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gae【转载】辛波斯卡:诗歌是安慰寂寞灵魂的钟声-百花驿站三刊

    【转载】辛波斯卡:诗歌是安慰寂寞灵魂的钟声-百花驿站三刊


    辛波斯卡:诗歌是安慰寂寞灵魂的钟声
    作者 司马白羽
    时下物情肆卷红尘,我却偏爱读一点诗歌,似不太合时宜。拜物成痴,人会丧失心性;用情太泛,则人会丧失灵性;我常在圈子里号召友人读诗,一则是给狼夯尘嚣一点颜色看,一则是叫人悟出一点俗情。不要那么痴,也不要那么俗。波兰诗人辛波斯卡的诗歌虽是先锋的,那种意境却有俗情的气息神探阿蒙,恰恰好郭靖安,小而有味,暖悦可亲,一木一花皆成清欢。她的诗集《我曾这样寂寞生活》翻成中文,颇让我欣喜了一阵子安岳县邮编,因为她是一个可亲近的灵魂。
    辛波斯卡的诗拥有更多生命的真实,有着情感的自然流露,却又是智慧的瞬间留痕。她像一个痴迷的缪斯,走在一条与众不同的,寂寞的路上。她的诗歌对稍纵即逝的东西有良好的把握,对永恒的东西做出原态的摹绘,使言语释放出超越于本身的丰富性。
    读辛波斯卡的诗歌,仿佛是在暖阳秋叶里行走,人间如此清晰而迷蒙,触手可及,却又万物成谜,一呼一吸之间都能感觉能灵魂的升华,宛若白莲在水,是具象也是幻境。下面不妨具体的拿几首谈谈:
    我获得了一个消息,
    那湖泊的堤岸
    依然美丽,一如从前——
    就像你活着的时候。
    我并不怨恨
    这景色,
    这阳光令人炫目的海湾。
    我甚至可以想象
    此刻,
    不是我们,而是两个别的人
    坐在倒下的白桦树干上。
    我尊重他们的权利:
    低语,大笑,
    这是《告别风景》里的几个小节,看似是向风景告别,其实指向的是人,是向过往的,消逝的,不可再逆转的生命作别。然而大写九,诗中并无哀怨,也无对静好山河的眷恋,而纯是一腔真诚。她写湖水、堤岸、海湾,想象中的两个人,倒下的桦树……每一辞每一句中,皆像是与斯人对话。那两个坐在桦树干上的人,低语,或者大笑,好像是林木中的风和云一般春日野椿,有一种清和与天成。你在,你是一切;你不在,一切是你。斯世的风景,都是你啊。
    陷入幸福的沉默。
    我甚至认定,
    他们被爱绑在一起,
    他伸出有力的臂膀
    将她搂在怀里。
    也许是新孵出的小鸟
    在苇丛中窸窣作响戴雨诺。
    我真诚地祝愿
    他们能够听见。
    陷入幸福的沉默,是一种心灵交流。此时,人最像天使,有一种神性的美。神性不止是观照自我三主粮,以及他/她,更及于万物。它并不高,而是朴素的,简约的,那种幸福就洒照在旁边的鸟窝上,雏鸟的幸福与那幸福的一对人儿在同一个天平上。那真诚的祝福,并非在于鸟,而是人的脱蜕。他们也许不知道,生命已经在那一刹那出壳——为之升华。
    这样的诗句,令人不舍得出声。
    我不喜欢那种可以大声朗诵的诗歌(那种大声朗诵的东西,毋宁说是诗歌,不如说是口号,令人难为情,太矫情),姜一郎我觉得诗歌只可以低吟,最好是默念魏家福,总之不出声为好。它是一种流质的东西,一出声就完全变味了。就像爱默生所说的,有些谈论,只可以是两个人,即便只有第三个人在场,交流也变的不真诚。辛波斯卡不愿自己的诗被朗诵,这与我的读诗经验完全一致。读诗,就是与诗人交流,好的读者与好的作者同在诗歌的两端,面对着同样的灵魂。诗的风宛然吹过,像流水过白石,花叶扶摇枝,心门宛然打开。
    我偏爱例外。
    我偏爱及早离去陕铁院。
    我偏爱和医生谈点别的什么
    我偏爱线条优美的老式插画
    这是诗歌《种种可能》中的诗句。大多数人习惯于循规蹈矩,或者说一成不变。在理性的指导之下山航官网,人们不喜欢超出可控范围之外的东西黎明传说。然而,如果这就是所谓生活的秩序,那么人类会在旷日持久的条条框框与理论中失掉全部的天才。诗人说,他偏爱例外,偏爱及早离去,简直令人想大笑,这说的太好了。人们囿于常规,以为只可以和医生谈病,其实还可以和医生谈点别的,比如一个小笑话,或者一件趣事,或者生活中的辛酸与甘甜。当然,如果那刚好是个美女或帅哥医生(且正好未婚),不妨去谈恋爱。偏爱老式的插画,并非拒绝新式,而是珍重一个年代,或干脆就是自己的一个喜好,或者不为任何理由,你只管偏好就行。
    我偏爱写诗的荒谬
    胜于不写诗的荒谬。
    在这里,“写诗”也可以置换为“写作”或者画画,或其他的艺术形式。然而,与其他的艺术形式相比,写诗是如此之另类,他就像一种情绪或者欲念,在人们的心底一过,大部分人只是一过(甚至没有这一过),然后忘却现金宝安全吗,有那么一部分人却写了出来,但并不寻求它的意义,这就足可荡尽荒谬气息了。
    辛波斯卡的诗,关注微小,不标榜大的东西水球不良少年,却自有一种素朴与气魄。初初一读肝胆相照造句,你以为她是骄傲的,然则很快否定,觉出她的谦逊。实质上,骄傲和谦逊都是拒斥纸蜻蜓,而她的作品却那么的深入人生,从体验、良知、人性、美等多个方面,写出一种接地气的恣肆来。我终于发见她的谦逊而飞扬,reggae然而这谦逊并不拘谨,飞扬里也没有骄傲。
    星屑霜月,山岳流泉,皆有其美口袋通官网,是因为成之于自然。自然之造化,没有不美的卡布里卡。《我曾这样寂寞生活》这本集子里所选入的诗,俱有这种造化之美。诗人的笔下,有些作品元气淋漓,有些作品则冲淡平和,但永远有例外的,能例外就成其为好。这美与好,就是辛波斯卡,它像荒凉世界里一只萤火虫微蓝的光,在明灭中照亮了自己;又像海峡峭岩上的钟楼,发出悠长的钟声,使生命在微茫的希冀里感受到一丝温暖,不觉得现世的寂寞与阑珊。
    刊载于2014年1月27日《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