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飞为什么说德约的接发独步网坛?-好动网球

    为什么说德约的接发独步网坛?-好动网球


    德约科维奇是网球历史上接发球技术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不仅拿下了85%的发球局分数,更可以赢得三分之一的接发球局胜利。过去十年间,网球运动员的接发球方式有了很大的演进,但只有少数球员像德约科维奇一样,真正将接发球技术与战略熟稔掌握。马克·科瓦奇,这位来自科瓦奇学院的运动科学家和教练,为我们详细剖析了塞尔维亚人如何实现了对现代接发球技术的精确掌控。
    举重运动员一般的接发准备姿势

    准备接发时,德约科维奇的两脚开立距离非常宽,此类稳定的姿势可以帮助他完成充分蓄力,就如同举重运动员一般。并且这种接发球准备动作还有利于充分调动大腿的肌肉群,迅速向来球方向移动。
    其实就在十几年之前,选手在接发时的准备动作幅度并不大。上世纪90年代,当费德勒处于职业生涯的初期时,瑞士天王也曾采用比现在动作幅度更小的接发球准备姿势。

    幅度更大的接发球准备姿势是这一代球员更加注重力量训练的现实反映。接发球时双腿开立的距离越大,就越需要更充足的力量完成迅速的起跳和移动,当然,其积极的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

    完成了对对手发球的预判后,德约科维奇会采用短促的双脚蹦跳帮助其将此前的蓄力充分释放秀逗泰山,形成完整动力链,直到完成整个接发过程。
    但这类短促的双脚蹦跳需要非常精确的时间控制,当然,在接发球这一刹那的关口,德约科维奇可以准确地计算好时机并且完成整个过程,这也是他的接发球技术明显高于其他许多球员的主要原因。
    毫厘之间计算分析各类线索

    正如上图所示,德约科维奇跳起到达最高点的时刻正好是对手球触线床的时间。就在这几毫秒内骏越酷车联盟,他已经通过对手所传递出的线索,料到了这一拍发球将去向何处。
    “大多数出色的接发球球员并不是真正地去‘接球’”,科瓦奇——这位生理学和生物力学博士说到,“他们是根据发球人的身体和运动趋势做出分析后山童哪里多,李蕴桥正好来到了接发球的那个位置。”

    德约通过自己的分析,会逐渐理解对手的发球模式周飞,这主要是通过观察发球人的抛球以及拍面角度黄妙珠。再结合上发球人的髋部以及肩膀所呈的不同角度,塞尔维亚人就可以判断出对手将要把球发向那个位置怀仁一中,这在30-40的这种关键比分时显得尤为关键了。
    通过“翻译”、“整合”对手发球时的各类线索,将可以提前知晓这一球是重还是轻,落在发球区中央还是靠近边线位置,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多得分机会。
    “这些接发高手早在对手触球前就已将一切了如指掌了”陈晓光,科瓦奇说到。
    更快速完成接发球动作

    当德约科维奇的简短双脚蹦跳落地,他就已经知道这一拍接发球的位置——如上图所示,球来到了他的反拍一侧。
    因此他首先右腿蹬地,将更多力量传递给左腿,随后在动力链作用下双脚稍离地。整个接发动作继而来到了打开左髋和左肩的部分,最终动力链传递至手臂和双手恐怖秀,进而完成整个接发动作蛙女。
    以上的接发动作可以让德约科维奇更迅速地靠近来球,并打出力量十足、快节奏高速率的反拍接发球。
    不与发球人硬碰硬

    德约科维奇的接发意图并非是直接终结这一分——当发球速度足够快时,瞄准底线和边线的接发球成功率往往很低。因此,德约科维奇将对手的优势——发球甘露岩寺,与自己的优势做了中和,尽可能高质量地将球接回对方场内。此举颇具战略意义,因为他明白,在底线的较量中,巡回赛中有足够能力可以和他掰掰手腕的人确实不多。
    通常以上的图表我们可以发现,德约科维奇非常善于将接发球回到发球人的反手位(也就是右手球员的左侧区域),特别是针对速度较慢的二发抢攻时,这样的情况尤为突出。并且我们可以发现,塞尔维亚人的大部分接发球都避开了失误风险相对较大的底线附近区域。

    正因如此,德约科维奇可以更好地掌控分数上海一家人,将对手的发球优势转化无形,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中。
    原文:www.nytimes.com
    作者:Joe Ward, Bedel Saget and Geoff MacDonald
    编译:张蒙
    图片:视觉中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