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猫蓝兔水墨动画【评论】从区法院领导担任区委法律顾问说起-清朗天空

    【评论】从区法院领导担任区委法律顾问说起-清朗天空



    日前,某区委举行聘任法律顾问仪式,十二位法律界人士受聘区委法律顾问,其中十位是当地知名律师虹猫蓝兔水墨动画,另外两位,一位是区法院副院长,一位是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法律顾问聘期两年霞飞路87号,主要工作职责是:
    1.为党委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
    2.参与党内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
    3.参与涉及党委合作项目的洽谈;受党委的委托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以党政机关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
    4.为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
    5.受党委的委托,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
    6.办理党委交办或委托的其他法律事务木鸿章。
    从工作职责来看地耳菜,律师担任区委法律顾问,既不违背现行法律,也不悖离法治原理。当然,在相关的行政诉讼中,或者与党政机关有利害关系的其它案件中,律师一旦担任区委法律顾问,就不得接受相对方当事人的委托,否者行动代号捕狼,将发生利益冲突,违反执业纪律。可是,区法院副院长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担任区委的法律顾问是否妥当呢?我认为这一做法欠妥。
    区法院副院长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受聘担任法律顾问,毫无疑问是基于他们现任领导职务。因此爱的飞行日记,他们担任区委法律顾问,不应理解为个人行为,更是一种履行职务的行为,从外界来看,他们所做的法律上判断,均代表其所在单位的态度和意见。就此而言,这一履职行为显然违背法治常识,也存在违宪嫌疑。为进一步保障宪法赋予法院和检察院行使职权的独立性,中央深改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这一规定就是为确保法官、检察官依法办理案件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司法权是中央事权。为避免司法权地方化,甚至“”私有化”,中央正积极稳妥地开展司法改革,推动地方法检的人财物收归省级统一管理,这是地方法检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内在要求,其最终目的是实现司法公正。
    法谚云:“法官不得对其未诉求的事项有所作为”,即通常所说的“不告不理”,这由审判权的被动性特点所决定, 这必然要求法院及法官与社会保持一定距离郑宝用。基于此,为确保法院特别是法官行使职权的独立性,既要使其免予外部干预,也要防止其主动丧失“独立性”,“提前介入”到当事人的事务中去。如果区法院副院长“提前介入”的事项被诉诸区法院,试问:区法院还能担负起公正中立裁判者的角色吗?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政机关聘任法律顾问显得十分必要刘昭华,但是,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落实,而不仅仅是走过场林志忆,做表面文章,甚至悖离法治的内在规律。党政机关在聘任法律顾问方面宅游记,应更多发挥律师和法学专家的作用艾维尼沃,更好地支持法院和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这样,依法治国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正轨。
    作者系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教授、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病王毒妃。


    猜你喜欢
    7月1日起,福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5个档次,最低1280元
    5·12汶川大地震,9年来我们不曾忘记!
    2017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360名
    省领导到厦门调研督导政法综治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