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集团【调研】辽东湾新区:提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化工园区新闻

    【调研】辽东湾新区:提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化工园区新闻

    近日,一则“东北工业生产持续好转”的消息引起了业界关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2018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特别是工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末日审判书,企业效益不断改善。7月17~19日,由中国化工报社组织的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中国行调研来到辽宁盘锦辽东湾新区簸箕虫,该区域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生产热火朝天的景象应证了“东北工业生产持续好转”的消息。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于一身的辽宁盘锦辽东湾新区,正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港口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提速着中国东北的老工业振兴。
    傍河临海靠港接城项目招商多点开花
    据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孟泓辛介绍,辽东湾新区傍河临海、靠港接城,是盘锦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目前东北最具有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辽东湾新区2010年被省政府确立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2012年被工信部批准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石油化工产业),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前,新区已形成以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为主导,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临港物流业两大产业为支撑张劲东博客,以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辽东湾新区下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规划面积48.7平方公里,其中油头片区25.2平方公里董芳霄,产业链下游片区16.8平方公里,精细化工片区6.7平方公里。发展产业分为炼化一体化、乙烯产业链、丙烯产业链、碳四产业链、芳烃产业链红烧大唐,力求打造成全产业链石化及精细化工专区。当前产业设计规模分别为炼油3000万吨级、乙烯230万吨、丙烯150万吨、芳烃210万吨和碳四200万吨。

    辽东湾新区项目规划主打石化及精细化工
    “当前石化园区正充分利用各种优势,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进了一批牵动力强的重大项目。投资711亿元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沙特阿美联合开发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总投资180亿元的台湾长春企业集团盘锦化工基地项目,投资173亿元的辽宁宝来集团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38亿元的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宝来石化产业园项目进驻园区,彰显了园区的竞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g7008,园区牢牢抓住了台湾石化产业加快转移契机肖建春,加大了对台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了台湾长春石化、台湾联成等一批知名台资企业,陈蓓琪有力加快了海峡两岸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孟泓辛说道孙茂才。
    公用设施日臻完善港口配套全面加强
    行走在辽东湾新区,给调研组最大的感受是园区已臻完善的公用设施。据孟泓辛介绍,当前新区已建成主次干路350公里,大中小型桥梁及涵洞73座,建成了220kV变电所2座、66kV变电站12座,铺设电力线路310公里陶景洲,电力供应得到有效保障。铺设完成给排水、供暖、供气等各类管网780公里叶先国,建成雨污排水泵站17座以及12万吨净水厂和日处理能力3万吨污水处理厂各1座,建成分输站2座和工业燃气门站1座吴奇修。
    坐拥辽东湾东北部、大辽河入海口右岸的辽东湾新区,港口优势无疑为新区提速中国东北老工业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孟泓辛告诉调研组,依托蒙东及东北地区陆路距离最近的出海通道,当前在盘锦港,新区已建成19个5万吨级泊位、2个7万吨级泊位、4个10万吨级泊位以及1个30万吨级泊位,并已开通宁波、上海、福州等8条航线,釜山、横滨、神户等国际航线也即将开通。盘锦港目前已获批国家一类口岸,进口保税仓、出口监管仓以及报税物流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并已被省政府同意作为沈阳经济区的指定出海口。
    “在园区公共设施、配套服务方面,采用的是园区与知名专业化公司共建公用的思路,其中工业水方面与首创股份合作,公共管廊与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蒸汽由丰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承包,污水处理由北控水务负责,码头由海航实业有限公司建设,危废处理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负责。“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洋说龙tory吧。
    工业振兴时代使命重大项目园区领跑
    调研中了解到,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宝来石化产业园项目一、二期工程也已投产皖西大裂谷,企业新厂区也已建成投用。台湾长春企业集团盘锦化工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生产。盘锦瑞德化工有限公司、盘锦联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也是如火如荼。
    谈到投重资与沙特阿美联合开发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许晓军表示,即便是对于兵器集团来说,在东北地区投资一个这样的项目也是需要反复斟酌的。而公司最后决定将该项目放在辽东湾新区,正是对新区的一种认同。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的重大项目,15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为东北工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调研组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台湾长春集团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铎耀告诉调研组金火影视,之所以选择在辽东湾新区落户,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于看中了辽东湾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在东北工业振兴中的光明前景。“作为世界上锂电池铜箔单一产能最大厂商,公司显然抓住了全球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良机,当前,特斯拉、比亚迪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此外,兵器集团与沙特阿美的项目投产后,我们环氧树脂项目的原料也不再需要从新加坡工厂运到这儿来了,届时公司的竞争力将更强。英皇集团“张铎耀说。

    调研组在台湾长春集团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
    最早依靠沥青起家的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前十、东北最大的民营炼化企业,拥有700万吨的进口原油炼化资质,该企业的产业也由早期的简单粗放向着多元化、差异化、规模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正在建设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同样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区发展的又一个亮点。总经理龚鹏表示,东北老工业振兴,破除同质化竞争,走差异化、高端化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花瑶竹酒,而在辽东湾新区管委会的引导下螺丝刀鸡尾酒,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正在沿着这一方向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调研组在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
    与其他几家以石化产业为主的企业不同,盘锦瑞德化工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在煤化工精细化发展中寻到了出路,以重苯、酚油、邻二甲苯为主要原料生产苯酐、工业萘、轻苯、甲苯、二甲苯、三甲苯、苯酚、邻甲酚、二甲酚、邻乙基酚、吡啶、邻甲基吡啶、茚满等精细化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冯书军表示,项目的三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公司立足于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通过先进的技术工艺、科学的管理、优质的产品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盘锦瑞德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公司情况
    (图 马彦平/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 |王乐
    合作热线|010-82037600
    园区精彩,尽在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