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铸网为什么说"自然无为"是道家思想的重要命题?-寿县四顶山帝母宫

    为什么说"自然无为"是道家思想的重要命题黑龙故事?-寿县四顶山帝母宫

    为什么说"自然无为"是道家思想的重要命题?

    为什么说"自然无为"是道家思想的重要命题?
    老子认为,"道"是天地万物的源泉蔡继伦,也是支配一切事物运动变化的基本规律。那么,"道"又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态运行的呢?他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这里,"自然"二字是什么意思,有人认为是指自然界,陈鼓应认为,"自然"一词不是名词,而是状语。也就是说,"自然"不是指貝体存在的东西,而是形容"自己如此"的一种状态。"道法自然",是说"道"运动发展的原因在其自身郑人逃暑,不依靠任何外在的原因,"道"以它自己的状况为依据,不受任何外力的制约和干扰。而作为"道''的创造物的具体事物,它们依循着自身潜在的可能性而自由发展天命法神,不需要外界的干涉。因此"自然无为''意指顺着事物的本性任其自由发展,不要附加任何人为的因素。老子的哲学理念是由探讨宇宙万物的规律出发,最后落脚于社会的政治要求和人生哲学段乃心。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所谓''刍狗"是祭祀用草扎成的狗,人们只不过用它来做代用品,对它是没什么感情可言的,既不会爱它,也不会恨它,使用之后一扔了之。天地对万物如此,不掺杂感情色彩;圣人对百姓也是如此,沒有什么仁慈可言,听任百姓自在地生活黄世勇,自生自灭。"天道''取法自然,治国也应顺着事物的规律,顺着百姓的本性去做。所以老子说:"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左右情缘,万物将自化鱼尾纹乐队。"
    老子提出政治上的"无为",针对的是当时统治者的"有为"。胡适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老子的无为主义,依我看来,也是因为当时政府不配有为,偏要有为;不配干涉逃狱三王,偏要干涉,所-以弄得'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国家滋昏;法令兹彰太空飞行棋,盜贼多有'。"统治者的"有为"是強作妄为,甚至胡作非为。老子尖锐地指出:"老子的无为主义,依我看来,也是因为当时政府不配有为,偏要有为;不配干涉,偏要干涉,所以弄得'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国家滋昏;法令兹彰,盗贼多有'。''统治者的"有为"是强作妄为,甚至胡作非为。老子尖锐地指出:"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在上的统治者横征暴敛,以烦苛的捐税压榨百姓风声桌游,造成哀鸿遍野、饿殍满地的惨景。老子描绘当时的景况是:贵族老爷们穿着华丽的衣服,身佩利剑,吃着山珍海味,自家的财货堆积如山;而国家的情况却很糟糕53719,府库空虚,田园荒芜,老百姓在饥寒交迫中受尽煎熬。这种景况的不断发展妻子结婚了,必然引起天下大乱。老子说:百姓不惧怕在上的威严,社会大的动乱就要发生了。因为人民被逼上了绝路,即使以杀戮进行镇压,也无济于事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事情到这一步,还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天下大乱的发生呢?老子认为,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统治者"有为"华润上华。老子从安定社会、平息纷争的政治目的出发,呼吁统治者采取"无为而治"的治国方略,他认为这是使社会和谐安定的惟一方法。汪玲露统治者"无为"即是"无事",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强迫老百姓做事,不要干预百姓的生活,不要用严刑峻法去约束百姓阮伟祥,不要用烦苛政举去骚扰百姓。统治者清静无为,垂手而治,压铸网百姓自我化育,自然能过上安祥富足的生活,天下也就可以长治久安了。
    陈鼓应认为,老子"自然无为"的思想,运用到政治上,就是给人民以最大的自主性,允许特殊性、差异性的发展。也就是说薄连根,允许个人人格和个人意愿的充分发展。冯友兰也评价老子的思想是主张个性的学说。

    (文章出处《道家文化面面观》,由寿县四顶山帝母宫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