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用什么药【读史要略】(276)史天泽:出将入相五十年,上不疑而下无怨-北京信息网

    【读史要略】(276)史天泽:出将入相五十年,上不疑而下无怨-北京信息网



    史天泽(公元1202—1275年),字润甫,原籍大兴府永清县。元史记载,其曾祖史伦,曾“筑室得藏金,遂饶于财”。时值金末,中原大乱,乃遍周贫乏,建家塾,招徕学者,曾于大灾之年发粟八万石赈民,自此成为河北豪强大户。据载史伦死后,河朔诸郡结清乐社四十余处中美貘,每社近千人,岁时皆挂史伦画像祭祀郝笛。到史天泽的祖父史成珪时,继承家风,能散发家财,结交四方豪士。

    史天泽幼时,河北尚在金朝统辖。是时金朝政治腐败,国家衰乱,民不聊生,各地地主武装多据地自保。1213年,史天泽十一岁时,成吉思汗率蒙古大军南下攻金,进至河北一带,史天泽的父亲史秉直审时度势,率其三子史天倪、史天安、史天泽并乡里数千人,投奔于蒙古军太师木华黎军门。
    此时,蒙古军队初入汉地,正需汉人帮助治理。木华黎本要任用史秉直为官,但被史秉直推辞。木华黎即以其长子史天倪为万户从军。史秉直归附蒙古以后,由于他仗义疏财,办事周全,以致远近前往归附的竟达十万余家铁心郎君。
    稍后,史天倪面见成吉思汗,奏平天下之计,自此被成吉思汗引为股肱。成吉思汗赐给史天倪金符雷春美,授予马步军都统,管领二十四万户。第二年又授予右副都元帅,改赐金虎符。1220年史天倪任河北西路兵马都元帅,守真定。史天泽任帐前军总领,举家迁居获鹿岳村。

    1225年,史天倪被叛将武仙所杀,失真定。史天泽遂袭兄职为河北西路兵马都元帅,在驻防地修城立堡。不久,率蒙古、汉军于泒河大败武仙部万人,连克中山、赵州等地狂刃。继与兄史天安合兵,击败武仙,收复真定。1230年,与诸军围攻卫州,自率千人袭击金援军后部,为击败十万金军、收复该城建功。1233年,会诸军于蒲城,歼金将完颜白撒部八万。乘胜尾追金哀宗至归德、蔡州。次年初,与诸军合破蔡州,灭金朝。
    1235年,从皇子曲出攻南宋,领军先登,克枣阳;继攻襄阳,率勇士登船冲击,败宋水军q9650。1237年,随宗王口温不花破光州、复州,入淮南。自1252年起,以经略使治理河南多年,政绩卓著。1258年,从蒙哥汗入川攻宋,在合州之战中率水师在嘉陵江上阻击宋援军,命弓箭手从两岸夹射,自率战船顺流冲阵,三战三捷,获战船百余艘,后随主力北撤。1261年,从忽必烈征宗王阿里不哥,率左军与右军合兵,于昔木土脑儿击败叛军。次年,奉命辅佐宗王合必赤督军平李璮之乱,稳定山东局势。1269年起,参议军国大事,参与谋划围攻重镇襄阳、樊城和进取宋都临安。
    据《元史》记载,史天泽在四十岁的时候,开始认真读书,尤其是熟读《资治通鉴》。忽必烈即位后,首先召见史天泽问以治国安民之道。史天泽上书说:“朝廷当先立省部以正纪纲,设监司以督诸路,需恩泽以安反侧,退贪残以任贤能武侠七公主,颁奉秩以养廉,禁贿赂以防奸,庶能上下王应,内外休息。”奏章里所提出要点,均有汉化特点,忽必烈如获至宝,即照执行。第二年5月,史天泽被拜为中书右丞相,正式进入蒙古最高统治层脱敏糊剂,开始逐步推行他的治国安民之术。他主持中书省,定省规十条,以保证政务畅通,使政务运作井然有序。元朝初建,中书省官员少则五六员,多至八员,列坐一堂,凡有政事商议实行之际,往往各持己见,待国相达成一致后才定决。史天泽每于此时,便审其无害,则行之不疑;若有失当,则心平气和,详细分析,以期合于事理。故在中书十余年间,或奉行上意,或更张事宜,多方周旋。他在大臣们中间协调弥合,自称“天泽武臣,何克负荷。但物务未安者,老夫通译其间,为诸君条达耳贾承博。相则何敢当。”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充当诸宰臣与皇帝间的“通译”角色。史载其为政善于“体时顺势,通变制宜”,使汉法在特殊的条件下得以推行。论者甚至以为元代“中统至元初治”的出现,史天泽出力甚多。
    1266年,皇太子燕王领中书省,兼判枢密院事,以史天泽为辅国上将军、枢密副使。次年,复授光禄大夫,改任中书左丞相。他提议建立三卫和寓兵于农之策,二三年间,国家面貌和军队实力,已蔚然可观。
    1271年,忽必烈改国号蒙古为大元。进史天泽开府仪同三司、平章军国重事。此时,史天泽已年近七旬,要求告老还乡,忽必烈下旨挽留:“省、院、台,或一月、一旬,遇大事,卿可商量,小事不烦卿”。四年后,史天泽病逝,终年七十四岁。忽必烈因其功勋卓越,赠太尉,谧忠武。后累赠太师,进封镇阳王,为之立庙祭祀。
    史天泽死后葬于后太保庄。现今市区岳村史姓家族就是史天泽的后裔。
    史天泽不仅战功卓著,而且治民有方。早在武仙二次占据真定被击退后,蒙军主帅怨愤百姓反复,将城中居民万人驱赶出去,欲杀众人示威。史天泽阻拦说:“他们都是我们的子民,不过是被贼胁制。何罪之有?”百姓因此皆获释放。史天泽在真定修缮城池,加强武备。荒年缺粮可滋泉,张瑶萱与战士百姓同甘共苦。招抚流散民众,治疗战争创伤。几年间,官府民居相继修复。
    据称在真定南关有一“史丞相遗爱碑”,碑中记述:“初公之治真定也,披荆棘,驱狐狸,开城郭,立官府,以招人民,成天下之剧郡,四方之都会。”可见,在史天泽的治理下,真定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发展成为十万户的大路,在北方仅次于元大都北京的重要城市。而除了史天泽之外,史家入于元史者,多达十人之多,可见史氏一族在元朝的地位。
    综观史天泽一生,幼年时随父归附蒙古后,历经太祖铁木真、太宗窝阔台、乃马真后、定宗贵由、海迷失后、宪宗蒙哥、世祖忽必烈前后七代,在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官至高位。由于他为人公正,不谋私利,对蒙古统治阶层尽忠效力,“是以出入将相五十年,上不疑而下无怨,人以比于郭子仪、曹彬云。”。
    元史之中,以史天泽、张弘范为首的汉人“带路党”,向来是难以回避的历史课题,一方面,他们在蒙古灭亡宋朝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若单以民族感情论之,他们无疑是“民族罪人”;而另一方面,他们在出将入相过程中,在减少蒙古野蛮杀戮、保存汉人文化、促进蒙汉融合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又历来为史家所广泛称道。尤其是史天泽是忽必烈推行汉法的主要大臣之一。平心而论,史天泽、张弘范诸人,虽生而为汉人,但其实却自祖上即生于异族金朝的统治之下,他们与当时的多数世侯不同,从未奉仕于金或宋,而在归附蒙古以后则忠诚不二。而当乱世之中,他们虽知道自己身为中原遗民(当时还没有汉族之概念),但长期生活于异族统治之下,民族感情自然淡薄,而他们当三国(蒙、金、宋)交兵之时,首先从保全生存和建功立业原则出发,选择了更加强大的蒙古民族一方,以今观之,实不能单纯以民族感情而是非之。诚如文天祥所云:“乐人之乐者忧人之忧,食人之食者事人之事”,史、张诸公,虽为汉人,但却从无“乐宋之乐”、“食宋之食”,则徒要求其忠于宋政,可谓苛责于前人。另外,自古两国交兵,各为其主,史、张诸人自受蒙古诸帝之恩,即为蒙古谋政划策,始终如一,而且其行事忠正有道,上有功于朝,下有利于民,亦不失为一忠正之臣。
    目前10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北京信息网公众号
    欢迎点赞留言
    留言评论次数越多,并且点赞人数越高,
    获得的荣誉称号也越高!
    荣誉称号(按初级到高级排序)如下:
    崭露头角
    小有名气
    家喻户晓
    名动四方
    万人敬仰
    每个月我们会公布排名的名单,并且送上礼物
    其他人还可以向排名靠前的读者的发起挑战!
    是不是很刺激?快快来文章底部留言吧肛裂用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