴心书记”苏肉难寻。
    二是当好群众致富的引路人。10多年来,陈建华致力于农村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岵山荔枝皮薄核小、肉厚汗多、味道清甜甘醇,名驰海内外,但由于缺乏自主品牌宣传,产品价格不高,农民收益低。为了解决这一关键问题,陈建华成立了岵山镇荔枝销售中心,与省农科院合作,致力于攻关与发展岵山优质荔枝品种,经常与果农交流荔枝的用药、施肥、修剪、储藏等知识,提高果农创业致富能力。目前全村荔枝种植800多亩,年产荔枝1万多担,年产值约1200万元,带动群众走上了一条致富全面建设小康之路。同时,陈建华积极了解市场规律,推广火龙果示范基地科技经验,向村民传授栽培技术,现已带动村民种植火龙果300多亩,敏斯特每年增加收入200多万元,实现美丽乡村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共赢。
    三是当好善行义举的领航人。牵头实施“善”文化培育工程,设立100个“善”字文化墙和30幅“善行”图画,形成“善”文化景观。发动党员收集古今从善故事及劝善谏言,培育提炼和传承弘扬“善”文化,提升“民魂”建设水平。挖掘党员“乐善好施”、“邻里和睦”、“孝老爱亲”故事,邀请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在古宅祠堂开设讲堂,讲述善人善事,引导村民形成“向善、从善、行善”的良好氛围。收集特色楹联家风家训黑百合小区,利用古建筑布置家风家训展示馆狼影啸啸,以古为戒,传承优秀家训,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了乡风文明。
    >>>往期传送<<<?在建违建“即查即拆”,全省开展《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宣传贯彻
    ?新年新出击!市区“两违”治理创新攻坚,让厦门展现最迷人的风姿
    ?共享单车怎么管?厦门公布共享单车管理新规, 更有亮点!
    来源 | 村民之友






    请猛戳右边二维码
    公众号ID
    fujianjian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