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十六字为啥都叫他“小梅兰芳”?-梨园精舍

    为啥都叫他“小梅兰芳”?-梨园精舍鸡腿炖土豆

    小梅兰芳——李世芳
    李世芳上妆图
    自梅兰芳息影歌宋楚楚场,黄天戈一般嗜梅成癖者,望眼欲穿北娃大王,幸梅君高足李世芳组班出演迪凯莉,消息传来六角蝾螈,轰动各地,争看东山再起之小梅龙渊大唐。
    ——《梅兰芳衣钵得传》
    富连成科班李世芳、毛世来
    李世芳(1921年——1947年),1931 年入富连成科班,先由苏雨卿以《彩楼配》开蒙兽血天龙,后从萧连芳学习花旦。 1934 年,当时只有十三岁的李世芳被推上了广和楼富连成营业戏的大轴。时任社长叶龙章为聚拢人气还将花旦戏《花田错》与郝派花脸戏《桃花村》连演,请梅兰芳早期合作者张彩林为李世芳排戏。

    梅兰芳

    李世芳
    张彩林发现李世芳的相貌、气质、性格与幼年时期的梅兰芳十分相像,于是向叶龙章建议给李世芳排了一出《霸王别姬》,李世芳饰虞姬,袁世海饰项羽。时梅兰芳已移居上海久未在北京露演,因此首场演罢观众一再要求加演,社会反响强烈,很多报纸也给予了关注。自此李世芳正式专工青衣。

    《霸王别姬》梅兰芳(左)、李世芳(右)
    齐如山看过李世芳的演出后,兴奋地写信给定居沪上的梅兰芳感叹道 :“世间之上竟有气质如此相像之二人”。1936 年,梅兰芳返京参加合作戏演出七界传说后传。在齐如山的撮合下,李世芳正式拜了梅兰芳。
    “我父亲很喜欢李世芳,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叫他到二楼‘梅华诗屋’内孙娆娆,亲自教授他各出戏目,并且给他改正,排练各种身段。在父亲的重点指导下,他的艺术进步较快。那时我也在一旁津津有味地听看。父亲常常背着世芳去观看他的戏,看看他的艺术进步如何……”(梅葆玖)
    1938 年李世芳因为倒仓停止了演出居家修养点水成冰,这段时间他通过萧长华拜识了梅兰芳的琴师王少卿(王凤卿之子)都市女警官,向其系统学习梅派唱腔,并由王为其调嗓。
    梅兰芳指导弟子李世芳
    梅兰芳、李世芳剧照欣赏

    《生死恨》
    左:梅兰芳
    右:李世芳


    《廉锦枫》
    左:梅兰芳
    右:李世芳


    《太真外传》梅兰芳
    《太真外传》李世芳
    《太真外传》梅兰芳
    《太真外传》李世芳

    《西施》李世芳(左)、毛世来

    《西施》梅兰芳(右)、朱桂芳

    梅兰芳饰演晴雯
    李世芳饰演晴雯
    李世芳在报馆举办的各种童伶选举中以绝对优势当选了“童伶主席”与“四小名旦之首”莫岐,前途本无可限量土茯苓煲鸡,谁知世事无发展党员十六字常——
    1947 年 1 月 5 日,年仅26岁的李世芳乘飞机返京神龙空天飞机,行至青岛上空飞机撞山坠毁,机上无人幸免寂静之城。1947 年 2 月 24 日,梅兰芳召集上海市伶界联合会、山西旅沪同乡会、富连成旅沪同学会等团体以及缀玉轩弟子,在上海召开追悼会祭奠李世芳。
    文章来源:《京剧老照片》(学苑出版社)

    梨园精舍
    网址:www.xiquku.cn

    传播中国传统戏曲文化
    长按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