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p【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七——孙犁与王大根(1)-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七——孙犁与王大根(1)-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七
    孙犁与王大根
    (一)
    1952年4月的一天清早贫穷贵公子,河北省安平县黄城村农民王大根,早早起来,背上柴筐,他要为家里的牲畜砍些青草,别看才20岁出头,却已是两个儿子的父亲和一家之主了。
    到得村南,刚刚露出绿色的家乡土地上,密密麻麻地钻出了片片可食野菜,招人喜爱的老鸹筋、扫帚苗、簇簇六顶着水珠温莎结,亢奋的展示着春意,似乎在等待着主人剜采奇迹课程,大根拿出镰刀,弯腰开始了挖砍。突然,传来儿子一声高似一声的呼喊:
    “爹,咱家来人了,还骑着自行车……”
    “啊,长什么样子的人?个头高不高?”
    “个子很高,上衣口袋里插着钢笔,说是孙遥城村的……”
    “噢,莫非是你孙犁姑父,他怎么这个时候来了武尊少林?走,咱回家看看去……”
    行至家门口,孙犁从大根院里迎出来说:“大根,没想到吧,我今天特意赶来黄城你们家。”
    “哎呀,姐夫,我做梦也没想到你会来咱这里,快,快,咱屋里说话魂断秦淮。说是春天来了,咱乡下这个时候还冷着哩。”大根一边说,一边引领孙犁进到北房的东间屋。
    “大根,我看你这家庭过得不错呀,”孙犁接过大根媳妇递过的热水穆祥雄,接着说到:“从前年我先后回来把母亲和全家接到了天津,离得虽然远了些,但我怎么也割舍不下对家乡的思念。一个月前,我请了创作假,到安国的长仕村体验生活,也就是走东户、串西户,跟乡亲们聊聊天,了解些素材。我今天借了自行车假面骑士响鬼,赶了一个多小时路,到你这里主要有一件事……”
    “什么事蓝墨云班课?姐夫,你尽管说,凡是我能办到的……”大根问道。
    “今儿个是清明节,按咱们家里的风俗,这天都得给过世的长辈上坟,我来就是想让你和我一同到你们的祖坟上去,给我的岳父母点张纸……”孙犁平静地说。
    “姐夫僵尸宝贝,你真是个敬老尊长的好人,从安国县到咱这里少说得有五十里地,你一大早赶来,为我的父母上坟烧纸,这样的女婿,一个村子也找不到二份儿!”大根有些激动地说。
    “大根,咱们这亲戚的感情,可不同于别人家。走,咱们到坟上去……”
    簇簇芳草披满一个个平地凸起的“山”状土丘,座座故去先人的“冥居”周围,间或独矗的榆柳泛着青光。络绎而至的村里乡亲,有的已在坟冢中匍匐地哭泣梅尔维尔鲸。面对王大根父母的墓碑,孙犁摆上贡品,与大根一起,屈膝跪下,燃起纸钱弹弹岛战纪,动情地说:“二位老人汪清天气预报,斯蒂斯我代表全家来看你们了,感谢你们为我养育了一个好媳妇。忘不了抗战刚开始,我想参加革命队伍,你们的女儿小丽她毫无怨言远阳瑜伽服,给予支持;每有我的战友过村喜玫瑰,小丽她拉风箱、抱柴禾,为八路军烧火做饭;多少年法拉美穗,她没日没夜地织布纺线,累得手指都变了形;她孝敬我的父母,为我的父亲送终,还为我们孙家带大了四个孩子……”
    “我忘不了刚结婚那年,有好几个新婚姑爷赶到了一块儿,到你们村过元宵节,这个躲进牌局耍把儿,那个跑去酒场饮喝,唯独我‘蛰’在家里看书,被一些人说成是‘书呆子’、‘不合炉儿’、‘个色’,你二老不但不觉得难堪爸爸叫红旗,还对族人说,俺家女婿就是有文化、有知识,你们哪个也比不了。小丽嫁到孙遥城后丁柳雁,我母亲过得急,总安排她多干活,特别是过麦收秋,天不明下地,顶星星回家,有时有怨气,岳母老人家总是劝女儿说,婆婆都不说苦累,你还说什么;日本鬼子占了咱这里后,你们整天替小丽和孩子们提心吊胆,常带着他们东躲西藏。那一年,鬼子和伪军在你们家里搜出了一张我在保定育德中学的学生照片,岳母挨了几枪托子,差点丢了命;我的大女儿小平,多次跟我说,姥姥姥爷最疼他们了。我写过一篇小说叫《嘱咐》周六乐翻天,文中的主人公水生嫂和她女儿小平,就是以小丽和小平她们母女俩为模特的(孙犁在作品中直接用了自己大女儿的名字),这也是想表达我永远不忘你们的恩情啊……”
    “姐夫,你和我姐对老人的孝心,她们一定是收到了,你看,咱送的纸钱已经飞起来了,乡亲们都说,敬老的纸只有飘到高处,才能证明到了地下老人的手里,飞得越高,说明老人越满意……”大根对孙犁说。
    此时,边烧纸边怀旧的孙犁,在妻弟的劝慰中站了起来,他说:“大根,把铁锨给我,我要亲自在咱们二老坟头添把土。你从剩下的纸币中抽出一张,放到坟尖儿amap,我挖土压住……”
    “行,姐夫,今天我很感动,都说你是个大作家,公家人,又是个党员,没想到,你这么有人情味儿,你真是个好人,大好人呀!”大根的眼里已溢出泪花,语音哽咽。不久车恩俊,村里乡亲们听说了孙犁作为女婿为岳父母上坟奉敬,纷纷竖指夸赞:“还是共产党的干部懂事、解(xiè明白)理啊……”
    (未完待续)


    作者:王彦博 王小菊 段兰芝
    编辑:袁献敏
    往期回顾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一——孙犁与“山”抗日》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二——孙犁与刘小乱(1)》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二——孙犁与刘小乱(2、3)》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三——孙犁与刘孟威(1)》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三——孙犁与刘孟威(2、3)》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四——孙犁与孙造根》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五——孙犁与张建波父子(1)》《【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五——孙犁与张建波父子(2、3)》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六——孙犁与张根生(1)》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六——孙犁与张根生(2)》
    《【走近孙犁】孙犁在故园轶事之六——孙犁与张根生(3)》
    姿势已摆好
    就等你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