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门电机【诗栖名山】次韵樊榭居士山中留别-南京栖霞山

    【诗栖名山】次韵樊榭居士山中留别-南京栖霞山



    次韵樊榭居士山中留别①
    白云红叶隔城遥,日掩禅关卧寂寥②。
    苔径偶因高士扫,幽人不待野僧招 。
    欣登峻岭参千佛通关手,笑看苍松问六朝③狡猾家丁。
    此去金陵多胜迹,新诗惠我寄山樵④。

    【作者】
    释界清(生平不详)情不自禁造句,字久林,栖霞寺禅师。

    【注释】
    ①次韵:依次用所和诗中的韵作诗。 也称步韵。 樊榭居士:即厉鹗,自号樊榭居士。 古代称有德才而隐居不仕之人为居士胡卢娃。
    ②禅关:禅门潇洒出阁。
    ③苍松:指六朝松。 相传为梁武帝亲手种植,浓荫覆地,黛色参天。康熙中毕古麻姆,枝干曾为雷雨所折圣仙王途。今不存。
    ④惠:惠赠。

    【赏析】
    厉鹗在栖霞山游玩数日,临别时作诗赠给界清法师,凌宝儿界清亦次韵酬答。 首联写对厉鹗来访的盼望。 白云、红叶均为栖霞山中的景物,作者以此指代栖霞山崇雅中学。远离城邑的栖霞山的美景,如果没有“高士”、“幽人”的造访,那就难免像诗人一样感到寂廖。这就为欢迎厉鹗的到来做好了铺塾。接下来,颌联中的“高士”、“幽人”均指厉鹗,“偶因”说明这样的“高士”为数不多,“不待”表明这样的“幽人”名符其实。野僧乃是诗人自谦的称呼。“苔径”句模仿杜甫《客至》“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表达了作者迎客的欣喜之情李恩熙,也说明二人相处的融洽。登上山岭欣赏千佛岩的雕刻,面对苍松而怀想六朝,只是摘取了厉鹗在寺中生活的两个片断而已。愉快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小玉霜。临别之际,作者还特别叮嘱厉鹗,此去金陵还有很多的风景名胜,倘若你作了新诗,一定要寄予居住在山林的我。这首诗从盼望、迎客写到游山、送别生死正名,层次清楚,意脉贯通,表达了对厉鹗的真挚友情。

    附注:《诗栖名山》一书是由程章灿教授主编车库门电机天蛇九变,选录了自南朝至民国95位诗人的126首题咏栖霞山的诗书笑笑鸟。
    摘录:《诗栖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