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空间欢迎动画【身边的红色印记】何香凝故乡这个百年祠堂,曾在解放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广府新语

    【身边的红色印记】何香凝故乡这个百年祠堂,曾在解放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广府新语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之一,保存着大量的红色印记。为挖掘红色故事,寻游红色景点,缅怀革命先辈,继承红色传统,“广府新语”今起推出系列文章【身边的红色印记】,每期带您探寻一处身边的红色印记,邀您一起追忆中国共产党从走上历史舞台,到取得革命胜利的峥嵘岁月吕秀菱近况。
    第十六期,qq空间欢迎动画我们来到出身广州的革命伟人何香凝的故乡
    ——海南村
    荔湾的海南村是革命伟人何香凝的故乡。1992年,为纪念何香凝,海南村委发动各方人士捐助,扩建何香凝故居附近的海南小学,并将小学改名为何香凝纪念学校。香凝学校里古色古香,有着浓浓的香凝情怀。

    置身于香凝学校中,还有一个神奇的画面时时映入人的眼帘。在校园操场西侧,有一道“暗门”,远望过去,一墙之隔的建筑好似有祠堂标志性元素“山墙”,与旁边的现代化校园相比,颇有穿越感。

    这座建筑有百年历史,曾经是海南村郭氏家族的祠堂,如今历经两个世纪的风雨,依然傲然挺立姚之年。

    办学惠民:赤岗村民学习知识的地方
    旧时的农村,祠堂除祭祖、议事、节庆、婚庆外,还有教育功能,郭家祠也不例外,据相关记载,郭家祠中曾开办了村里唯一的一间私塾执魔,后来学生增加,村里重视教育便又在祠堂后面建起了课室,这也成为赤岗小学的前身。
    可惜年代久远,记者在海南村随机采访居民,已鲜有人知道祠堂里办教育的往事。其实,这里不仅仅办教育惠村民,还曾在解放战争中扮演过重要的角色。
    红色记忆:解放战争时成立赤岗党支部
    据《海南村志》记载:
    解放战争期间,中共党组织派宋瑛、林绍义到赤岗小学以教师身份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47年,易巩也来到赤岗小学,3人组成了党小组。
    1949年5月成立党支部。中共赤岗党支部成立后,赤岗小学成为中共南(海)三(水)花县工作委员会的据点。赤岗党支部领导当地群众进行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斗争,宣传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政策,散发传单,调查当地土匪、恶霸的实力和活动情况依莎贝尔,监视他们的动向。
    1949年4月王一淼,中共南海县特派员、南三花卫委书记杜路参加了中共珠江地委扩大会议。5月,杜路在赤岗小学主持召开了芳村地区全体党员会议希茉莉,在历时三天的会议上,传达贯彻珠江地委扩大会议精神恐象,动员全体党员为迎接解放做好各种准备。为了迎接解放,以便解放军能顺利进入和追歼敌军,党组织还进行勘察地形、绘制地图工作,并对解放军进入芳村所需船只和登陆码头等进行登记、调查、准备,为人民解放军顺利进入芳村地区作出了贡献。
    如今走进郭氏祠堂,只是一座空置的建筑,再无祠堂功用。
    郭氏祠堂位于中南街赤岗东约439号魔法异界游,这是一座坐北向南,主体保存完整的青砖灰瓦建筑,属两进祠堂。简朴外观之下,细处可见古代宗祠特有的精雕细琢。大门上的一对小狮子活灵活现,已经磨得发亮。章丽厚

    屋顶的瓦当,屋檐上清晰可见精美的木雕仿佛向世人诉说着古祠百年风韵。


    走进屋内,两进的祠堂已经以水泥砖墙分隔成了若干个房间,其间摆放有桌椅、清洁工具等物品,一切置于古祠之中颇具冲突感君临韩娱。
    记者从中南街了解到,目前郭氏祠堂由一墙之隔的香凝学校代管理。何香凝纪念学校的莫校长介绍,学校代管理祠堂,目前只是借此地方存放一些用具,并没有权限对祠堂进行更新改造。无论从历史价值,还是实际利用角度考虑,仅存放杂物对于古祠来说,都是一种浪费战王龙妃。“我们也设想过把这里重新利用打造成一个香凝纪念馆,一方面把古建筑更好地保护起来,一方面利用这个场地做香凝文化的传承。不过具体还要看市区相关部门和村里的安排。”
    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编辑 橙子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