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怡奶嘴为什么韩国总统难得善终:韩国民主化过程中的地域因素-讲常识

    为什么韩国总统难得善终:韩国民主化过程中的地域因素-讲常识

    讲常识才会不自负香市影视城,不自负自会讲常识。请长按潘恩肖像,识别二维码,加常识哥个人号为友:


    作者:林震
    来源:《东亚论坛》
    1987年6月29日,在韩国朝野冲突陷入僵局的时候箭芒,执政的民主正义党代表委员(总裁)卢泰愚突然发表八点民主化宣言,接受反对派总统直选0的改宪要求,并同意释放金大中。从此,韩国进入了民主化时期。随着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出现了韩国政治病。所谓地区主义病,又称地域冲突(regionalconflicts)问题,指韩国社会中原本就存在的地域冲突问题在民主化进程中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恶化。韩国的地域冲突问题,表现为地域分裂和地区感情的对立,这种对立和分裂导致了地区之间的冲突,使得韩国人在进行政治选择时不是基于政党、政见等基础,而是倾向于以先天的、无法更改的出生地来作为政治好恶的判断基础。这种状况直接影响了韩国民主体制的建立和民主政治的成熟。
    公元前68年,当时朝鲜半岛分成高句丽、百济和新罗3个国家,它们互相之间经常发动领土战争,形成了不同地区人民之间的仇恨。全罗地区(又称湖南地区)大致相当于后百济国的领土范围,而庆尚地区(又称岭南地区)是新罗国的一部分。高丽王朝的创立者王建统一朝鲜半岛以后,视后百济为蛮横的叛乱之地,下令禁止雇佣后百济人,以示惩罚。新安怡奶嘴高丽王朝对后百济(湖南人)的公开歧视持续了数百年,歧视湖南人的观念深深植入韩国人的头脑。到了现代,在朴正熙和全斗焕(他们都来自岭南地区)军政权统治时期,统治精英中有许多来自岭南地区,这使其他地区的人觉得岭南人作为一个整体得到了政府的青睐和重用。特别是全罗地区,由于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被忽视龙大谷,全罗人的被压抑感最深,反政府的倾向也最强。因为上述的历史原因,在韩国,提及地区感情对立和冲突,主要是指岭南地区和湖南之间的宿怨和对立。
    造成韩国地域冲突的因素大致如下:
    历史因素
    公元前18年,当时朝鲜半岛分成高句丽、百济和新罗3个国家,它们互相之间经常发动领土战争,形成了不同地区人民之间的仇恨。全罗地区(又称湖南地区)大致相当于后百济国的领土范围,而庆尚地区(又称岭南地区)是新罗国的一部分。高丽王朝的创立者王建统一朝鲜半岛以后,视后百济为/蛮横的叛乱之地,下令禁止雇佣后百济人,以示惩。高丽王朝对后百济(湖南人)的公开歧视持续了数百年,歧视湖南人的观念深深植入韩国人的头脑。到了现代,在朴正熙和全斗焕(他们都来自岭南地区)军政权统治时期,统治精英中有许多来自岭南地区,这使其他地区的人觉得岭南人作为一个整体得到了政府的青睐和重用。特别是全罗地区,由于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被忽视,全罗人的被压抑感最深,反政府的倾向也最强。因为上述的历史原因,在韩国,提及地区感情对立和冲突,主要是指岭南地区和湖南之间的宿怨和对立。
    地理原因
    后百济建立于892年,后被高丽王朝所征服;新罗在公元7世纪末首次统一了朝鲜半岛,经历了200年的太平盛世,奠定了朝鲜民族的基础。935年,新罗政权移交给高丽王朝。高丽王朝雄心勃勃,要继承新罗的辉煌和高句丽的广阔疆土,后百济则只是一个割据的弱小王国。包括汉城、仁川和京畿道;中部地区,包括江原道、忠清北道和忠清南道;全罗地区,包括光州市、全罗北道和全罗南道;庆尚地区,包括大邱市、釜山市和庆尚南北道;济州岛,孤悬于朝鲜半岛南端。在自然地理方面,以庆尚地区和全罗地区为例:庆尚地区位于韩国的东南部,拥有平坦的大同江冲积平原,平原四周环绕着小白山,崎岖的山脉阻碍了该地区的对外交流,使这个地区形成了与周围其他地区不同的文化特征;全罗地区位于韩国的西南部,辖内有金江和荣山江冲积出的肥沃平原,还有大量沿海低地,盛产粮食,是韩国的谷仓。总体上,韩国是个多山的国家,山脉构成了不同地区间的天然界限,长期以来,崎岖的山脉限制了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流,形成了各个地区在方言和风俗习惯方面的差异,锻造了地理性和文化性的地区差别。
    地理位置的不同还造成了不同地区在人口密度和经济发展程度上的差别。这种地区差别可以分为两种:一是人口密度的差别,汉城地区、京畿道、庆尚南道、湖南地区的人口密度最大,江原道、庆尚北道、忠清北道等地区人口较少;二是发展程度的差别梁平教育网,从朴正熙到卢泰愚,30多年来,政府在经济发展战略上一直把重点放在汉城和岭南地区,釜山、马山、庆州、浦项、蔚山得到了优先开发,其他地区则被撇在一边。只有有效地消除地区差别,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地域冲突的问题。
    经济因素
    在韩国现代化进程中,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十分突出。韩国人口本来就集中在汉城、釜山、大邱、仁川、光州等大城市,随着国家迅速的工业化济源一中,人口加速向这些大城市流动,导致首都与各道之间、各道之间、大城市与其他地区之间存在巨大的地区差别。如汉城特别市在面积上只占全国土地面积的0.63%,但是却居住着1000多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25%。1985年前后,韩国51%的银行、62.2%的存款、61.4%的贷款、51.6%的所得税、72.6%的法人税、批发业的57.2%,电力消费的22.3%,汽车的40%,饭店的30.1%,医院的38.8%以及大学的46.7%都集中在汉城,以至金泳三将韩国戏称为/汉城共和国。
    政治因素
    60年代初期,朴正熙刚上台怪谈协会,岭南和湖南之间的感情对立还不太明显,由于朴正熙实行歧视性的开发政策,并在选举过程中有意煽动对湖南人的地域偏见,因此,从60年代末开始,两个地区的对立开始加剧。1980年5月,全斗焕政权镇压光州民主化运动,使得地域冲突显性化。此外,在政府高层人事方面,朴正熙和全斗焕当权时期,政府官僚多来自庆尚、汉城和忠清,全罗、京畿和江原的利益受到了忽略,社会价值和财政分配也有利于庆尚、汉城和忠清三道而不利于全罗、京畿和江原,这自然引起了全、京、江的不满,地区感情对立逐渐加剧。但是,综观整个威权统治时期(,由于国家对民间社会的强力控制(如政府在基层设立各种强制各地人民结合的水平纽带,如官常会、工作场所防御队和乡土预备军等,严密监控人民,这种地区感情的对立还没有对政治产生重要影响,执政党通过严密的组织动员,还能够控制湖南地区梁锦辉。进入民主转型阶段以后,这些组织失去了运作机能,新的能够抑制地域主义偏见的民主机制又无法尽快建立起来,韩国历史上对湖南人的歧视重新获得解放,并借助于选举政治的推动,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现代政党政治在韩国的发展助长了地域冲突的蔓延。湖南人与岭南人的对立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使韩国的政党无论朝野都摆脱不了地域性的限制,而且随着民主化的进行呈现出愈益严重的趋势,代表岭南人的政党和代表湖南人的政党相互之间开始进行零和游戏,严重阻碍了韩国的民主化进程。反对党内部金泳三(庆尚南道人)和金大中(全罗南道人)之间的龙虎斗,因为岭南和湖南地区的宿怨而无法妥善解决,影响了反对党的团结。
    此外杨孙西,在民主化进程当中希瑞吧,地方自治的推行也进一步加剧了地域冲突,最显著的是地方分割政治的加剧沁源秧歌,即:几个主要政党及其领导人都以某个地域为其根据地,主要从其根据地获得政治支持,这个根据地通常是政党领导人家乡所在地。比如,卢泰愚在大邱和庆尚北道,金泳三在釜山和庆尚南道,金大中在光州和全罗南北道,金钟泌在忠清南北道。
    民主化进程中地域冲突恶化的表现
    提起韩国的地域冲突问题,最典型的是岭南和湖南地区之间的对立和冲突。通过分析岭南、湖南之间的冲突,可以弄清民主化进程中韩国地域冲突问题的严重性。岭南、湖南冲突的主要内容是:湖南方面认为,在政治精英选拔和国家政策的优惠上,湖南被忽略了;经济上,当其他地区在韩国经济起飞过程中通过工业化经历了快速的结构变动时,湖南地区却被撇在一边。湖南人受到了岭南人控制的中央政权/体制上的歧视,对此,岭南人应该负责。湖南人的地域感情不仅表现在对岭南人的排它意识,而且还有把湖南地区从韩国政治共同体中分离出来的/脱离意识0的倾向。与之相比,岭南对湖南的地域偏见是在对湖南人的性格和态度的评价基础上形成的,这种评价渗入岭南人的日常生活和人际交流当中,体现了一种自负的心态。根据韩国学者曹根的研究,岭南和湖南人之间的冲突,大致有如下的特点:
    第一,偏见性。岭南、湖南间的地区感情与在成人之前所形成的定义性定向和认知性、评价性定向密切相关。但是,这一时期的各种定向的形成是建立在不确实的地域传闻的基础之上,因而是情绪性的,有极大的偏见;第二,否定性。岭南人和湖南人相互之间对对方没有肯定的评价。这样的特性与偏见性有关,一般而言,对于一些带有肯定性质的信息,他们会用一种否定性的过滤器加以过滤,从而形成新的解释;第三,集团性。地区感情从本质上分析,虽然是个人心理状态的一种直接表现,但它构成了岭南人和湖南人的集团性意识。而且,个人的地区感情强化了集团的地域情结,而集团的地域情结则对更多的新的个人产生扩大性的影响;第四,方向性。两地区间的地域情结,具有以特定地区为主要对象的具体方向性。即,湖南人对岭南人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大邱,而岭南对湖南人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光州。
    长期以来,岭南人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占据着支配地位。1963年初,在朴正熙政权的30名部长次长中,庆北7人,庆南5人,全罗地区仅有2人入阁,且均是军人(当时,只有对军人才会考虑打破地区界限加以任用),表现出明显的重用庆尚人的倾向。全斗焕时期,国家保卫委员会(国保会)是当时的最高决策机关,国保会常任委员共35人雪之梦简谱,掌握着韩国的大权都市魔医,其中,庆北8人,庆南3人,汉城和京畿道各3人,没有全罗人。在1960——1988年之间,中央政府的部长和副部长中,35%来自岭南地区,12%来自湖南地区,同时,韩国军队晋升的将军中,31%来自岭南地区,13%出自湖南地区;七八十年代任命的国会议员中,30.8%出自岭南地区,14.5%出自湖南地区。经济方面,悬殊更大ca969,全国财阀集团所属公司的50%以上为岭南人所有,只有不到5%为湖南人所有,在制造业和商业领域,岭南人控制了40%,汉城和京畿人控制了40%,包括湖南人在内的其他人只控制了20%。林杰妮
    岭南人控制的韩国中央政权,其核心是所谓的TK集团0,即来自大邱、毕业于庆北高中。从朴正熙上台开始,30年来,TK集团占据了韩国社会各个层面的大部分关键位置,掌握了政府机构,30年的时间足够让TK集团来强固基础零zero,因此,要推翻他们很不容易。这使得以岭南人为主的执政党,在民主化过程中得以继续执政。这种不平等的状况造成了一种最不公正的社会歧视,即:全罗道以外的韩国人担心,如果金大中领导的和平民主党赢得选举,将会在韩国推行激进的改革。这种担心是金大中在两次总统选举(1987年和1992年)中都败给金泳三的深层社会心理原因。因此,在主张实质民主的韩国人看来,民主的实现不是国家权力从执政党转移到反对党,而是将权力从TK人手中转到非TK人,或是从庆尚人手中转到全罗人。
    1987年和1988年的两次选举中,地区感情对立以一种大释放的方式表现出来:1987年选举中,岭南地区92%的选票投给了两位岭南籍的总统候选人(卢泰愚和金泳三),而湖南地区89%的选票则投给了湖南人金大中特警屠龙。1988年的选举实际上成为两个地区间的竞争:卢泰愚和金泳三领导的党取得了岭南地区66个席位中的63个,金大中的党取得了湖南地区37个席位中的36个。卢、金两党在湖南地区没有获得任何一个席位,而金大中的党在岭南地区也交了白卷。在1987年总统选举中,卢泰愚和三金在他们各自的家乡都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其中,金大中在他的家乡全罗南道取得了93%的选票,就连从政坛隐退多年的金钟泌,也在其家乡忠清南道取得了42%的选票。如果没有浓厚的地域取向,不可能出现如此高的得票率。1988年举行第13届国会议员选举,这次选举选出的议员中,民正党(执政党)议员绝大多数来自庆尚北道和京畿道,民主党议员以庆尚南道为主,共和党议员以忠清南道为主,平民党以全罗南北道为主。再从各党在党魁家乡的选举结果分析,民主正义党在卢泰愚的家乡庆尚北道以及金钟泌的党在忠清南道都取得了绝对多数的席位,金泳三的党取得了其出生地釜山市15个席位中的14个,金大中的和平民主党获得了全罗南北道32个席位中的31个,全罗人向金大中展现了全韩国最坚定的地域效忠(regionalloyalty)。有人因此评论说,这根本不是什么大韩民国,这个国家已分为全罗道共和国、庆尚南道共和国、庆尚北道共和国和忠清道共和国了。
    卢泰愚当选总统后,曾考虑与金大中的平民党联合古武无双,以使执政党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党,但没有成功,于是,选择和统一民主党(地盘在庆尚南道)和新民主共和党(地盘在忠清道)进行联合,而排除了平民党。全罗地区仍然被排除在执政党和政府之外,进一步加深了全罗人的反政府倾向。1992年总统选举所暴露的地区感情对立,和1988年相比有增无减。金泳三的总得票率是42%,但在庆尚地区的得票率却高达68.8%,其中在他的家乡庆尚南道和釜山市的得票率分别是71.5%和72.6%,而他在全罗地区的得票率只有4.2%,在光州市则仅有2.1%;金大中获得了约33%的选票,其中在他的家乡全罗地区获得了90.8%的选票,在光州则高达95.8%。这说明,民主化进程的启动。
    首先,地区感情对立影响了反对阵营内部的团结。1987年12月总统选举中,金大中和金泳三互不相让,结果造成了选票的分散,使得卢泰愚以36.6%的少数获得当选。当时,金大中得票率为27.1%,金泳三得票率为28.1%,两人的得票率相加为55.2%,远远超过卢泰愚的得票率。如果两人实现了和解,反对阵营推出单一候选人,韩国就会提前实现政党轮替。二金不能合作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一个最重要三的支持基础主要在他的家乡庆尚道,金大中的支持基础主要在他的家乡全罗道。庆尚道和全罗道的地域感情对立已久,就是二金之中有人愿意妥协,他的家乡人也不会答应;在地区感情对立的作祟下,1990年,执政党(其核心是所谓的TK集团)和金泳三领导的以庆尚南道为支持来源的反对党实现了合并,从而建立了以庆尚道为基础的保守联盟,削弱了反对派的力量。此外,地区间的对立,将韩国劳工运动以出生地域不同加以垂直分割,削弱了劳工运动的力量,使之无法成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
    其次,对韩国政党政治的成熟产生了负面影响盲山完整版。以1988年的国会选举为例:各党的票仓与党魁的出生地基本一致,这使韩国的政党成为围绕党魁出生地组成的地域性政党,没有一个政党能享有全国性的支持。政党政治和选举政治是民主政治的两大支柱,没有一个能够凝聚全国选民政见的党,就无法建立成熟的民主体制。
    第三,在经济上,地区感情对立这种/非正式的政治造成了韩国全国地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不平衡,那些产生了大量统治精英的地区攫取了韩国经济增长的很大一部分。比如,1958年到1983年,全罗地区的制造业雇佣数从占全国的13.1%降到5.4%,庆尚地区则从28.6%上升到41%。
    最后,造成了种种与民主精神不相符合的政治现象。韩国国会议员为了巩固自己在地方的基础,纷纷运动和深入进行并没有缓和反而加剧了地域冲突问题
    地域冲突对民主化的危害
    地区感情对立,人为地将韩国社会分为互相对立的群体,影响了韩国社会的团结。韩国颇具影响力的东亚日报评论说,这是韩国民主化时期最痛苦的现实。还有人指出,韩国的地区感情的对立,是造成政治和国民分裂、妨碍国家发展的亡国病,导致韩国威权政体的持续和向民主过渡的延误。金大中把岭南和湖南之间的宿怨称作韩国国内的东西问题,现在,地区感情问题把我们社会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所有领域的事都给弄坏了,这是韩国社会最大的爆炸性因素,金大中还从南北统一的角度来强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如果韩国连这个都解决不了,那么又怎么能和在共产党制度下生活过来的、思维方式和其他所有方面都与我们大不相同的那些人去和解并生活下去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金大中建议老纪传奇,在总统选举方式上向美国学习,建立合作伙伴制度,设置副总统,并给予副总统以某些实际权力,这样,湖南人就有机会成为国家领导人墓地邂逅2,湖南地区长期处于政治边缘的处境和被压抑感将得到缓解。
    可以说,地域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是韩国社会的一道政治裂缝,这种非理性的集团性情感或意识对韩国政治起了特别负面的影响。如果任由这种对立继续下去,/就很难达到(韩)民族共识与和谐国家重大事务将因地域分裂而无法讨论,在建立了非正式的组织私组织,如联谊会、宗亲这种条件下根本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这些组织平时由议员提供活动经费,接受议员的指导和监督,发展成员间的友谊,维护共同利益,选举时则利用这些组织成员的各种关系,配合政党的地方支部,全力为议员拉票。有的议员财力雄厚,一人控制了12个团体,涉及的行业有出租车司机、理发师、摊贩业等;还有的议员,选举时在宗亲会的支持下从2000个家庭得到了选票;为了拉选票,候选人还滥作承诺。1985年国会选举中,民主正义党的92位候选人向地方选民作了建设4016项中小工程的承诺,这些工程的总造价为5万亿韩元(69亿美元),是当年政府用于支援地方经济的财政预算的2.8倍。韩国朝野政党也意识到地域冲突的严重性,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在1990年底国会议员补缺选举中,金大中的平民党特意挑选了一位庆尚地区出身的候选人参与湖南选区的竞选,以此来表示平民党化解地区对立的决心和诚意,选举结果,这位庆尚人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这件事情在韩国引起了轰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许多人对全罗人的偏见。平民党也因此受益,他们得以很容易地在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建立了地方党部。执政的民主正义党也有意识地启用一些湖南人,以改变/地域政党0的属性,扩大民正党的社会基础。
    总之,韩国民主化进程中,地域冲突问题呈现出恶化的趋势。地域冲突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国家的歧视性发展政策造成了地区差别,民主化进程中此问题的严重恶化,既是根深蒂固的地区感情对立借助民主化大环境进行大释放,也是民主化初期民主体制尚不健全造成的。因此,要解决地域冲突问题,根本的出路在于消除地区差别,关键在于完善民主机制。只有这样斌加贝念什么,才能彻底解决韩国社会由来已久的地域冲突问题,实现韩国社会的团结和融洽。
    在中西比较中探寻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共识路径。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即可免费订阅”中西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