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邪为何数码单反不国产化? 日系价格死贵-ZOL中关村在线

    为何数码单反不国产化? 日系价格死贵-ZOL中关村在线

    大到航母飞机,小到移动支付,我们中国在很多方面不敢说领先世界,至少我们没有丝毫的懈怠。反观相机产业,尤其是民用相机产业,我们现在几乎是空白了网吧7哥。而其中的单反相机,我们国家更是连边都没沾上。
    这里的单反相机其实指的是数码单反相机,毕竟胶片相机在现今时代中只能扮演情怀的角色了宽仁亲王 。别说,在胶片相机的时代,我国的两只鸟(海鸥和凤凰)确实有能够与其他国家竞争的单反相机。进入数码时代之后,别说单反相机了,就连整个数码相机市场,都几乎看不到国产的身影了。面对德系和日系将市场完全吃死,赚的盆满钵满,为什么我们中国不掺一脚,将单反相机国产化呢?
    我们国家曾经也有引以为傲的单反相机
    情怀中的国产相机发展
    相机发展的历史长河里,我们其实国产化过一段时间,像是中国早在1959年南京电影机械厂开发出“紫金山”牌Z-135型35毫米单镜头反光照相机,而我国的相机发展也可以用五个阶段来形容。
    紫金山单反相机
    第一个阶段,1956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天津、北京、上海、福州、广州、哈尔滨和杭州7家照相厂。仿制过不少外国相机产品,像是原苏联的卓尔基、德国的阿泰萨、莱卡-1型、哈苏500S/M等等,其中最典型就是1971年135单反相机海鸥DF的问世,成为了重要的里程碑。
    第二个阶段,1973年开始,我国再建立5家相机厂,一些仪器、仪表厂也开始兼职生产相机,其中典型的案例就是1973年四川华云等五个光学厂联合开发珠江S-201单反相机,于1978年生产定型;机械工业部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同期开发孔雀DF单反相机。
    第三个阶段,1978年开始,更多的仪器厂、光学生产厂开始兼产相机。1978年成立凤凰品牌,开始研制出JG系列带电测光或电子快门自动光圈相机,参考和借鉴过KonicaC35-FD、CanonQL17、西德Optima535型、PentaxME和ChinonCM4等等国外相机。在这期间,1981年华山35DF-S单反相机开始开发,1985年问世;1984年,长城PF-1单反相机通过设计定型鉴定;海鸥DF-3型TTL相机设计定型;明光厂和金光厂联合推出明佳MC-K1000和金都S-207。虽然其中部分产品已经与国外有一拼,但是仍然存在问题和差距。毕竟我们的产品都是仿制的,很难做到原创。
    谈到国产情怀还得看海鸥相机
    第四个阶段,1988年开始,相机工业大起大落,相机的技术停滞不前,水货泛滥成灾,各家厂商也是处于混乱、探索、徘徊的状态中。随着电子自动相机被消费者普遍接受,135机械平视取景相机逐渐没落。由于我们在原材料、元器件、设备等等方面相对应的机构没有建立起来,所以相机无法更新换代,相机厂商就发展成苦苦支撑的状态了寻觅理想。
    第五个阶段,从1993年开始,相机工业复苏,市场竞争也越发的激烈。上海照相厂研制出海鸥ZQ6-35全景相机和海鸥DF-300x,江西光学仪器总厂推出DC838和DC838AW单反相机及Ls930全自动相机,合资企业开始蓬勃发展。虽然如此,但是我国当时的单反相机水平仍处于中低档次,与国外的成熟产品相差较远。比如自动对焦、镜头的镀膜工艺等等都是极其薄弱的环节嫡女嫁到。
    因为在胶片单反相机时代,单反的技术和制造并没有那么发达,主要就是那几种机械光学结构,我们不管抄袭也好、模仿也好、购买也好,拼拼凑凑总能解决问题。于是,几台像模像样的单反相机就出现在我们生活中,而且是我们骄傲的国产。虽然差距还是有的,但是总归来说我们是有产品的。当相机产业进入数码时代以后,一切都变了。日系的崛起和全面攻占民用市场,德系的衰落和精准化定位转型,其他国家相机厂商纷纷倒闭或者被吞并,我国相机产业也是从有变无。为什么我们不跟进生产国产数码单反相机呢,而是放弃这个市场呢?
    相机制造业是结合精密仪器制造,精密电子和光学的高端产业,但同时又是一个必须依靠市场才能成长壮大的工业。所以我们今天就从技术、成本、市场等几个方面给大家全面的剖析。
    没有技术研发无疑是硬伤
    现在的数码单反相机市场是这样的,你日常能见到的几乎都是日本产品;中国、美国可以说没有;韩国产品无人问津也不了了事了;德国的倒是有,但是有买相机的钱不如买辆车开,一般消费者肯定是烧不起德系的相机。也就是说大众消费市场被日本完全垄断,德国只攻占利润巨大的少数高端市场卓集送,其它国家都没有能够分一杯羹。
    为什么是这样呢,其实早期的日本相机产品也是山寨起家,跟我国没有区别,尼康是模仿蔡司,佳能是模仿莱卡,但是不同的是,日本相机厂商模仿之后肯花费大量的精力去钻研,将技术变成自己的,之后的道路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样子。我国为什么很难将数码单反相机国产化,其中一个重大的因素就是我们没有技术。并不是说我们鼓吹别的国家,而是在相机领域,事实就是如此。
    单反相机是精密的光学、机械与电子结合的机器,如今很多技术都被日本和德国把控,甚至大众消费产品的诸多技术都是日本垄断的。我们在使用单反相机的时候,每一次快门的按下,都是一系列动作的结合,而且极为复杂。尤其是现在高度发达和大众完全依赖的自动模式,任何一步出现差错,都会造成故障发生。
    我们国家目前没有实力设计制造CMOS
    现在单反相机系统的核心之一CMOS,就是阻碍相机国产化的硬伤,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实力能够生产和制造自己的CMOS。想要保证画质、像素,同时还要低损坏率朱门巧妇,这些可是日系厂商几十年的技术累计和沉淀,我们怎么可能轻易的就仿制成功呢?况且投入制造CMOS的光刻机一台就要几千万美元,国产光刻机又达不到美日的水平。对于相机企业来说安子乐,能够负担如此大的研发成本,就为了生产国产的数码单反相机皇妃要休夫,那得是多有情怀啊,不过目前应该没有这样的“傻子”存在吧?
    CMOS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其实还有很多没有攻克的技术问题,比如处理器、对焦系统、测光系统、图像的算法等等雨花石原唱。相机中的技术都是环环相扣的,图像算法依赖于处理器实现,我们拍摄时候又要依赖测光、对焦系统,同时这些系统也与处理器有关联。我们现在掌握的很多技术,还是上个世纪胶片相机时代传承下来的,套用到数码相机上已经非常的落后,而新的技术迟迟没有研发出来,现在处于放弃的状态。因此对于每一个环节都没有技术突破的我们,实现单反相机的国产化就是难上加难。
    镜头的防抖、自动对焦等等技术,我们也需要单独研发
    除了单反相机机身本身之外,韩艺博我们国产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就是镜头。自动对焦、防抖、超声波马达等等这些看似已经是日系标配的功能,到我们国产镜头领域,都是老大难问题。尽管这几年中一光学、老蛙等等国产镜头厂已经有所起色,但是跟日本的镜头技术和产品相比,确实差距十分明显,这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另外,我们的镀膜工艺等等与日本、德国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德国的镜头工艺世界第一无可厚非,但是价格过高没有太多的市场竞争力;日本的镜头工艺和品质绝对也是佼佼者了,而且通过他们不断地在成本和产品之间的平衡,现在已经垄断了整个大众消费市场。
    制作上我们没有日本人那种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坚毅精神
    不得不说,日本人的坚毅是其它国家很难做到的,为了让自家的镜头具有竞争力,很多人都是磨了一辈子镜头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换做你,你能做到吗?但这些日本人却有幸福感和自豪感。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最匮乏的精神,我们的企业主要就是追求短期的高利润,而不是脚踏实地的为了做好一款产品,这也是手机品牌如雨后春笋版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这些技术只是针对于民用相机领域来说,如果到达军工级和专业级领域薛佳怡,我们国家还是有一些技术实力的。比如我们侦察机用的大离轴角的宽幅相机、对地光学观察卫星用的高解析度相机、洲际导弹用的星光导航系统、对外空观察的可见光谱系的望远镜相机等等,都是拿得出手的。
    超意EB-67数码后背
    本页这个话题我们不得不提一下杭州超意公司,他们在没到2000年的时候就推出了相当于全画幅尺寸的CCD传感器数码后背黑道太子爷,命名为超意EB-67,当时售价是10万元,同类产品大约在50万元左右。不过知道这款产品的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多巫道杀神,所以现在也没有什么声音了,据说二手现在的价格也接近3000元,有兴趣的可以去淘一下。但是最近另外一家国内公司也发出声音要制作国产单反相机,外形已经做出来了,不过其余部分的进展不得而知,而且资料和报道甚少。
    国产化反而会抬高售价?
    进口汽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天价,但是国产化之后,价格走低,汽车也就进入千千万万家庭之中;家电也是如此,从进口家电走向国产化以后,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买不起电视、冰箱、洗衣机了。但是来到数码相机市场中,假如国产化实现了,那么我们就更买不起单反相机了。这就是因为成本提高了题西溪无相院。成本的问题,就是为何我国不将数码单反相机国产化的第二个因素。
    研发的成本远高于原材料和制造的成本
    所谓成本并不是指的产品的制造成本,因为这些只是整个成本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我们国家的制造成本一向很低,毕竟我们劳动力充沛,人工的费用比较低,所以整个生产制造环节的费用会比欧美国家节省不少。打一个比方,大家都知道医药行业是暴利的行业,一粒小小的药丸生产的成本绝对很低,但是我们去药房、医药买药的时候,药品的价格已经高的吓死人了,这是因为每年在研发药品的费用上,要超过几十亿美元。这就是成本的另一个环节,研发设计。
    由于我们国家目前的数码单反相机产业是零基础的,所以如果想要生产一台国产的单反相机,研发的费用,就足以让整个行业赔钱了。相机的CMOS、处理器、对焦系统等等,镜头上的防抖、自动对焦系统、马达等等部分,几乎都是需要从头开始研发的。在研发的初期,所有的费用都是巨大的,毕竟我们需要从零开始,即使有的部分有些基础,但是已经是多年前的技术,已经过时了。日本之所以能够拥有这么多技术,还能够将民用数码单反相机价格卖到如此低,与它们几十年来技术的沉淀和成本之间平衡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目前的单反相机的专利几乎都在日本和德国厂商手中
    为什么说研发初期的费用会很高呢?由于现在数码单反相机的专利几乎都在日本和德国厂商手中,所以我们要是生产自主的产品,就需要从头开始研发。另辟蹊径的道路可是很难走的,一方面研发需要高科技人才的团队,另一方面研发时会有很大的耗损率,而且是指数级别的耗损率,这些都是巨大的成本。比如CMOS、处理器、图像算法等等这些核心技术的研发更是需要超高的成本。各行各业的研发都是如此,没有捷径。在军工、航天等方面,我们需要将技术把控在国家自己手里,所以有国家提供大力的研发资金和其它资源的支持,但是民用相机行业只能靠自己。
    相机行业无法做到投资周期短而且见效快
    目前电子行业的投资,一般都追求周期短而且见效快,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诸多企业在做共享单车、手机等等,试问哪个投资人会给相机行业投入如此巨大的研发资金呢?投资肯定是要求回报率的,并不是说单反相机行业不赚钱,而是现在比单反相机更好赚钱的项目实在太多了,所以何必要插足这个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开始赚钱的行业呢?
    就算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我们有了投资人,我们已经研发并且制造了自己的数码单反相机,那么产品的售价呢?你要知道,现在一款入门级的单反相机价格甚至比微单还要便宜,就算是全画幅单反的价格也就在万元上下,当然这些都是日系的产品。如果说我们的国产单反横空出世,总不会赔本赚吆喝吧,所以价格不可能与这些日系产品持平或者更低,一定会高出不少。所以你想想看,我们放着已经十分成熟的日本单反相机不买,偏偏要购买我们自己品牌的更贵的产品,这爱国情怀也没谁了夸克星。当然不是说这样不好,但是一般消费者可没有这么多购买的预算。
    你会为国产单反买单吗?
    还是上一页最后的那个话题,加入国产单反真的推出了黄晟晟,你会买单吗?要知道一个品牌的成功李志勋,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并不是说你突然推出一款产品就火了荷东猛士。与手机这个行业不同,因为手机行业的门槛比相机低太多了,而且所有零配件都可以直接购买,说白了就像是攒电脑一样可以直接攒出来一部手机,所以我们国产的品牌能够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但是相机的技术和配件梦想进化,可是没有人肯卖给你的,至少核心的技术和配件不会卖给你。
    有人买单才会有市场,否则就是浪费时间
    没有核心的技术和配件,就又回到了高成本的问题上,于是产品的售价就是比日系单反相机更高,而且产品还不一定有日系的单反相机好。就算是产品更好,我们推出了一个国产的新品牌王晨正微博,价格更贵、知名度很低,大家觉得现在的消费者会因为国产情怀而买单吗?反正笔者自己不会的。
    另外,我们自己的单反相机,肯定要配套我们自己的镜头,这样镜头的卡口就会改变,否则怎么能够叫国产单反相机呢?到时候我们不单单要为单反相机买单,还需要为镜头单独买单,况且新推出的品牌,镜头的种类组合一定比较少。好像是我们在使用佳能5D4、尼康D810这样的单反,有那么多的镜头可以选择,而且价格已经跌到了现在这个地步,而国产的单反价格贵、镜头种类不全面,你真的还会买单吗?
    没有钱赚,数码单反国产化几乎不可能
    首先,相机这个行业已经百年历史了,现在存活下来的相机厂商都已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里站稳了脚。这百年多来没有站稳脚的那些厂商,倒闭的倒闭、被吞并的被吞并、变卖的变卖,总之都已经成为了历史。站稳脚的这这几家都能数过来的厂商,基本上就是德系和日系了。升邪我们在开头就给大家介绍了,现在消费机市场已经几乎被日系相机厂商所垄断,所以它们活的再惨也是可以盈利的;而德系厂商被日系打压之后,就开始转型只面向高端用户市场,说白了就是相机做的特别好,卖的特别贵,就卖给那些少数的有钱人,总之赚到钱就够了,不用跟日系厂商厮杀市场份额。
    没有钱赚,数码单反国产化几乎不可能
    但是现在如果国产单反相机突然插一只脚,其实是赚不到钱的。一方面是相机的市场很小,因为相机不是生活必需品,不像手机,现在的社会模式离不开手机,但是可以完全脱离相机。另一方面是,新兴的品牌几乎不可能立稳脚跟,也没有任何的竞争力,再加上本身资金都用于研发,也不可能拿出与日系相机厂商相同或者更多的资金用于宣传,所以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市场现状就是如此,所以不会有投资人傻到来这个行业林娜荣。国家更是没必要在这个行业浪费资金和精力,有时间不如多在航天、军事等等领域做些建树。
    我们国产大飞机C919为什么获得了大力的支持,因为有了它我们就可以弥补此类机型方面的空白,将来还可以在国际市场中与波音、空客这样的厂商想抗衡,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是赚钱的。中国的相机不会赚钱,至少推出后可能几十年之内都不会赚钱,所以更是没有必要涉及到这个领域。所以综合这些因素,我们的数码单反相机国产化,几乎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