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晨为何诸葛亮不敢一试- 子午谷奇袭长安的计谋如此之好,-极速历史

    为何诸葛亮不敢一试? 子午谷奇袭长安的计谋如此之好,-极速历史
    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袭长安”的计谋今夜离港,诸葛亮直接否定了。因此子午谷奇袭从来就没有成为过现实,这也就导致和很多事后诸葛亮的猜测,要是诸葛亮采取了魏延的计谋,还用得着千辛万苦地发动五次北伐,最后积劳成疾,殒命五丈原吗?也许长安就此被魏延打下来,一统中原也将成为可能。“子午谷奇袭”只有失败和成功两种可能。但是无论子午谷奇袭失败还是成功突兀森郁,所产生的影响都将是国力弱小的蜀汉帝国无法承受的。
    一、子午谷奇袭失败的后果
    所谓子午谷,就是褒斜道东面的一条狭隘的峡谷道,沿着秦岭山脉,连通汉中平原和渭河平原。子午谷中所谓的“谷”,就是指两座山之间由于地壳运动或者河水冲刷而形成的狭窄同道,由叫峡谷。宽的地方不过两三米,窄的地方通过一个人都难阿努比斯公寓。秦岭山脉的丛山峻岭之中,交通主要依靠栈道,就是在悬崖峭壁上用树木架起来仅供一人通过的木板桥,东汉末年,这些栈道由于年久失修,基本上废弃了。魏延要带领五千人马穿过子午谷漫长的无人区,道路艰险不说,还有可能被人在峡谷口来个瓮中捉鳖,在子午谷的北面出口轻易截杀。子午谷奇袭,重在一个“袭击”,就是出其不意。必须在魏军发觉之前通过子午谷到达渭河平原的长安城下红安一中。魏延给出的计划是“五千人十天之内穿过子午谷”,在道路不通的峡谷里这样的可能性为零。魏延如果率领五千精兵进入子午谷,按计划还需要五千人在后面搬运粮草,总数一万人。一边前进一边修路,这一万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通过子午谷。一个月时间,袭击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魏军只需要在子午谷口安排三千人,来一个杀一个,魏延的一万人将全军覆没。损失一万人对蜀汉来说无关痛痒吗?不是,一万人马的损失对蜀汉而言关系重大。蜀汉常备军也就十万人左右,因为魏延的冒险行动就损失了十分之一,后面的仗诸葛亮还要怎么打?要知道蜀汉偏安一隅,国力疲敝,军队就是命根子,每次打仗都伤亡万人的话,十万人经得起几次折腾?何况魏延被截杀,将对蜀汉军队的士气造成无法弥补的打击,诸葛亮还要不要北伐了?
    二、子午谷奇袭成功的后果
    失败很可怕,成功同样让蜀汉无法承受。俗话说,一口吞不下一个胖子叶蓉然。魏延的计划八珍汤配方,是要在占领长安之后一举控制咸阳以西的所有曹魏领土。这么一大片土地,蜀汉在军队吃紧的情况下派遣什么人去守卫呢?魏延镇守汉中十余年,对于汉中地区的实际情况可能比诸葛亮掌握的多。他在诸葛亮北伐之前提出这样的战略计划,说明他想了很久,也做过充分的评估,认为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在镇守汉中期间我爱蔡枫华,魏延可能就已经派遣人去修理过子午谷中的栈道,并做了实地考察,所以他得出了十天穿过子午谷的计划。魏延穿过子午谷,五千人马孤军深入渭河平原。子午谷奇袭还有一个关键,就是长安守将夏侯楙会逃跑。夸利亚雷拉但是夏侯楙又不是魏延的傀儡,魏延让他跑他就会跑吗逗组词?长安是曹魏的陪都,城池坚固,粮草充足,十之八九夏侯楙再窝囊,但是他不跑。他只需要坚守城池,等待援军就好了。按计划诸葛亮带领大部队从汉中经过斜谷道长途跋涉二十天全系法师,到达长安城下和魏延合兵一处。子午谷奇袭到此基本成功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攻下长安城。蜀军围困长安,曹魏方面派兵援救,来的人应该会是曹休、司马懿和张郃这三位,带领部队应该不少于二十万人。曹休、司马懿和张郃都是一代名将,加上二十万军队的压倒性优势里昂黑帮,蜀汉和曹魏之间在长安城下展开大决战,一比二,诸葛亮和魏延将被KO,全军覆没。
    子午谷奇袭为什么不能用?
    因为蜀汉和曹魏之间军力悬殊、国力悬殊。如果颠倒过来,蜀汉有三十万军队,曹魏只有十万军队,那么子午谷奇袭是完全可能的。魏延一万先头部队到达长安,围起来。赵云等其他将军带领十万人合兵一处防范曹魏救应,诸葛亮再带领十万人包围长安慢慢打下来,再一举占据长安以西的凉州、陇西地区。魏延的理想战略就是这样的,刘晓晨和诸葛亮的隆中对一样,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在于,蜀汉在刘备夷陵之战惨败后,没有那么多军队啊!没有三十万军队la域名,甚至连十五万军队都没有,只有十万,两万留守,机动部队只有八万,这才是诸葛亮北伐始终不敢正面和魏军展开大军团作战的重要原因,也是为什么不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袭”的重要原因,还是诸葛亮一听说魏军大部队赶来就慌忙撤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