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论文【读史要略】(267)蒙古开国:四杰四勇,狂吠天下-北京信息网

    【读史要略】(267)蒙古开国:四杰四勇,狂吠天下-北京信息网


    昨以成吉思汗嫁妹并女得孛秃者以论其能得士心。其实大汗麾下,孛秃尚排不上名号。而其战功之高,更有四杰四勇之说,今一并述而论之:

    四杰之木华黎,早年辅佐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被命为左手万户长。蒙金战争初期,在野狐岭、会河堡大战中,率敢死士冲锋陷阵,以寡敌众,配合主力歼灭金军精锐。之后,率军攻取北京、锦州、兴中府诸城,控制辽东、辽西地区,受命全权指挥攻金,在黄陵冈激战中,以弱敌众,击败20万金军。其收降的史天泽等大批汉将康维欣,为蒙古最终统一中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汉人将领的劝导下,在中原开始倡导“禁掳掠,不杀降”的政策康美之恋mv,迅速攻取了今河北、山西、山东等省大部要城,可谓四杰之中有勇有谋之名将。
    四杰之赤老温,以雄勇善战著称。曾随从成吉思汗参加统一蒙古各部的战争。与博尔术等一起,配合克烈部,击败乃蛮部曲薛吾军薪酬管理论文。以作战勇敢,铁木真赐号“把阿秃儿”。世任“怯薛”之长。并世袭“答刺罕”之号。

    四杰之博尔忽,成吉思汗母月伦养子,以智勇著称。随从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并与汪古儿等同典御膳,受命与博尔术等援救克烈部王罕,战败乃蛮部曲薛吾军,曾只身营救汗子窝阔台。
    四杰之博尔术茱莉亚文斯,参加统一蒙古诸部战争,志意沉雄,善战知兵,多立战功。1206年,成吉思汗建国,任命他为千户长、右翼万户长,并对博尔术、木华黎说:“国内平定,汝等之力居多,我之与汝犹车之有辕,身之有臂,二人位在诸将之上。”
    四勇之忽必来。以雄勇著称,早年与弟忽都思投靠铁木真(成吉思汗),随从参加统一蒙古各部战争。宋淳熙十六年,共同拥戴铁木真为蒙古部汗,充“云都赤”。嘉泰二年,受命整顿军纪艾末末,对战争中违令私掠财物之阿勒坛、忽察儿等予以惩治,籍设其所掠财物。以先锋军,征乃蛮部,威震群敌,战功居多。

    四勇之哲别,本与铁木真为敌,交战中曾射伤铁木真之白嘴黄马。后投奔铁木真。铁木真问射伤自己爱马的人是谁,哲别一口承认,并且表示:“倘若饶我,赐我一命逆阳之境,赴汤蹈火,在所不辞。”铁木真认为他很坦诚象山港论坛,可以交朋友,将他改名为哲别高达exa。后以战功卓著成为蒙古开国十大功臣之一。
    四勇之速不台,早年跟随成吉思汗,为其亲信那可儿,以勇猛善战闻名,初任百夫长,从成吉思汗灭克烈、并乃蛮,统一漠北诸部,战功卓著。蒙古建国后梦幻重生,从攻金,灭蔑里乞残部,灭之于垂河。1219年,从成吉思汗西征。破花剌子模国,抄掠波斯各州和阿塞拜疆、谷儿只等国,破谷儿只军,进取打耳班,越过太和岭,攻入阿速、钦察国,俘杀大、小密赤思老,进而攻掠斡罗思南部地。同年底,转兵东向,攻打也的里河上的不里阿耳国。1226年,从成吉思汗征西夏,攻取金临洮路和凤翔路。1232年初,在三峰山之战中击溃金朝重兵。1233年,降汴京,以后以先锋军统兵攻入马札儿,出奇计败马札儿军于漷宁河上,复率先锋军驰至秃纳河长剩将军,取马茶城。
    四勇之哲里麦,自幼侍从铁木真,多有功劳,被铁木真誉为是“有福庆的伴当”。铁木真即蒙古部汗位时明教t宏,参与运筹,随从统一蒙古各部,以果敢善战著称,有“饮露骑风”之美称,屡救铁木真于危难之中。嘉泰二年(1202年),在与泰赤乌部作战中,搭救受重伤的铁木真。翌年,孤军断后,截击克烈部进攻,掩护铁木真撤退。四年,充先锋,与乃蛮部作战。开禧二年(1206年),蒙古国建立时,封千户长,为十大功臣之一,享有九次犯罪不罚的特权。与哲别、速不台、忽必来并称“四獒”。
    史言一国之兴,开国之君必然雄才伟略。而雄才伟略之体现者伊拉克风云,必见于其得民众之广泛拥戴,得名将之追随龚仁龙,得名臣之辅佐,一言以蔽之:得天下英雄之力而得天下,得天下民众之心而治天下。四杰四勇所以能立功于当时,扬名于大漠,皆以能为成吉思汗、忽必烈等雄才伟略之君麾下为用陈毅锋,此为将者之大幸。蒙古大帝国之兴起,先有成吉思汗广得草原勇士,始能渐次统一草原,为嗣后的万里江山奠定基础;后有忽必烈等得汉人名将名臣之拥戴而最终征服拥有先进文明的南宋而建立大元帝国。而读史至元初,常有不生于大漠草原之恨,常有不得为大汗麾下之叹,常有不能为国家民族征战四方为憾。然反而言之仙人球花,一将功成万骨枯,一帝之兴百族灭,大元帝国的铁骑所履,欧亚大陆亿万生灵涂炭,数千年文明繁华烟灭,岂能徒赞其军功乎葛健?

    长按识别二维码,石正方关注北京信息网公众号
    留言评论次数越多巴口香,并且点赞人数越高,
    获得的荣誉称号也越高!
    荣誉称号(按初级到高级排序)如下:
    崭露头角
    小有名气
    家喻户晓
    名动四方
    万人敬仰
    每个月我们会公布排名的名单,
    其他人还可以向排名靠前的读者的发起挑战澧县一中!
    是不是很刺激?快快来文章底部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