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机场【解读】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深圳标准

    【解读】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深圳标准

    《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4月27日通过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是深圳经济特区质量宏观管理的基本法律制度,对深圳质量建设具有统领作用混沌至尊太子,体现了规范、引导和促进全面质量发展的实践需要,确定了经济社会各领域提升质量的基本原则和行动方向。
    其出台实施,对于深圳持续开创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新局面,率先构建引领未来的质量型发展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立法背景
    落实党和国家战略的先行实践01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质量建设摆在非常突出的战略地位,明确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强调“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要把经济社会全面推向“质量时代”。
    质量强国战略成为我国发展新战略,深圳运用特区立法权对质量建设立法,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圳践行国家战略的有力实践宫崎勤。
    “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的创新探索
    02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曾以GDP年均增长25%的速度,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按照中央要求,市委市政府着眼于特区未来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提出在“深圳速度”的基础上打造“深圳质量”,明确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洪荒大鳄,强化以质取胜的实践,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
    经过数年实践,深圳质量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车轮之国,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融合发展。2013年,深圳荣获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市”称号异界矿工。“质量成就未来”作为城市质量精神,凝聚了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追求,成为全社会各领域的行动纲领和价值取向。
    《条例》将深圳质量建设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下一步改革创新实践,以特区法规的形式予以确认,以立法形式长远推进“深圳质量”建设,为深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深圳长远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03
    质量是生产力,是竞争力,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纵观世界发达国家,都把质量作为重要的战略来抓。深圳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人均GDP、地均GDP已位居全国前列,但未来的发展也面临着土地空间有限、资源能源基本依靠外部供给、要素成本上升等挑战。
    深圳唯有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质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条例》的制定、出台和施行,更加坚定了深圳继续走质量型发展道路的决心。

    出台历程
    2014年8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会同市政府法制办组织起草《条例(征求意见稿)》。
    2015年3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政府法制办前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认监委汇报《条例》起草情况并征求意见。
    2015年8月,市政府六届三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运城机场
    2015年12月22日,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审议。
    2016年6月21日,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审议。
    2017年4月27日,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2017年5月9日,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号公告公布。
    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主要内容
    《条例》全文11章平枝荀子,97条淡菜粥,9400多字威廉·密里根。作为综合性质量法规,《条例》贯穿了“大质量”即质量发展理念,提出了全面质量促进的基本原则和重点方向。
    《条例》第一章《总则》首次明确“深圳质量”是大质量概念,是指贯穿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能满足高水平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天马栈桥,涵盖了经济质量、文化质量、社会质量、生态质量、城市建设管理质量和政府服务质量等领域。同时,明确了深圳质量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和路径。(第一条至第五条)
    《条例》第二章《工作职责》提出建立和完善质量共建机制。规定按照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建立和完善政府、企业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众等各主体共同参与的质量共建机制,毒奶色确定了各类主体的责任。(第六条至第十条)
    《条例》第三章至第八章对全面推进经济质量、文化质量、社会质量、生态质量、城市建设管理质量和政府服务质量建设作出了规定。主要内容如下:
    第十一条至第二十四条01
    在促进经济质量方面,《条例》第三章明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定了自主创新战略、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融合发展、促进消费升级、扩大社会投资、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一带一路、品牌培育及宣传、市场环境等九个重要方面的行动要求。
    第二十五条至第三十五条
    02
    在促进文化质量方面,《条例》第四章明确坚持文化立市发展战略和文化强市发展目标,规定了构建城市人文精神、实施关爱行动、打造包括文化节庆、超级赛事、全民阅读和文艺精品等文化品牌、构建文化传播体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投融资体制改革融合发展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六个重要方面的行动要求。
    第三十六条至第四十七条
    03
    在促进社会质量方面,《条例》第五章明确将提升人的发展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规定了提升就业、收入、教育、医疗服务、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治理、城市安全等八个重要方面的行动要求。
    第四十八条至第五十二条
    04
    在促进生态质量方面,《条例》第六章明确坚持绿色低碳理念刘定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规定了推进能源消费改革、完善环境功能区划、改善大气质量和完善低碳发展规划等四个重要方面的行动要求。
    第五十三条至第六十二条
    05
    在促进城市建设管理质量方面,《条例》第七章明确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规定了城市规划、土地管理、特区一体化发展、工程建筑质量品牌建设、城市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气、电等资源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七个重要方面的行动要求。
    第六十三条至第七十一条
    06
    在促进政府服务质量方面,《条例》第八章明确建设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垚怎么读,规定了转变政府职能、政府机构改革、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服务平台和体系建设、政府财政收支监管和绩效管理、廉洁政府建设等六个重要方面的行动要求。
    第七十二条至第八十二条
    07
    《条例》第九章专章对“深圳标准”作出规定,就深圳标准的地位、定义、范围、管理和协同推进机制进行了阐述大和拜金女,明确了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关系,即以深圳标准作为深圳质量的量化和规范,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条例》提出,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需要在特区范围内统一技术和管理要求的,市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可以结合实际,借鉴国际先进标准,制定引领性、创新性的深圳地方标准。对有相关标准的,也可以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广东省地方标准的深圳地方标准纯阳真仙。此外,还对推动制定团体标准、建立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加大标准成果转化、加强标准化国际合作等十四个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条例》第十章规定了深圳质量建设的保障措施。保障措施着重围绕质量建设工作机制和质量奖励以及评价考核作了具体规定,其中质量建设工作机制包括质量理论创新研究、深圳质量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质量指数、信用信息共建共享、质量问题发现和处理制度、定期发布深圳质量建设白皮书、构建支撑质量建设的技术服务体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专项资金支持、质量建设宣传教育等十方面的内容。
    此外,《条例》明确了市人大对深圳质量建设情况依法进行监督。

    《条例》主要亮点
    坚持了“深圳质量”大质量理念01
    “深圳质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与服务质量的范畴格罗亚传奇,包括经济质量、文化质量、社会质量、生态质量、城市建设管理质量和政府服务质量等,将各方面推动发展的努力,纳入质量型发展的总体框架下大明浮生记,有效发挥质量活动对社会经济系统的影响并形成良性反馈碧海红波,是深圳加强质量法制建设、推动城市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多福豆花。
    突出了深圳标准的关键支撑作用
    02
    提出深圳质量应当以国际先进标准为目标,构建覆盖深圳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深圳标准体系,在地方标准上实现突破,创新性的提出可以制定引领性、创新性的深圳市地方标准,并建立了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等系列制度。通过标准先行,使深圳质量向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模式转变。
    明确了六大领域质量提升的总体要求
    03
    《条例》用6个专章分别对促进经济质量、社会质量、城市质量、文化质量、生态质量和政府服务质量等作了具体规定,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地方创造性实践,对引领各领域质量提升,打造特区质量型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迈入质量时代,产生了巨大推动力。
    确定了深圳质量社会共建机制
    04
    以市场导向、政府推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为原则,规定了政府、企业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众各方主体在深圳质量建设中的职责,有利于凝聚更协同更强大的质量共建力量,持续优化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
    细化了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
    05
    《条例》将前期打造深圳质量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制度化建设成果予以了固化,并基于未来发展需要,提出了多项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惊天奇案,如建立深圳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制度、构建质量技术服务体系等,以持续开创深圳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新格局。

    结语
    《条例》是国内首部质量促进法规,是深圳加强质量法制建设、推动城市质量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吴成德,对完善中国特色质量法律体系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来源:深圳标准院
    编排:深圳标准
    深圳标准
    一起分享标准世界的点滴
    微信公众号ID : SIST_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