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纱锅【读史】武王伐纣-唐山师院社科部团总支

    【读史】武王伐纣-唐山师院社科部团总支


    武王伐纣
    周部落源自华夏民族,其始祖姬弃就是被称为农神的“后稷”,为黄帝之后,因为遭到戎、狄等游牧部落的侵扰,周部落的首领古公亶父率领周人迁移到岐山(今陕西岐山东北)下的平原定居下来一望无际造句。《诗经·鲁颂·閟宫》中有“后稷之孙,实维大王。居岐之阳,实始剪商”,说明周在古公亶父时期就有取代商朝的计划。
    在古公亶父与季历的治理下周部落逐渐强盛蒸纱锅,商王文丁为拉拢周国,把女儿嫁给季历,并封他为“牧师”。但周始终是商朝的隐患,日渐强大的周与日渐衰落的商相互猜疑,进而相互征伐。商王文丁为扼制周势力发展,杀了季历,周商矛盾陡然加剧。姬昌继位后,国力不足与殷商对抗,固继续臣服于殷,为殷西伯。但殷商对周并不放心。商纣一度囚禁姬昌于羑里,并杀其子作为肉汤、迫文王喝下。周人以宝马、美女贿赂商纣,求得释放姬昌。
    姬昌归国后,谋商之心并无松懈。他一方面倡导发展生产,制定“有亡荒阅”之法律,大肆搜捕逃亡奴隶,防止劳动人口流失,增强周族实力戈壁水世界,使周国附近一些部落归附。另一方面进行武力扩张代县吧,根据《尚书》记载,周国首先讨伐西方犬戎及密须等小国,以固后方,接着东伐耆国(在今山西长治西南)、又伐邘(即孟,在今河南沁阳),最后伐崇国,深入到商朝势力范围。此时周国已“三分天下有其二”,姬昌便迁都于丰都(今陕西省西安市户县沣河西岸),准备进取殷商。姬昌在未完成翦商大业前夕逝世,其子姬发继位,是为周武王,姬发以姜尚做他的师,周公做他的傅,召公、毕公一班人辅佐周武王,遵循既定的战略方针,并加紧予以落实
    古文记载
    武王使人候殷,反报岐周曰:殷其乱矣!武王曰:其乱焉至班布尔善?对曰:谗慝胜良。武王曰:尚未也。又复往,反报曰:其乱加矣!武王曰:焉至?对曰:贤者出走矣。武王曰:尚末也。又往,反报曰:其乱甚矣!武王曰:焉至刘彦红?对曰:百姓不敢诽怨矣。武王曰:嘻!遽告太公,太公对曰:谗慝胜良,命曰戮;贤者出走,命曰崩;百姓不敢诽怨,命曰刑胜。其乱至矣,不可以驾矣。”
    故事说明
    周武王派人刺探殷商的动静,探子回到岐周禀报说:“殷商大概要出乱子了。”武王说:“乱到什么程度?赵雷画”那人回答说。“邪恶的人胜过了忠良的人。”武王说;“还不是时候侯凯文。”那人又去刺探,回来禀报说:“它的混乱程度加重了。”武王说伯劳科。“达到什么程度?”那人回答说:“贤德的人都出逃了女暴风。”武王说:“还不是时候。”那人又去刺探,回来禀报说:“它的混乱很厉害了!”武王说:“达到什么程度?”那人回答说。“老百姓都不敢讲怨恨不满的话了沂源一中。”武王说:“啊!”赶快把这种情况告诉太公望,太公望回答说:“邪恶的人胜过了忠良的人,叫做暴乱,贤德的人出逃恋爱部屋,叫做崩溃,老百姓不敢讲怨恨不满的话超级玉钱系统,叫做刑法太苛刻。它的混乱达到极点了,已经无以复加了。
    看法与感悟
    暴虐的执政者中将不符合历史的趋势,他们是逆行的船者,他们用利欲的帆布前行,意欲破风逆行,殊不知自我的严重膨胀早已蒙蔽了他们的眼,于是,当一位顺应历史潮流的伟人领着一群平凡的却这在创造者不凡的人们傲然反抗时,总是龙舟凤鸾也无济于事,终将被历史的怒涛淹没,故武王得以伐纣,周可立于百年。
    ——本期——
    文稿: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张宇佳,李佳美
    排版:李龙飞
    审核:卢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