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晶晶25万的大7座SUV,除了汉兰达还可以买-好购汽车

    阎晶晶25万的大7座SUV,除了汉兰达还可以买-好购汽车

    阎晶晶
    SUV车型一直是市场的爆点,其中7座SUV车型在近两年政策导向和车辆价格下探的双向推动下也是日渐火爆,国人的消费观念也慢慢的从单纯的追求大转变为更加注重整车质感和自身的用车需求。
    20-30万的消费区间内, 7座中型SUV是理所当然的销量主力,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斯柯达柯迪亚克,标致5008。这四台车代表了日,美,德,法系的车型也自然成了购车者的首选。
    卖得好,自然不会太差

    销量越高,某种意义上说明了产品在口碑方面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福特锐界由于2018款高性价比车型推出,在年末实现了强势增长,大幅超越汉兰达成为了2017年销售冠军,品牌口碑最弱的标致5008也不出意外的排名末位,而斯柯达柯迪亚克发售后,一直不温不火,年销量4.4万辆。

    从四款车的指导价我们就可以看到23-27万是7座中型SUV竞争最激烈的价格红海,而反过来这个价格区间又恰恰是四款车型的主打款式,在此我们针对性的挑出四款对应的25万左右指导价的车型来对比一下四款车型的卖点到底如何。

    注:以下对比中
    丰田汉兰达特指为汉兰达两驱7座精英版
    福特锐界特指为锐界两驱7座豪锐型
    斯柯达柯迪亚克特指为柯迪亚克TSI380四驱7座旗舰版
    标致5008特指为5008 380THP 7座豪华版外观和尺寸

    这四款SUV虽然均为7座设计,但是车身尺寸方面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福特锐界的继承了美系风格,长轴距,高车身,数据表现均远高于其他车型。
    标致5008是个奇葩,虽然轴距参数上完全不落下风,但是车身长度上却直接掉了一个档次,可以想象出,标致5008在第一排第二排的乘坐空间上确实下了些功夫,不过在7座型SUV本来就比较局促的第三排以及后备箱的设计上就显得很不相称了。
    汉兰达一直就是以家用城市SUV作为主打的,虽然参数上看不出什么领先优势,不过真正比内部乘用空间的话,还是保持一定的优势的。
    柯迪亚克延续大众系列车型中庸的设计理念,在尺寸参数和内部空间都占不到很大优势。

    汉兰达和锐界凭借更长的车身设计,给人一种更为硬朗的视觉效果,不过汉兰达车型更新缓慢,丰田最新的设计元素并没有应用到汉兰达车型中,是其整体风格有些过时,而福特锐界通过2018年的小改款车型使得整体设计更大气硬朗,符合当前的主流设计风格。柯迪亚克延续了大众设计风格,而且轴距方面的限制,使外观整体落于下风,标致5008虽然数据表现落后,外形设计却延续了法国人的大胆浪漫前卫的设计风格,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风格迥异的前脸设计

    回到车头正面,不同派系的车型设计风格就一目了然
    汉兰达的前脸设计被称之为武士前脸,这个设计风格跟市场上大部分车型都有很大的区别,虽然辨识度比较高,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能接受的。
    福特锐界则保持了福特一贯的设计风格,简洁大气,并借助镀铬装饰条和炯炯有神的大灯提高了整车的视觉效果。
    斯柯达柯迪亚克由于采用了大众最新的设计理念,科技感十足,美中不足的是下进气格栅的设计犹如把整个前脸切了一刀。
    标致5008的前脸设计有些俏皮大胆的风格,较小进气格栅的加入是5008看起来有的呆萌感。车辆灯光配置

    丰田汉兰达仅配置卤素大灯,而标致5008,不单只配置为卤素大灯,连透镜都给省了,这方面丰田和标致有失厚道。
    福特锐界和斯柯达柯迪亚克均装备LED大灯,其中锐界还格外加装了前雾灯,柯迪亚克除了装备LED大灯外,还加装了LED日间行车灯。
    对于前雾灯这个配置是个挺尴尬的存在,不过在雨雪天气较多或者雾霾较重的地区,雾灯的强穿透力极大提高行车的安全性。
    车身侧面

    丰田汉兰达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车内空间,加长了尾部尺寸,使其尾箱和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得到提升。
    福特锐界依靠长轴距的优势,不需要刻意拉长尾部,这样可以得到较好的车重分配。
    斯柯达柯迪亚克采用了下掠式车顶设计,再加上比较局促的轴距,虽然得到了较好的视觉效果,但是第三排的座椅的舒适度可想而知了。
    标致5008,在保持长轴距的优势后却可以缩短了车身长度,从其短小的尾部就可以看出,这样的车身设计可以得到更好的车辆行驶稳定性而又不会是第三排乘客感到特别拘束,但是对于行李箱的空间就照顾不到了。
    车轮方面

    丰田汉兰达采用的轮胎型号为:邓禄普GRANDTREK 系列ST30 245/60/R18 105T 轮胎
    福特锐界采用的轮胎型号为: 米其林 latitude(揽途)系列 sport3 235/50/R19 103V 轮胎
    斯柯达柯迪亚克采用的轮胎型号为:马牌ContiSportContact5 系列235/50/R19 99V 轮胎
    标致5008采用的轮胎型号为:马牌ContiCrossContactLX Sport 系列235/50/R19 99V轮胎
    单就轮胎成本方面,锐界和5008最厚道,单条轮胎价格在1600元左右,柯迪亚克的轮胎也不错,单条价格1300元左右,而汉兰达用的轮胎最次,单条价格890元左右,不仅为18寸轮胎,而邓禄普轮胎本身在胎噪控制方面没有任何优势。
    四款车型均采用铝合金轮毂,轮毂样式上就要看各位的审美了。车身的尾部设计

    汉兰达和柯迪亚克的设计相对中庸,5008的狮爪尾灯辨识度很高,锐界的尾灯辨识度也不错,拉长的后雾灯条对行车安全有一定的帮助车厢内饰

    丰田汉兰的在中控储物上的设计很独特,不愧为老牌家用SUV,美中不足的是座椅采用了皮革织物混搭的配置,使车主在后期打理上带来一定的不便,福特锐界一改美系车型内饰粗糙,设计不够精细的印象,不仅大量使用了搪塑工艺,方向盘和座椅皮质更是由顶级皮革供应商鹰革沃特华提供。斯柯达柯迪亚克则采用了钢琴烤漆工艺,提升了整体质感,科技感也得到了增强,座椅材质为真皮包裹。标致5008的方向盘设计依旧和其外观一样大胆,而仪表盘和中控台的设计也是别具一格,中控台层次分明,同样采用皮质座椅的设计。

    标致5008四款车型中唯一一款使用电子档把设计的车型,很上档次。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全新升级的SYNC3多媒体娱乐系统,升级后的系统操作更便捷,界面更直观,响应也更迅速,这一点要优于其他车型,这也和福特最早介入车联网设计有关吧。
    斯柯达柯迪亚克的多媒体系统也很不错,作为大众新研的平台,在适配性上还有不错的表现。
    汉兰达和5008多媒体系统基本上大同小异,除了carplay等功能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
    主被动安全方面

    25万所有价位的车型,安全系数都不是特别差,但是如果真把四款车拉出来比比的话,确实是有区别的
    较大的车身意味着更高的制造成本,因此在主动安全方面锐界和汉兰达就没法跟柯迪亚克以及5008相比了,这里值得称赞的是锐界和柯迪亚克,众多气囊傍身更加的提高了驾乘安全性,胎压监测的加入也使驾驶者能时刻关注到车辆的轮胎状况,可以及时处理一些突发事件。
    大尺寸,动力更重要

    福特锐界的动力表现相比其他车型更为出色,这与其采用了ECOboost系列发动机有关,这款沃德十佳发动机,保证了350牛米的最大扭矩,1750~4500转的宽泛动力输出范围,使其带动锐界这个2吨多的大家伙游刃有余,更重要的是92号油品的使用,极大的提高了使用经济型。汉兰达和柯迪亚克虽然在动力数据上跟锐界不相上下,但95号汽油的标准让其经济性大打折扣。而变速箱方面,柯迪亚克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提高了传动效率,但是在没有解决好低速换挡冲击问题前,双离合变速箱就一定是是驾乘舒适度的最大减分项。发动机舱布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再来看看发动机舱方面,
    柯迪亚克继承了大众粗犷的布局,MQB的平台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由于是横跨A0到C级的平台,发动机舱的空间利用率就不是特别好,这样造成的空间浪费势必会影响驾驶舱的格局。
    汉兰达的发动机舱也是略显简陋,锐界和5008的设计整洁美观,在线束的包裹方面,锐界更胜一筹。
    福特锐界全系标配AGS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不仅可以在冷车启动事更迅速的使发动机达到理想的运行温度,降低磨损,更可以在行车时获得更好的空气动力性能,有效降低油耗。
    生产平台
    汉兰达是依托于凯美瑞的衍生车型,纯轿车平台也就不要奢望什么越野性能了,不过作为城市SUV,汉兰达的大空间优势就发挥出来了。
    福特锐界采用CD4平台,这是福特专用于中大型豪华车的平台,比如林肯MKZ,其前后悬挂先组装在副车架上,构成一个车桥总成,然后再安装到车身上,这样可以避免路面冲击直接传递到车内,有效提高舒适性。而车桥总成的设计使锐界的后轮震动方向均为竖直向上,这些设计都提高了整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柯迪亚克采用了大众MQB平台进行设计生产,不过受制于较小的轴距,柯迪亚克在内部空间上在四款车型中不占优势。
    标致5008采用的是PSA全新的EMP2平台,不过法国人偏爱的扭力梁后悬依旧出现在了5008的车身上,这使得5008在非铺装路面和郊区道路上的表现差强人意。总结
    定位于25万左右的合资中型7座SUV,选择面并不是很广,这四款基本上涵盖了购车者的需求。
    如果你的定位是一款纯正的都市SUV,那么可以在丰田汉兰达和标志5008中选择:
    如果你考虑的是大空间,那么选汉兰达没错的,不过汉兰达自上市以来的加价购车还是没有改变,因此如果你选择汉兰达就必须多加一两个月提车时间。
    标致5008为近几年低迷的法系车辆带来了一丝活力,这辆车主打的是良好的乘坐空间和较小车身尺寸带来的灵活操控,可以说是剑走偏锋了,不过其扭力梁后悬给5008后期的销量上涨带来不小的压力。如果你想选择一款相对比较小众又兼顾空间的车型,那么5008会给你一点小惊喜。
    如果你偶尔要出去撒撒野的话,那么福特锐界和斯柯达柯迪亚克两款车型也是很不错的。
    福特锐界是一款兼具通过性和大空间的SUV,其高刚性笼式车身的设计,可以让你适当的在外面撒撒野。同时福特锐界最近各个款式车型均有2~3万的降价优惠,这也是个不小的诱惑。
    如果你想在这个价位上买一台四驱的SUV,那么就只能选择柯迪亚克了,大众MQB平台的超高零件通用性也可以使你在后续车辆保养维修上节省一些不必要的成本。
    总之不论选择什么车型,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欢,所以还是希望读者你能亲自去试驾一下几款车型后再做选择。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