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王朝为何你看起来那么努力,人生还是如此费力?-大数据圈儿

    为何你看起来那么努力,人生还是如此费力麻雀东南飞?-大数据圈儿

    来源:简书 作者:李润雨

    01
    有句话非常鸡血:“你只有足够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萱草深以为然,她每天都是全宿舍第一个到自习室,最晚一个回宿舍的,因为要考研她每天都很努力。
    在别人忙于看小说、玩王者荣耀、瞎聊天的时候,她总是默默地在自己的书桌旁,带着耳机看书做题。
    有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她甚至连吃饭都省了,带两个面包和一大杯水到自习室,到了饭点,面包就着开水就是一餐。
    她是那样的努力高永侠,舍友们都被她感动御前四宝,觉得她一定能考上研究生。
    她自己也感动了自己,觉得肯定能考上自己心中的那所985。
    最终成绩出来,却让人大跌眼镜,她不仅离她报考的那所大学差了几十分,连本校的调剂分数线都没达到。

    02
    翰轩是个鸡血沸腾的小伙子谢安朔,自从进入了这家业内知名的公司,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他踌躇满志,正如萱草一样,他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公司,最晚离开。
    方便面和咖啡是他的加班伴侣慕容中石,有几次甚至因为加班太晚,被大老板碰见,特意和他亲切握手,温暖寒暄。
    同事们也都觉得这个小伙子勤劳肯干,人也特别热情。
    只有他们的的部门经理对翰轩不冷不热,似乎不是很认同的样子。
    年底考核,大家都以为翰轩一定是部门优秀,谁知道翰轩不但没得到优秀,甚至连良好都不是。
    开年公司的HR就找翰轩谈话,希望他能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公司将再给他三个月期限,考察他对工作的适应度。
    为什么萱草和翰轩如此努力,却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为什么他们看起来那么努力,人生却还是如此费力?

    03
    萱草每天早出晚归叶选廉 景甜,认真复习的态度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舍友,唯独感动不了研究生考试,也感动不了她想上的那所985。
    因为她确实每天都坐在自习室里看书,为了节省时间连吃饭喝水都尽量简单。
    她也确实不像有的同学一样宫原佳苗,在自习室时不时摸出手机刷一刷。
    但她每天在自习室里都干了什么呢?
    萱草奋笔疾书的背影令人非常感动,她每天都在抄笔记。
    她在网上下载了很多成功前辈的笔记和考研心得,每天都沉浸在抄笔记的世界里。
    每天早出晚归,笔记抄了几大本,然而习题集却是一本都没打开,真题就做了两套阳春一中。
    因为她觉得做题太烧脑了冰月格格,每次做题都很痛苦,背单词和政治考点也很痛苦。
    抄笔记就不一样了,非常有成就感,一天能抄几大本,而且抄完还觉得挺满足鸿泰物流,成功前辈的成功历程仿佛可以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得以复制。
    因为回避痛苦的学习和做题,萱草看似辛劳的坚持付出却没有得到想要的收获。
    她的努力属于低效努力,她的世界和人生不会因为这种努力而有任何的改变,只会变得越来越费力。

    04
    我们再来看看废寝忘食的翰轩,为什么最后不但没有感动部门经理,反而被HR谈话,差点劝退。
    翰轩的确是部门最勤力的人,他为人也很低调谦虚。
    但是为什么经理对他如此不冷不热呢?
    因为每次交给他的活,他确实都完成了,只是别人只用半天时间的工作,他需要加班两三天。
    客户要1他就给1,公司操作规程里写2,那就是2。
    一个简单的数据分析,别人写一条命令,几分钟就能完成徐步高。
    他费尽心力地复制、粘贴南明王朝孔瑶竹,拿个计算器按来按去,两天还没做完。
    经理也找他谈过几次,希望他能够多学习一些EXCLE处理技巧,对待客户的需求能够更深层次地进行一下分析和思考。
    翰轩连连点头称是,表示一定会改进。
    然而下一次,经理还是看见他在那儿拿个计算器按来按去。
    请他调查一下市场里的海飞丝洗发水价格,他就绝对不会去看一眼沙宣和力士。
    时间长了经理也懒得再跟他说。
    也有好心的同事提醒他,可以去网上查一查数据透视表和函数。
    翰轩总是满脸疲惫:“我手上事情太多了,根本做不完,等我有空了一定去学楼德吧。”
    结果就是,始终累成狗,从来没时间,工作及其低效,还自我感觉特别劳苦功高。

    05
    低效努力对这个只看结果的世界毫无意义1年10班。
    不能以终为始,只为感动自己的付出,都是在对结果耍流氓。
    这属于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正如知乎大神采铜在《精进》一书中提到的“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
    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评估:一是这件事在当下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这个收益可以是心智、情感层面的,或者身体、物质方面的我们称为“收益值”;二是这项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我们称之为“收益半衰期”,半衰期长的事件,其影响会持续较久。
    一些高收益值、短半衰期的事情,比如玩游戏,淘宝购物,都是能获得即时情感的极度满足,但游戏一停止收益就清空倾城弃妃。
    一些低收益值,短半衰期的事情,比如漫无目的地刷微博、刷朋友圈,这些属于容易让人空虚,收益也很容易清空的行为。
    这些都是很容易分辩的。
    但像萱草和翰轩这种看似努力的行为,却很容易迷惑自己,甚至连身边人都觉得感动。
    但他们所做的其实都属于低收益值,短半衰期的事情。
    萱草以抄笔记来躲避真正的学习和思考耻辱诊察室,记笔记能留下的印象其实非常有限,因为没有经过思考,并没有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也没有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而且粗浅的记忆非常短暂,对最后的考试并没有太多意义。
    翰轩沉迷于长时间的投入和低效的重复劳动,而从来不进行稍微深层次地思考以改进自己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周镇松,他的行为也属于低效,且短半衰期的。
    所以他工作一年,所得还不如一些职场新人,被HR找去谈话,要求提升工作能力。

    06
    我们怎样才能摆脱低效努力,让自己的人生真正因为努力而改变呢?
    第一条:我们需要建立“以终为始”的理念打尖儿。
    一开始就明确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是为取得最终的想要的结果而做。姜正阳
    第二条:克服思考上的懒惰,补短板。
    “以终为始”必须克服思考上的懒惰,正如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最终是由木桶短板的高度决定的。
    补短板总是痛苦的,因为如果不是因为这是自己不擅长或者不想面对的部分,它绝不会一直短在那里。
    但唯有面对挑战,让自己沉下心来抽丝剥茧地去思考,去解决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第三条:尽量让自己做低收益值、长半衰期和高收益值、长半衰期的事情。
    比如萱草背单词或者阅读一篇英文文章,解一道数学题,这些虽然属于低收益值、长半衰期的事情,但经过时间的累计,最终积累和叠加起来的收益值也是非常可观的。
    再来看,翰轩如果他能及时学习一些新的工作技巧东汉霸王传,进行深层次地工作思维调整和思考,这些事情对他的工作将会有极大的提升和持久深远的影响,这些就属于高收益值、长半衰期的事情。
    低收益值、长半衰期和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情,坚持做就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如同金钱复利一般神奇的效果。
    如此,我们才能在付出了努力之后,看起来毫不费力。
    作者简介:李润雨,知之而后行,行之而后写~专注于时间管理,知识系统化吸收、理财思维提升的阅读精进爱好者~微信公众号“李润雨” (lirunyu2017),期待你的关注。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惠通学子」,搜索「huitongstudent」即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