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na【走进西店】阆风迹满仙人里-宁海之旅

    【走进西店】阆风迹满仙人里-宁海之旅



    台岳自华顶峰入宁海界,起于宁绍台三地交界之第一尖。经黄榜山、黄顶山、曹坑山、风连山、莲花峰,再经东为香岩山,经北阆风山、花架山止于五市溪。此山脉是宁海境内西北干山脉其中的一条,县北第一重镇西店的文脉所在。宋朝,尤其南宋,是宁海历史上人才辈出的鼎盛时期trina,先后有罗适、刘倓、舒岳祥、胡三省等一大批名人,并且有缘于这条山脉。
    阆风里,又称仙人里。东出西店,观潮汐涨落、双屿晨曦;南接雁苍山,有吉祥寺九峰怀抱;西延大蔡,冈阜连绵、望海尖夕照;北界奉化桥棚,林海茫茫。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南朝时就有阆风里之名,《嘉定赤城志》记载:“陶宏景,丹阳秣陵人,字通明,号华阳。隐居尝居宁海阆风里,与张少霞炼丹。今铁场侧有东山,犹存庵址炼丹修真诀。”《嘉定赤城志》(乡里)又载:“新宁乡,在县北七十里。管里二,仙人(旧名阆风)、善政。”

    阆风山,坐落于宁海县北西店镇,在香岩山北面、天门山西麓新金玉梅,宁海西北主干山脉香岩山尾端。巍峨的天台山,汹涌磅礴脉势,蕴积至尾端,有雁苍山峥嵘、阆风山灵秀。山海交融之间,东来紫气蕴养,山灵水秀,俊才代出,人文气息浓厚,与独特的地理景致遥相呼应。光绪《宁海县志》(卷二?叙山):“阆风山,县北三十六里,高一百九十丈。四都(应是三都礼村)西宋刘倓筑台于上,有铭遂号阆风。后舒岳祥居近此,亦号阆风。”

    阆风居士刘倓,(1152-1215),字允叔,旧名次皋,号雪堂,晚年又号阆风居士,三都礼村(今属西店镇)人。少年时师承于四明学者沈国录先生,及长入太学,其间得陆象山(九渊)、朱熹等著名学者青睐。嘉定元年(1208年)以特奏名中举,仕黄坡县(今属湖北省)主簿,有政绩。因权臣当道,弃官返里,隐居阆风山。刘倓著作丰富,且“藏书逾万卷,皆手自编辑,晚于‘易’有得,编成‘自义’;‘诗’与‘论语’皆有解;有‘老子’和‘杜诗’增释;‘阆风集’若干卷,皆未会粹”。后人将其遗著收集编成《黄坡集》若干卷。

    阆风台,是阆风山上一处地势平广,面积亩许的岩石。有石室、石井、西洞,刘倓在此筑“阆风吟室”隐居,以“雪斋”名为书房土人殿。邀友吟唱,约友共斟ataru,吟风弄月,笔耕不辍。刘倓著有《阆风台铭》,诗曰:“山欲其秀,以川为耀,川欲其媚,以山为貌。此山之土,岱衡并造,呈南万状,包括众妙。伊昔隐居,栖神乐道林依婷,褒德杨芳,载于《真诰》。天门浩荡,双阙缥缈。里曰阆风,岙曰蓬岛。十洲三岛,可望而矅黄埔军人。岑碧青四明百粤周鸿儒,可览而小。于休我祖,采药误到。福地藏春,桃花夹道。至于宋君,超世高蹈。香岩之下,白云之表。因崖为台,环溪为沼。村舍既立,幽趣乃讨。嗟尔后人,念予勤教。污一拳石,是为不好。折一草木,是为不孝。睹此遗规,奉为至屋全能天尊。”《嘉定赤城志》记载:“阆风台,在县北五十里。天门山西麓,拔起数千仞,旁有香岩石、井钓台、柏竹冈。”明洪武五年县令王士宏诗:“碧落箫音隔近霞,阆风台见地仙家。手携青杖万年竹,髻插锦桃千岁花。月上高松留白鹤,云对古洞毓丹砂。中天绝顶无人到,流水桃源莫泛槎。”

    继刘倓之后,阆风里又出一位阆风先生。舒岳祥,幼年聪慧,七岁能作古文,语出惊人。南宋宝祐四年丙辰(1256年)进士,授奉化尉。宋亡后,人称“天台三宿儒”之一的舒岳祥,筑篆畦园,隐居阆风山,吟文作书,执教乡里。晚年潜心于诗文创作,虽战乱频繁,颠沛流离,仍奋笔不辍,一生共留下了220卷的诗文遗产。戴表元曾有“无诗莫入阆风里,到却阆风那有诗。拾取松风作新曲,归来时向梦中吹。”、“嚼雪餐冰二十年,空山日月自风烟。从君识尽搜诗法,不透芗岩不是仙。”之句,描写了阆风舒岳祥先生府上的清丽雅致、超凡脱俗的环境,表现出文人雅士之间以诗会友的愉悦之情。元初,进士胡元叔率乡人,在雁苍山吉祥寺东侧,创建了一座学堂,为纪念先贤罗适,以罗适的名号“赤城”而命名“赤城书堂”。舒岳祥为堂长无敌药尊,进士孙钧、赵孟礼、胡三省、前太学陈应嵩、刘庄孙为录之。学堂荟集了宁波、台州两府名流学生讲学求知,一时文人之盛,甲台州各县,在浙东教学史上留下了不朽的一页。

    发源于香岩山主峰以西的五市溪,缠绕阆风山而入象山港尾。五市溪似玉带般,在阆风里飘动着,妩媚多姿,流淌在岭口村阆风桥下,娴静轻柔。阆风桥竣工于清光绪十年,为纪念南宋名士舒阆风,故名。阆风阁及桥边古树参天,与岭口村中飞檐翘角的民宅、宋宝裕年间恩赐的石碑坊,以及精美的宗祠、戏台藻井建筑,处处蕴涵着阆风古韵。唐大中十三年,王式遣大将军舒师锡平裘甫之乱静静的嘛呢石,以奇策取胜,不居功,告别众将,入阆风而家,成为尚义舒始祖。宋末舒履祥中乡榜,以椒房之威建“思赐坊”于牌门舒村口,也是该村名的由来。明正统年间,第二十世祖思昈由牌门舒迁至岭口村定居,开枝散叶,繁衍及至。今岭口村与牌门舒村合并而成,千年古村,依山而建,临水而筑。

    “世间好言佛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阆风里的风水宝地,诸多的寺院,依阆风山麓而建。庆源寺坐落在阆风山北麓塔顶山脚,五市溪南岸,与阆风故里牌门舒村隔溪相望。庆源寺东半里许有明恩寺,始建于唐乾元二年,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寺里有乾隆十六年赐的“霞标云楚”金字匾,“大雄宝殿”是清浙东八大书法家之一毛玉佩(号伴我居士)题写。千回百转的五市溪,与阆风山为伴,自西向东,流至洪家村东广德寺,自寺北急转向南绕于寺东,形似“水上荷花”,是修持佛法的宝地,风水格局为“玉带缠腰”。广德寺始建于明末清初,前身是蒋介石第一任妻子毛氏拜师皈依的庵堂。富丽堂皇的广德寺建有:香岩大佛、弥勒韦陀殿、大雄宝殿、舍利殿、千佛殿、藏经阁、念佛堂、斋堂、菩提道场、僧寮、尼众安养院。此外还建立了佛学图书馆,创办了初级佛学培训班,每期可招收学员,由法师亲自授课。

    青山旖旎岚林浓,溪水潺湲漱石轻。天台山尾,东海之滨,人间仙境,钟灵毓秀,阆风之迹,遍及故里,千载史册,名人荟萃。
    ——ZHE END——
    作者:周林云,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会员
    摄影:周明礼,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理事
    审核:俞凤翔
    编审:姚小平 娄彬彬
    编辑:周明礼

    走进西店专栏
    2、周林云|阆风迹满仙人里
    1、葛云高|金莲智斩独角龙
    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走进西店启动仪式暨采风活动举行
    关于开展弘扬霞客精神助推西店发展的文章与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请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
    公众号ID:nh5-19

    觉得不错,请点赞!请转发!请留言!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