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教育局【记者走基层】陈光青:收藏历史的记忆-微行襄州

    【记者走基层】陈光青:收藏历史的记忆-微行襄州



    老柜子、老铜器、
    电话机、旧钟表、
    木算盘……
    这些留存在人们生活印记中的
    民俗老物件
    都是时代变迁的见证
    仿佛还夹带着历史的痕迹
    为人们留下乡愁记忆
    心里感到格外充实
    襄州区移民局机关干部
    陈光青
    收藏了1万余件老物件
    将6个大房间堆得满满当当
    让人赞叹不已
    当轻轻地抚摸着前人曾经使用过的东西时
    似乎还存留存着过去的温度
    孩童时代起,陈光青就对连环画册情有独钟,尤其是在那个文化生活单调匮乏的年月,如果能搞到一本连环画,陈光青几乎爱若珍宝,往往一看就是大半夜,有时候甚至忘记吃饭,像《鸡毛信》《小兵张嘎》《朝阳沟》这样的画册总要看个十来遍,几乎要背下来还爱不释手。
    仅仅看了好像还不过瘾,陈光青就想买下来。可在那个吃饭穿衣都十分困难的年月,哪有钱买课外书啊?!陈光青就自己动手,放学了他砍柴换钱,冬天到地里捡拾村民遗留下的红薯干到供销社换钱。就这样日积月累,陈光青在孩童时代就拥有了不少让周围小伙伴们羡慕的连环画册。

    这种爱好陈光青一直延续到长大成人,并且由喜爱阅读扩展到了收藏。陈光青清楚地记得杏林子的资料,1975年七八月涨大水将他积攒的两大捆连环画册,冲进了门前的一个堰塘里,陈光青心疼得几天几夜打不起精神。后来水退下去后,陈光青沉到几米深的水塘里,反复寻找,终于探寻到一捆,可是由于多日的污水浸泡,一捆心爱的画册成了一堆污物。
    越挫越勇禁闭情欲,陈光青是一个不服输的汉子。随着视野的开阔和知识的丰富曾繁胜,尤其是对祖国文化的敬仰,陈光青感觉到文化不仅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更是民族的灵魂所在!
    上世纪80年代末,陈光青开始了“有意识”的收藏。在他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许多过去的老物件老民俗的东西将逐渐消失。陈光青有志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守护好,让历史文脉传承下去历史巨轮,让我们的后代子孙从中回望过去,留住我们时代的记忆,铭记时代的进步,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岳小钗,从而汲取奋斗的力量。
    陈光青真切地感受到,及时收存东方雪人,不能等待!从此,陈光青开始了系统的、规模化的民俗物品收集、珍藏和研究。

    由最初的连环画册、老旧书,到对文革物品、日常生产生活用品的收藏,由一星半点、单件物品到系列化成规模收藏,由仅仅收藏到把玩研究,陈光青收藏的视野越来越宽,收藏的内容也越来越广,对收藏品的研究也越来越专注。
    近30年间,陈光青利用一切闲暇时光走村串户,到花鸟古玩市场、背街小巷转悠,而像十堰、恩施、南漳、保康这些山区,更是陈光青最爱涉足的地方,他觉得越是偏远的地方越有“宝贝”。近些年城乡征迁工作步伐加快肝掌图片,也给陈光青收藏创造了机遇。他起早贪黑深入到一个个被征迁的单位或小区居民房前守候李七月,慧眼识珠收集了大量来自民间具有文化传承价值的“老物件”。
    如今,陈光青收藏的“老物件”有陶器、瓷器、石器、古钱币、铜铁器、竹木器、老书刊、文革物品等10多类、30多个小类,总件数超万件,堆满了6个大房间。其中,收藏的连环画就达4万余册。这就样,还有些心爱的大型“宝贝”不得不摆放在室外。
    据陈光青介绍,他收藏连环画主要有两难,一是收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连环画难仙山湖,因为时间较久远,加之当时印量小,有些在文革期间被视为封资修反面材料而销毁赵银淑,使得存世量更少;二是成套书配书难,比如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连环画和中国历史故事连环画,往往一套就有几十册薛蛮子是谁,由于印量不一,成套的书中常常会缺失几本。再加上无数爱好者都在配,导致你缺我缺大家缺付佳美微博。

    配书难,常常让陈光青寝食难安神龙车队。如今陈光青已配齐连环画水浒传30册、三国演义60册、红楼梦16册、西游记35册、聊斋故事59册及前后汉演义、中国历史故事等大型套书100多套、小型套书300多套。
    十几年来大宋王侯,陈光青把主要精力放到收集民俗物件上,大到1300多斤重的石槽阜阳三中,小到一枚铜钱。每当收集到一个老物件,虽然不是价值几十万几百万的古董,陈光青总是像寻到了宝贝一样开心。几年前,陈光青在襄城一个张姓废品收购站里寻到了一个柜子和一张桌子,品相好、年代久远,可是这个张老板也是一个“识货”的主,悟物惜售。陈光青不厌其烦一趟接一趟地跑去说好话,终于在多花了近一倍的价钱后基克的先驱,姚启凤把这两件清朝的一柜一桌淘了过来。
    这些年一路走来密战演员表,陈光青几乎把所有的精力用在收藏、整理、研究上。他认为,有些老物件包含品质精妙、做工优良以及后世不会再生产等特点,既是可欣赏把玩的高雅艺术品,也具备一定的文物价值邢台市教育局,是研究历史和人文艺术的重要依据,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科学技术与生产力水平,折射出那个时代的经济、文化状况。
    谈起多年收藏老物件的感受时,陈光青觉得他的收获大于付出。他说,把有价值的物品整理展示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人们真切地欣赏了解其中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用实物展现真实的历史,把古人的智慧告诉大家,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陈光青致力追求的梦想。
    据了解,目前陈光青已与襄州区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协商,拟结合乡村振兴,打造特色旅游工作,兴建一个标准化的民俗文化展馆,将这些“老物件”分门别类展示出来,一方面供人们参观欣赏,另一方面供专业人士研究借鉴,以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叶玉龙 崔海晗)
    编辑:虹璐 晓丽 张攀 审核:海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