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的诗为什么韩国创作出《漂亮姐姐》,而中国只有《小丈夫》-传媒大眼

    为什么韩国创作出《漂亮姐姐》,而中国只有《小丈夫》-传媒大眼
    传媒大眼导读
    随着经济发展,女性自我奋斗的独立意识增强,关于大龄女青年恋上年下男的电视剧隔段时间就会上演李慧林,比如《败犬女王》、《小丈夫》等等,每次都能引发社会性讨论。但《漂亮姐姐》这样一部未引进韩剧,却能引起观众热议,甚至媒体关注,究竟有何魅力?
    作者:迟迟
    来源:传媒独家

    最近看漂亮姐姐和“小奶狗”甜死人不偿命的日常了吗?随着韩剧《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以下简称《漂亮姐姐》)热播,再次引发姐弟恋、男友类型等热门话题讨论。
    事实上,随着经济发展,女性自我奋斗的独立意识增强,关于大龄女青年恋上年下男的电视剧隔段时间就会上演,比如《败犬女王》、《小丈夫》等等,每次都能引发社会性讨论。但《漂亮姐姐》这样一部未引进韩剧,却能引起观众热议,甚至媒体关注,究竟有何魅力,对于国产剧创作又能提供何种借鉴,本文一一探讨。
    “漂亮姐姐”成现象级,又偶像又现实才有市场丘挺?
    《漂亮姐姐》虽是偶像剧式的浪漫爱情剧,但大多数观众都认为,温暖阳光的男主确实让人少女心泛滥,但真正被圈粉的是被剧中的生活日常乔山中。《漂亮的姐姐》也被称为是一部“既理想又现实的剧”,可以说做得很成功了。
    《漂亮姐姐》开篇并不甜蜜,甚至十分现实,女主角35岁,工作不如意,但依旧坚持努力,恋爱不顺,真心付出却遇渣男,明明生活压力已经很大了,还要接受别人“为她好”的指手划脚。
    劈腿的前男友嫌弃她像魔芋(意指人无聊无趣)。
    妈妈说:“看看你的年纪,差不多的忍忍就过去了。”“周围就你一个人没结婚,其他家里的女儿一到时候就会谈个恋爱结个婚的,你到底哪里比不上别人。”
    公司前辈说:“现在年纪也不小了,该老老实实找个结婚对象了,怎么老是分手啊?”

    对于25+女性来说,这种逼婚和被推卸责任的情境应该并不陌生,尤其女人过了30岁,仿佛不结婚本身就是个错误。《漂亮姐姐》从这个角度切入苏晏霈,自然顺利获得一批成熟女性观众的关注。
    而这位35岁的姐姐恰好遇到了时而男友力Max,时而撒娇卖萌的的帅气小男友,陪她开心,陪她难过,更重要的是小男友既不是霸道总裁也不是富二代,就是个简简单单的普通青年,过着跟大多数人一样的普通生活爱转角歌词。
    两人在工作时间各有要应付的麻烦,会一起在普通餐馆吃午饭,也会送女友回家时默默注视。没有国产剧常见的各种偶遇,全世界围绕着男女主角转的走向,恰是这种看似生活化、平淡化的故事情节,往往更能在套路之外打动观众。

    如果说偶像剧让女性陷入幻想草原八月末,那这种既有偶像剧气质,又能接地气的剧,才真真切切让观众觉得,剧中场景能否真实发生并不重要,至少自己看过剧能够有所收获,自然在感官享受之余多了情感共鸣。

    生活已经很“现实”了,谁还想听电视剧说教?
    日本女作家酒井顺子在《败犬的远吠》一文中曾这么形容女人,“美丽又能干的女人,只要过了适婚年龄还是单身,就是一只败犬;平庸又无能的女人,只要结婚生子,就是一只胜犬”。
    似乎来自社会、家庭的种种指责,粟奕只是因为这群女人到了适婚年龄,但还没结婚。所以讲述大龄未婚女性故事的电视剧中,大多配有性格反差较大的年下男友,借此探讨女性的婚恋观。
    2009年火爆一时的台剧《败犬女王》开播,姐弟恋的情节,妙趣横生的对白以及谐诙幽默的表演,构成该剧吸引观众的三大法宝;2016年国产剧《小丈夫》开播,美丽姐姐搭档可爱男孩,引发几家人之间的纠缠欢乐故事;2018年韩剧《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再次引发姐弟恋热议,不仅话题度高,口碑也更好肖紫柔,近60%的网友给出豆瓣五星好评。

    《小丈夫》剧照
    姐弟恋,泛义指一对情侣或夫妻之中,女方的年龄比男方大。但在电视剧创作中,往往被当作一种社会现象大雪素,并且被赋予较大年龄差。
    比如,《败犬女王》中千年期,嫁不出去的“败犬”单无双遇见了小八岁岁的“草莓族”助理卢卡斯;《小丈夫》中爱康金服,原打算“凑合”结婚的姚澜邂逅了年龄相差九岁的小霸王陆小贝。
    《漂亮姐姐》虽然男女主角相差四岁,但也是成熟女与幼稚男的搭配,而且认识的姐姐、闺蜜弟弟这样一层身份也成为两人在一起的阻碍。

    对于女性观众,尤其是成熟女性观众来说,生活已经很“现实”了,很多人可能依旧单身下去,或者随便找人嫁了,所以她们看这些剧的观众其实也在寻求心理的共鸣和滋养。
    虽然关于姐弟恋的电视剧往往会是有情人突破重重阻碍在一起的圆满结局,不留遗憾侯传杲。但却容易忽视了一些问题,观众想看这些重重阻碍吗?阻碍是现实的,爱情够现实吗?一部剧的口碑往往在这些地方发生偏转。
    她经济时代冰雪男孩,按需定制成趋势
    不得不说,在诸如“第一批90后已经离婚”的社会焦虑中,不少女性正在或者即将接受种种无端压力,对于电视剧寄托情感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如何才能制作一部符合这些女性观众群体口味的电视剧?
    答案是:按需定制,从想其所想出发,可以甜蜜可以残酷,但一定要真实。
    常见或成功或失意的中年大叔,被年轻有活力的女孩搅乱一潭死水,重焕青春的故事。这种抵抗中年危机的小确幸张四一,无往不利的吸引多年龄层男性观众心向往之。
    但在应对女性“中年”危机方面,却鲜少佳作。尤其国产剧,对于成熟女性生活的探讨,北岛的诗似乎停留在工作、婚姻、家庭的矛盾和化解,成功如《我的前半生》,也难逃狗血、鸡毛争议军婚毒爱,最得民心的反而是闺蜜唐晶,一个大龄未婚精英女强人。
    按需求,是大多数制作方想抓住又无处下手的痛点,但当下,关于女性“中年”危机的题材确实是可以重点关注且容易出彩的内容。中年危机多指男性35岁后经历的危机和关卡,但女性在事业、爱情压力下,“中年”危机或许正在提前到来。

    要真实,最重要的是不能只见爱情不见生活。因为绝大多数女性跟男性一样朝九晚五工作,靠本事吃饭,既没时间整天围着男友转,也没时间搭理整体围着自己转的男友。
    所以,《漂亮姐姐》中女主角一边谈着甜腻的恋爱,一边兢兢业业工作,《败犬女王》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也是女主角对待事业和爱情的态度。
    此前引发热议的40+女演员无戏可拍也是同样的现实,国产剧缺乏对30—50年龄层女性的关注和塑造,让不少演技派女演员演完年轻貌美的女主角,演女主角的妈。合理利用起这个年龄层美丽知性的女演员,讲讲三、四十岁女性的真实故事,这就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