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晶晶45月鲫鱼的鳃出血拉响警报,6月该怎么办?-天津海大饲料有限公司

    阎晶晶45月鲫鱼的鳃出血拉响警报,6月该怎么办?-天津海大饲料有限公司

    阎晶晶
    文 | 图 盐城海大 曹峰 陈佳楠 蒲金成
    江苏是全国的水产养殖大省,其中淡水鱼养殖是江苏水产业特色之一,全年产量占全国1/10以上。沿海地区的鲫鱼养殖在全国首屈一指,但大丰、射阳等地的鳃出血高发,严重阻碍了鲫鱼养殖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从4月下旬开始鳃出血肆虐东台、大丰鲫鱼主养区。据统计截至5月鲫鱼精养近60%塘口不同程度的出现鳃出血现象。如今“鳃出血”令盐城鲫鱼养殖户谈之色变,受此影响今年盐城鲫鱼养殖行情更是一再走低,这颗“定时炸弹”,成为鲫鱼养殖业的短板和隐患。
    一、鳃出血介绍

    盐城海大服务团队依据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表明,沿海鲫鱼“鳃出血病”流行季节为每年的4~11月,该病流行的水温适宜范围为15.0~28℃,集中发病适宜水温22-27.5℃。温度是防病信号,所以4-5月鲫鱼养殖进入防控,6月更是阶段防控的关键节点。
    症状:发生鳃出血的鲫鱼主要表现出眼球突出,眼球及下颌、胸鳍基部点状充血,鱼鳔血管表现为点状充血,肝肾肿胀出血,部分鱼表现鳃盖内侧点状出血、体表出血及肝肾点状出血现象。




    病源为鲤疱疹病毒Ⅱ型(CyHV-2,金鱼造血器官坏死病毒、上海海洋大学吕利群教授、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谢骏研究员、江苏牧院袁圣博士和华中农大陈昌福教授等研究团队均认定为疱疹病毒性造血器官坏死病),主要感染对象是鲫鱼,鲤疱疹II型病毒最大特征是潜伏感染,该病毒能够长期潜伏感染在鱼体内而不表现出任何症状,之所以发生疾病时,是外界环境满足一定条件,鱼体质差,或者鱼体受外源环境刺激产生应激,造成鱼体自身的免疫力降低,难以抵抗病原的侵袭是发病主要原因。

    (图片为上海海洋大学吕利群教授报告内容)
    所以在疾病流行季节来临之前,采取在饲料中添加适宜的免疫增强剂的功能型饲料-鲫健康,提高异育银鲫自身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及稳定外部水环境,减少环境应激,来避免或者减少疾病发生的概率,是防控的关键。4-5月盐城海大服务营销团队对58位鲫鱼养殖户在水质环境相对稳定,投喂功能型饲料-鲫健康对鳃出血疾病防控探索小结,提出6月鲫鱼鳃出血防控的建议。
    1、鲫健康使用前后对比(效果案例20个以上)



    投喂前鲫鱼打样剖检发现鱼体掉鳞且肝脏颜色发白,肠道韧性差,后肠饲料仍然呈颗粒状。即开始投喂海大鲫健康功能料,投饵率稳步提升,投喂1周后再次对鲫鱼打样剖检发现鲫鱼肝脏红润、富有弹性,肠壁增厚,肠道内饲料消化情况明显好转。
    为什么投喂鲫健康能够达到这么好的效果?
    其背后机理到底是什么呢?
    1.1 消化酶活力


    消化酶活性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鱼类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通过对比结果表明:使用鲫健康鱼体淀粉酶和肠道蛋白酶活力,分别高出0.1-0.15和 3.1-3.4,消化能力显着提高。
    1.2免疫指标

    转氨酶是反映肝脏功能的一项指标,转氨酶活性升高,说明肝脏损伤严重。肝脏抗氧化指标能反应鱼体内自由基含量,指标越高表明鱼体内自由基越多,对肝脏损伤越严重。结果表明,使用我司鲫健康能够降低肝脏消化代谢负担,有效提高鱼体免疫力。
    2.为了进一步验证投喂“鲫健康”对鲫鱼抗逆性的影响,特设计了以下胁迫实验:
    取同区域两塘鲫鱼各50尾,规格为0.25-0.33斤,其中1#塘鱼专投鲫健康20天,2#塘鱼投喂市场普通料。取鱼后暂养一夜,排空污物后开始实验。
    2.1离水胁迫


    实验结论:离水2h,投喂普通料和鲫健康的鲫鱼开始死亡,3.5h而投喂鲫健康的鲫鱼的存活率比普通料高40%。这种存活比率一直持续到实验结束,实验6h普通料鲫鱼全部死亡,而鲫健康组仍有 40%的存活率;结果表明投喂鲫健康的鲫鱼对低氧的耐受力强,抵抗低氧的能力强,同等条件下不容易浮头。
    2.2高氨氮、高亚盐胁迫


    实验结果:实验开始0.5h,普通料组开始出现浮头,1h时开始死亡,2h时存活率达80%,而鲫健康组才刚开始出现浮头,存活率比普通组高20%。7h时鲫健康组存活率比普通组高70%,实验9h时普通料料组全部死亡,而鲫健康组仅有3尾翻躺,我们又持续观察鲫健康组发现24h时开始死亡,27h时全部死亡。实验结果表明:投喂鲫健康的鲫鱼对氨氮耐受力强,比普通料存活时间提高18h,抵抗恶劣水质能力强。

    亚盐胁迫实验结果:亚盐对鲫鱼的毒性效应是缓慢的,胁迫18h时鲫鱼开始出现死亡,22h鲫健康组累计存活率达90%,而普通料组累计存活率仅为60%,29h普通料组鲫鱼全部死亡,而鲫健康组仍有40%的存活率。实验结果表明:投喂鲫健康的鲫鱼对亚盐的耐受能力明显增强。
    3、连续跟踪58位投喂鲫健康的客户对发病率的影响
    3.1保障有效投喂率对发病率的影响

    通过散点图发现,未发病的塘口投喂率在1%以上,并且大部分数据集中在鲫健康占比30%-80%之间。表明:
    1、4-5月只有优先达到投喂率1%以上时满足鱼体充足营养需求,才能够保证鱼体体质预防疾病。
    2、鲫健康的总投喂占比30%以上的塘口能够有效提高鲫鱼的非特异性免疫力,抗病能力更强。

    通过散点图分析,发病塘口的主要特点是发病前投喂率普偏低,只有不到0.8%普遍集中在0.4-0.8%之间。鲫鱼无法满足阶段自身的营养物质需求更不能提高鲫鱼的非特异性免疫力,体质衰弱,抗病能力下降。即使通过增加鲫健康占比也无济于事。
    通过跟踪的58位客户分析,绝大部分使用鲫健康客户均未爆发疾病,其中有14个爆发了疾病,发病率24%,但市场的整体的发病率超60%。海大客户的发病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36%,也间接说明了我司功能料对鲫鱼预防病害有一定帮助。
    3.2功能料对投喂率的影响



    通过大数据分析,除发病塘口外,我司功能料鲫健康能够有效提高投喂率,5月平均提升47%。投喂率的提升一方面是由于养殖进程推移投喂率自然的增长,另一方面还是在功能料对鱼体体质及消化酶活性提高方面的作用,使得鱼能够吃得下料。

    进一步探究功能料占比对投喂率影响进行分析发现,随着功能料占比的增加塘口投喂率的增幅呈现出升高趋势,在功能料占比达到50%时达到高峰值,增幅能达到投喂率的增加一方面取决于养殖户投喂习惯,另一方面则取决于塘口鱼吃食情况的改善。也暗示了在功能料占比50%时,对鱼吃食情况提升更明显,在重点修复及肠道健康上组合投喂的比例在50%以上为佳。
    小结:投喂鲫健康能显着提高鱼体消化酶活性更好,支撑及保障有效投喂率投喂前后对比提升率47.06%,同时其添加核心免疫增强剂等,能提高鲫鱼免疫力,达到壮体功效,显着降低发病率36%。
    进入6月,沿海气温升高,水温节点处于鳃出血高发阶段,且降雨增多水环境不稳,水温及溶氧波动差值更大,这些因素都会诱发鳃出血。”
    在低迷的行情下,更需加强预防意识,而预防的核心则是稳定外部水环境,提高池塘底部溶氧,使用功能型饲料-鲫健康激活非特异性免疫力,提高鱼体的抗应激能力。
    盐城海大6月发病防控建议:
    鲫鱼鳃出血通过提高异育银鲫自身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及稳定外部水环境,减少环境应激,来避免或者减少疾病发生的概率,是防控的关键,特别是体质方面,以提升免疫力为方向,才是达到预防病毒性鳃出血的方法。
    1、水环境以稳为主:3101、爽水宝、藻源素保持水质稳定
    2、增加底部溶氧:两次改底抑菌6月上旬、中下旬各一次。
    第一天:使用海联科底倍健+粒粒氧底部消毒;
    第三天:晴天上午使用海联科底倍康+粒粒氧补充底部有益菌,抑制有害细菌滋生,晚上勤开增氧机,料区底增氧保持喂料时开及晚上12小时的开启。
    3、保持增加鲫健康的使用并保持1.5%以上的投喂率连续投喂一周,搭配膨化料使用并保持鲫健康的占比超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