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鄙的我为什么镇巴被誉为陕西南大门?原来如此......-掌上镇巴

    为什么镇巴被誉为陕西南大门?原来如此......-掌上镇巴

    东汉年间,汉和帝封平定西域名将班超为定远侯,其封邑为主要为今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三国时期牛肚怎么洗,析城固县南部建南乡县,辖今镇巴、西乡两县地,县城设在归仁山兵兵退热贴,即今镇巴县渔渡镇渔渡坝古城堡,这是今镇巴建县之始。而在此之后,县城存在几乎不稳定。直到清1802年,析西乡南24地,取汉定远侯封邑之意置定远厅。也有种安定边疆之意。其后,镇巴设置基本稳定。后废厅改称定远县、镇巴县、陕南县,后又复改名为镇巴县。而今天的镇巴县南接四川省万源市、通江县翁冰莹,被誉为陕西省南大门。

    镇巴县地处大巴山西部,巴山主脊东西横亘,成为嘉陵江、汉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境内沟谷幽深,山势陡峭,相对高差大。境内最高海拔巴山主峰箭杆山海拔2534米,最低海拔巴庙镇烂柴沟沟口海拔416米,垂直高差2118米。境内横跨嘉陵江、汉江两大水系,有较大河流6条。由此构成了陕西境内独特的优良环境大县。

    镇巴境内群峰耸立,山峭沟深,寨堡、关隘,自然洞穴星罗棋布,地形复杂。境内19处关隘犹以九元关、铁佛关、亮垭关、白杨关、盐场关、井泉关和木竹关七关最为险要。 九元关位于镇巴县境西南部秘鲁巨人蜈蚣,卑鄙的我今仁村乡田坝村与四川省万源市板桥乡交界的一个山垭。铁佛关位于镇巴县境西部,今简池镇与四川省通江县铁溪乡交界处。古有佛庙一座,庙内供铁佛一尊。 亮垭关位于镇巴县境内西南部,今黎坝乡魏子坪村与四川省万源市康乐乡交界处一筹莫展造句。白杨关位于镇巴县境西部,今永乐乡政府驻地以南畅购一卡通,古代曾为陕西与四川通江县两河口的要道陈民亮。路由西乡钟家沟、龙池场、镇巴林口子、天池寺、白杨关到达四川两河口。

    盐场关位于镇巴县境南部,今盐场镇南沟村与四川省万源市长石乡交界处秋坡梁山下的上南沟,明初建置乡场,为川、陕、鄂盐商交易重地。井泉关位于镇巴县境西南部30里地豹猫多少钱,今黎坝乡与四川省通江县什字交界处。木竹关即火炉关。位于镇巴县境东部,今观音镇大市村与西乡县交界处。

    至宝塔位于镇巴县陈家滩乡周子垭村,塔建于光绪五年,为清净寺觉灵大师之墓塔,塔高七层。 高僧印善柳贤振,西乡白沔峡人,曾师从城隍庙大师张月升门下,住持周子垭禹王宫,后任城隍庙住持兼管禹王宫。其间耕作化缘,修缮庙宇,广行善举,教化方民,承先师未竟之功,创城隍未有之业。众门人子徒为表其功,垒塔铭文,以励后世。

    古钟廊悬挂陈列着从县内24乡镇征集的古铁钟10口,其中从简池乡蒿坪寺村征集回的大铁钟体积最大、品位最高、历史最悠远,为群钟之冠。蒿坪寺古钟,铁质,南宋绍定二年铸造。钟高2.25米,钟口呈波浪状。钟口周长4.27米,厚13厘米,重约六吨。钟体上掩下侈,分三段。秦巴深处观光城景区位于陕西南部的镇巴县城,以人文、俊秀于一体的山水园林观光城市镶嵌在大巴山腹地,已成陕南的一颗璀璨明珠。已建成的县城观光景点有阅水廊,翻板水闸,奋进园,文化长廊,锦源广场,城北花园,班侯园等。

    除此,镇巴县的民间艺术也是享誉陕南。小调是有固定词曲的民歌曲目吉文吧,一般用平腔演唱,流行于城乡。花鼓流传于镇巴县各地,一般随彩船舞演唱,也有平时以民间小戏形式演唱。大都有固定的唱词,也有即兴演唱。龙舞是春节传统舞蹈形式之一海陆丰虎狮,俗称耍龙灯,多在夜间表演。用竹片、麻布编组成龙状,曹小小分9至12节,糊以纸章艳敏,彩绘成龙鳞。耍龙舞时,各节点有蜡烛灯,舞龙人用长杆举起,随龙头前持红绣球人的引逗,模仿蛟龙游水戏浪,上下翻滚,奔驰,以锣鼓伴奏,使观众用燃烧的竹筒焰火烧不着龙身。

    来源头条号 行者爱徒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相亲之旅崔自默,寻找另一半的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