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明星kirarin【语文讲义2】牛刀小试——对联趣题练习-初中生高中生

    【语文讲义2】牛刀小试——对联趣题练习-初中生高中生


    点上方蓝字,关注“初中生高中生”
    每天一起涨知识爱高电子厂!
    简单学习网“周末一元课堂”分为讲义和视频课两部分微小女友,讲义上每道题目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金题,一节课有几个易考易错的知识点,讲义上就配备几道题目,每个题目对应一个知识点。

    “周末一元课堂”2018年第二期超级风流学生,视频课堂段艺璇,敬请扫以下二维码报名!先做题,再听课,与学校教学同步跟进,哪里不会补哪里未名交友 !

    导入
    对对联,是古代读书人开蒙时的一种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方式。在文字游戏般的练习中,中国人对语言的敏感,对文学技巧的把握,对家国天下的情怀,便自然而然地生成了。
    “天对地颜夕卡盟,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雷隐隐,雾蒙蒙。日下对天中无赖金仙。风高秋月白,雨霁晚霞红。牛女二星河左右,参商两曜斗西东。十月塞边爱情敏感地带,飒飒寒霜惊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渔翁。黄杏初
    ——(清)李渔《笠翁对韵》
    热身:请给下列上联选择最合适的下联
    题一、今朝努力游学海()
    A.昨晚熬夜苦读书
    B.我辈天生爱读书
    C.明日发奋闯征途
    D.明日开心上香山
    题二、物阜民丰得地利()
    A.今年粮食大丰收
    B.政通人和享天时
    C.泱泱大国享太平
    D.欢天喜地幸福年
    趣题:
    题一、你父亲的朋友乔迁新居,新写了几副对联要在新居内悬挂刘嘉忆,你知道每副对联挂在哪里最合适赤阳老魔?A.善用火武侯亦汗颜,常烹虾兵蟹将;好操刀关圣且折腰,遍斩草寇山贼。
    B.一枕青玉生活岂是黄粱梦;半世光阴岁月原来红尘歌。
    C.清茶半盏一口润;诗书几卷满室香
    D.笑语开怀座上客;往来促膝心里人
    题二、下面两幅对联里各嵌入了两个人的名字,你能找出来吗?
    长安米贵蝶形封头,凭“春风吹又生”居易;大渡桥寒黑水虻,以“大雨落幽燕”润之冯敬尧。
    穷了一辈子,偏名达夫,好生郁闷;蹇此终生也,却叫适之,难得胡涂。
    题三、你的好朋友为老师们各写了一副对联,让你给老师们送去,但是他没有告诉你哪副对联送给哪科老师骗中传奇,你知道这些对联该送给哪科老师么?
    A.加奉献,减功名飞天接待酒,执着三尺讲台;乘条理,除浮躁,固守两袖清风。
    B.千年岁月诉说古今英雄事;三尺讲台培育炎黄栋梁人艾未来。
    C.教成外邦话;育得中国心。
    D.诗词歌赋塑造中华风骨;听说读写挥洒道德文章花漾明星kirarin。
    对句:请为下列上联对出下联
    题一、地道
    题二、破阵子
    题三、老舍故居开心鬼撞鬼,东城一老舍

    简单学习网莱州学习中心地址:莱州实验中学东100米(实验中学食堂对面)四单元301室恐怖海湾,15653556595(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