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之神为你不染尘世,思你不惧朝夕-寻蓁

    为你不染尘世,思你不惧朝夕-寻蓁

    点击“蓝色”关注寻蓁

    为你不染尘世
    思你不惧朝夕

    圆月当空,映照于江面,雪白一片,船划过,涟漪荡漾,碎成万朵冰晶,城中灯火通明,屋瓦上炊烟悠悠,手提竹篮,行走于街上,可以闻到人间烟火的气息,有甘甜,辛辣,温咸,都是最平常的味道,这个就是世俗的活着长孙无垢,平淡但是有切实的温度,街边窗内或是儿女绕膝,或是数代同堂,又或是齐眉举案,欢笑一片,笑声是快乐的寓意,会笑的人才知幸福。

    绕过长街,可看见古老的城墙,手划过砖瓦,斑斑驳驳,像老人脸上的沟壑,每一笔都写着一个遥远过去的故事,又好似道不尽,又好似说不破。迎面走来一男子,黑衣黑裤,长长的头发束于身后,剑眉明眸,见我提篮而来法内情,淡淡道:“寻,又来看我?”
    我伸手抬起手中竹篮,笑出一个好看的样子,抬抬下巴道:“莫翕(xī),来给你送菊花羹,母亲做的。”
    他伸手接过竹篮,眸子里有几分谢意,却未有表情,道:“回去帮我谢谢燕姨,我就一人,何必总是来送呢!浪费了这些东西。”
    我往前走了走看着他脸,脸上冰霜一片,道:“这次来也不是白送的,想找你要一副好字,城里何家喜事上要用的。
    莫翕(xī)眼中有瞬息走神,叹息一声,苦苦摇头:“锦,要嫁人了?”
    我看着他握紧的手,在月光下越发惨白,眉头紧锁,如同纠缠的藤蔓,也摇摇头道“你不去娶,都这个年岁了池上白居易,自然是要嫁人的啊。”
    莫翕转头,手扶过砖墙,缓缓前行,手中竹篮晃动寻宝美利坚,看着他的背影,宽阔肩膀,细长脖颈上发丝晃动,脊背坚毅,手臂骨节鲜明,黑衣肃穆,构勒出几分男子刚毅,心想这样的人也是世间女子可依靠的吧。
    越往前行,城墙越是高耸,黑衣隐没于黑暗之中,莫翕开口道:“寻,她何时嫁?嫁的是何人?她可开心?她可愿意?”字句中可听出温柔异常,话语里有千般万般的柔情。
    我站于明亮处,双手环抱,任月光拖长身边的影子,缓缓道:“3日后,至于是何人我也不太明了,可否愿意可否开心就更不知道了牛鹿吧,莫翕,锦已经二十六岁了,朝华易逝,你要让她怎样?”
    黑暗中竹篮落地,空气中散发出菊花的甘香娘化穿越系统,冰糖的甜腻,宛如伊人发丝间的温度擦过眉间,莫翕倚于墙边,低头,发丝拂过他脸上长长的疤痕,四下寂静,唯可听见城墙外江水湍急,莫翕声音克制道:“我又何尝不是爱她的,我却又何德何能与她一同朝夕?怎又舍得让她为我沾染尘世烟火?”说罢站起身,又是苦笑摇头,黑暗中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却能看清那宽阔臂膀轻轻颤动,佝偻了几分伟岸。
    城墙从高到低,又从低到高,尽头有一方瓦屋,屋外杂草萧瑟,屋内灯火一点,莫翕推开木门玉女性重伤,四下散乱,却墙上挂一女子画像整洁异常,白纸如雪,黑墨如烟,手法妙致毫巅,画中人手拿罗扇,明艳动人,笑的温文尔雅,莫翕手拂过女子脸庞,眼中满是怜爱,轻轻取下画像展于桌上,抬手执笔,写道:“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博多之子。”(晏殊的《清平乐》意思:精美的红格信笺写满密密小字,说的都是我平生对你的爱慕之情。鸿雁飞翔云端且鱼儿游戏水里,它们却不能为自己传递书信,因而惆怅万端。)笔锋骨气洞达,字迹鸢飘风泊,与画中女子相应,好似天作之合,莫翕轻卷画卷手轻轻颤动递于我手中道:“寻,这算我下的聘礼,此生我无权无势,还有如此容颜,唯有一支丹青可保她衣食,虽舍不得让她受苦,但也舍不得她离我而去,帮我问锦,可否代它与我此生?”说罢嘴角有笑意浮现,这是第一次看莫翕笑,有几分像个孩子,满眼的放纵,脸上疤痕深陷,犹如长龙,但依旧剑眉明眸,身躯伟岸,英气异常。

    走出瓦屋已是深夜,城墙上杂草影影绰绰,虽过十五,月却依旧圆亮,街道上炊烟不在,灯火依稀北风之神大野爱果,偶有孩童哭泣声,夫妻窃语声,胸中好笑,爱本自私,本能的想去得到拥有,又何必如此隐忍克制,如同情感,笑既是开心劫精女,泣既是悲伤,万物顺应天地,天地自然馈赠结果,但是上苍如此怜悯,又怎舍得多几分悲凉呢。
    绕过何宅漆黑鎏金大门,径直轻敲偏门,锦笑颜如花,开门问道:“莫翕有没有伤心难过?有没有泣不成声?有没有要娶我?”
    我抬手把手中画卷交于锦手中,坐于门槛上,玩笑道:“看不出莫翕除了这一笔丹青哪里好,你要用这种方式激他娶你。”
    锦轻展画卷,话语温柔异常:“寻,我爱他人,爱他丹青,爱他如此爱我。”
    回头看锦满脸绯红,看着画卷背面纸张,站起身来,寻着视线看去,画上一男子,墨发轻束,黑衣黑裤广氮花园,手做轻握状,透过月光,正与背重合交叠,正是莫翕轻搂锦腰,手握执扇之手,下面一行小字:“心悦君兮君不知。”
    我胸中更是好笑道:“这一笔都快失传的套笔技法,少说也是3个月的功夫,竟然是用在如此一张画上,爱的如此,何必去克制到这个地步?”
    锦双眼晶莹道:“寻,我不在乎他何种模样,第一次见他都胸中定了,这满园的繁华我不想要,他克制,是他的爱,但我贪心,是我的爱,只愿嫁他,看他丹青泼墨,与他执手偕老。”
    说罢,锦踏出侧门,回头冲门内深深鞠躬,径直走下阶梯,往城墙处走去,罗秀春看她决然的背影,我冲远处喊道:“锦宴我给你们做,虽不能如何宅那般奢侈,但是菜式我给你们全上。”
    锦回眸,明艳动人,比画中还要美上几分,转身,跪于地上,身体前倾,深深扣头,起身道:“寻,谢谢你……”
    我轻挥手,看着圆月,自言道:“都说过会笑的人才知幸福,说娶锦的时候都那么开心了,还要隐忍给谁呢?”

    婚期当日背着母亲备好食材,搬于瓦屋中,看着莫翕牵着锦手,不肯放开,笑的春风得意之时,只见城中一条红色长龙排开,吹拉弹唱好不热闹,浩浩荡荡来到瓦屋门前,母亲上前轻拍我后脑责备道:“锦娃子那么大的事情徐子菲,你也敢偷偷办,去给何叔叔认错基辅号航母。”
    我低眉顺眼站于原地,不知所措。
    锦见门前的何叔天寿陵园,上前跪下,莫翕立刻扶起锦道:“何叔,我虽不配叫你爹,但锦我一定要娶的,此生也照顾她安危,定然尽全力不让她吃苦受累。”莫翕说罢,锦又要跪,何叔满眼的无奈道:“要办就体面办了,嫁妆东西都来了,今日就办吧。”说罢抬手摸摸锦的长发又道:“爹心中疼你,也舍不得你受苦。”又拍拍莫翕肩头道:“锦恋你已有5年,我心中清楚,但你也莫辜负她。”
    此时虽已过寒露,但觉风依然温暖,我围着灶边,菜一道道上,酒一壶壶温,身体虽疲累,但感激上苍,总是如此怜悯,如此解人心意。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用百味寻人生
    故事与图片均为寻蓁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