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相约为数不多的化纤企业留在萧山,转型迫在眉睫!-棉棉网微视角

    为数不多的化纤企业留在萧山卡诺氏液,转型迫在眉睫!-棉棉网微视角


    无论是从产业规模和整体实力,还是从龙头企业发展水平看,萧山都是我国化纤工业的“重地”。
    目前,杭州萧山区的化纤产能达到1095.3万吨,占全国化纤总量的22.16%,约占世界化纤总量的14.02%。其中,萧山区内产能为437.8万吨,占总产能的40.71%,产品以涤纶和锦纶为主,产能分别为407.8万吨/年、28万吨/年。区外(萧山区内企业外建基地)产能为657.5万吨/年,产品主要为涤纶和粘胶纤维,产能分别为625万吨/年、30万吨/年。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据了解,目前,萧山规模以上化纤企业有374家,其中年销售额达百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年销售额达5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2016年,萧山区纺织化纤产业的销售产值达965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销售总产值的1/3。
    在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萧山化纤业也存在着一些“短板”。据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介绍,制约萧山化纤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产业结构上,通用合成纤维比重过大,高性能纤维缺失;在产能上,2005年以前的产能占现有产能的39%,老旧产能已经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优质产能占比仍待提高;在创新能力方面,企业在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新产品产值比重、发明专利授权量等方面与国际相比尚有差距;在竞争方式上巴登魔瓶,聚酯涤纶占绝对比例回魂夜粤语,常规化纤产品产能过剩,只注重规模扩张和低成本竞争的现象犹存江油吧。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看来,目前,萧山化纤产业以涤纶长丝为主的发展思路机甲战线,面临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价值链整合的挑战、新的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挑战、颠覆性技术对产业冲击的挑战。
    萧山区副区长魏大庆则从工业化进程适应城市化建设的角度指出了萧山化纤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他表示,当前,萧山正面临“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临空经济、金融港湾等产业振兴机遇,着力推进城区改造重建、产业腾空重塑、城市功能重组,以纺织化纤为代表的萧山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理清思路继续做强
    针对萧山化纤产业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下一步应从哪些方面寻求突破?又该如何突破?
    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表示,萧山化纤今后的目标就是要做强,在未来的发展中,萧山的区位竞争优势很重要。另外,化纤企业要不断创新,淘汰低端产品,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同时还要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勇于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在产品创新上,兴惠集团董事长项兴富与李水荣持相同观点。他说,近年来,兴惠集团就是通过创新及工艺的不断完善实现了产品品质的提升与稳定。同时,在新增产能的扩张方面,他强调虽然国内化纤产业市场的规模很大,但仍要控制其增长速度。
    作为萧山从事功能性纤维研发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金感胶囊,浙江东华纤维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锋从差异化设计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前10年是化纤产业发展的黄金10年,对人才知识的储备、上下游产业的紧密度要求较高,导致了萧山化纤产业虽然规模体量很大,迈克尔奥赫但差别化、功能化纤维总量不大80核处理器。受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的约束,依靠规模扩张发展的模式不可持续微差事,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技术含量是唯一方向。
    作为印染企业的代表,三元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斌从研发投入及上下游合作的角度指出,印染处于纺织工业产业链的末端,占比不高,且受环保约束越来越多,未来不可能大规模扩大产量,只能从产能上入手顶新国际集团,加大在产品开发上的投入。此外,只有上下产业链抱团发展才能实现更大进步。印染产业作为纺织中间环节,对下游服装的市场趋势有一定的敏锐度,但也需要上游纤维材料企业的紧密合作,才能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也对萧山化纤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通过差别化、功能化产品,提升产品品质;二是控制总量,节能降耗,开发新品种,企业不要一味地进行产能扩张,应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控制产能总量,把钱投到技术改造上来;三是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进一步降低成本;四是创新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加大差别化产品的开发,发展大规模智能化制造。

    资源重新整合
    今年,萧山化纤纺织行业被列入全省21个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 今后,包括衙前在内萧山的化纤纺织企业将重新整合、创新提升进入位于益农的10.8平方公里的纤维新材料产业生态区。这样一场“资源的重新整合”之后,化纤纺织这棵传统经济的“老树”也将不断萌发出创新发展的“嫩芽”。

    而经过整合重组之后,萧山的化纤企业最多只会剩下12家。企业“巨头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个园导游词。萧山的化纤企业在业内举足轻重,牵一发而动全身,同城相约萧山化纤企业的整合,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除了益农的化纤产业园区,另一处专业产业园区位于义桥,这里将专注于装备制造(汽车)产业。另外迷上我,也将积极推动污染企业进入产业生态园弗莱迪海默。
    往期精彩文章
    棉价回落为何般?
    常州市又一印染厂着火泰山中学,这次是因为烘箱!
    纺织人,挣钱再不容易,这种垃圾订单也不要接!
    纺织人注意:这3种欠款一定要还清,否则会坐牢!
    判断一个纺织老板以后穷还是富,只看这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