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380【趣谈历史】吸猫吸狗?他搭上整个国家“吸鹤”!-文藏

    【趣谈历史】吸猫吸狗布束砥信?他搭上整个国家“吸鹤”!-文藏


    当代年轻人经常开玩笑,说幸福人生的新标准就是有钱有闲洪一峰,猫狗双全女王纪。如果谁年纪轻轻就有猫有狗,一定会被小伙伴们各种羡慕嫉妒,有宠物的铲屎官们忙着“吸猫”“吸狗”,即便没有时间精力养宠物的网友,也喜欢通过网络“云养猫”“云吸狗”dl380。
    可是李亚寿,说到养宠物超级塞豆隆,大家跟这位2600年前的一国之君相比,简直是弱爆了!

    春秋时期,卫国君主卫懿公与其他二世祖不同,他不爱金钱徐汇臻园,不爱美女,不爱打仗,他有一个特殊癖好——对鹤情有独钟。
    仙鹤这种今天列入国家法律保护的珍稀动物,放到几千年前的春秋时代被当宠物养,也不稀奇。稀奇的是,一般人养宠物或者培养兴趣爱好的目的是陶养情操、缓解压力,但卫懿公不是,他俨然把“吸鹤”放在了比国计民生更重要的高度。

    优雅的鹤姿,如玉铮铮的鹤鸣,让卫懿公如痴如狂。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之。”懿公好鹤,那些想求官邀宠的大小官吏便千方百计捕鹤给卫懿公玩。宫苑成了养鹤基地,卫懿公只知道吃喝玩乐、整日与鹤为舞,丝毫不理朝政。

    这还不算,卫懿公“吸鹤”简直吸出了历史新高度。他所养的那些仙鹤,不仅有专人伺候,享受奢华饮食和住宅,他还按鹤的品相、体姿鹤鸣叫声,给爱鹤们加官进爵、发放俸禄。卫懿公出游,这些鹤也分班侍从,各依品第,乘着华丽大车,卫懿公称它们为“鹤将军”,而原本的国之重臣却无此殊荣。那些替卫懿公养鹤的人,也跟着升官发财。国库钱财不够供养仙鹤,卫懿公就下令向百姓强征,至于百姓的温饱,他才懒得管。

    石祁子等人劝了又劝,卫懿公权当耳旁风,照样我行我素。卫国上下,真真是人不如鹤,怨声载道。
    卫懿公好鹤荒政、民心涣散的消息很快传到了邻国北狄。北狄早对卫国虎视眈眈,此种良机怎会错过。当年八月,北狄大军攻破卫国边境,直扑卫国都城——朝歌。当年商纣王暴虐失国、自焚而死的朝歌城,再次面临战乱之苦。

    北狄大军压境的消息传来,卫懿公惊慌失措,打算紧急筹备军队抵御。哪知士兵和都城百姓无人肯迎战,全都扶老携幼逃亡山野,大家都说:“国君你还是让你的仙鹤们去应战吧,仙鹤们享有官爵俸禄,我们这些无足轻重的屁民如何能打仗呢?”
    卫懿公这才知道自己大错已成,可惜悔之晚矣。在位8年金丝虾球,糊涂了8年的卫懿公,终于清醒了一次,下令遣散所有仙鹤,并执意亲自出城阻挡狄兵。卫懿公把象征君权的玉玦交给石祁子,让他代理朝政;把一支箭交给宁庄子,让他率领国都军民全力守城;又把一件绣衣交与他的夫人,让她听从两位大臣的话。

    于是神秘人质,卫懿公率领着朝歌城里勉勉强强凑出的一支军队出城迎敌。但多年军务废弛、民心已失,这支军队的应战能力可想而知。一路上士兵们都在咒骂:鹤食禄,民力耕;鹤乘轩,民操兵。狄锋厉兮不可撄,欲战兮九死而一生!鹤今何在兮?而我瞿瞿为此行!

    卫军与北狄军在荧泽会战那琳,卫军失败。李晞彤而卫懿公因为不肯降下君主大旗、微服出逃,也被乱军砍为肉泥。随后白山馆,北狄军血洗朝歌城,卫国元气大伤,险些丧国。本文系原创文章诗梓佳,版权归【文藏】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想了解更多艺术推介与艺术收藏,欢迎关注【文藏】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狂野骑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