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儿子主日讲道:钱财的管家 2018.10.7-山地之家

    主日讲道:钱财的管家 2018.10.7-山地之家
    经文:路加福音16:1-13
    1 耶稣又对门徒说:“某财主有个管家,有人控告这管家浪费主人的财物。 2 财主便把管家召来,对他说,‘听说你浪费我的财物,到底是怎么回事?把帐目交代清楚,你不能再当管家了。’3 “管家私下盘算,‘主人要辞退我了,怎么办呢?锄地我没有力气,讨饭我又感到羞耻。 4 我知道该怎么办了!就算被辞退了,也会有人照应我。’ 5 于是,他把欠他主人债的一个一个召来,问第一个,‘你欠了我主人多少?’6 “他回答说,‘一百桶油爱戴网。’
    “管家说,‘这是你的帐,快坐下,改成五十吧!’7 “管家又问另一个,‘你欠多少?’“他回答说,‘一百石麦子。’“管家说,‘这是你的帐,改成八十石吧。’8 “主人夸奖这个不义(adikia)的管家精明。因为今世的儿女在处理世事方面比光明的儿女更精明。9 “我告诉你们,要善用今世*的钱财(adikia),广结朋友。这样柳州钓友之家,当钱财不管用时,他们会接你们到永远的居所。10 “一个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会忠心;在小事上靠不住(不义adikos),在大事上更靠不住(不义adikos)。 11 如果你们不能忠心地处理今世的财富(adikia mammon, unrighteous wealth),谁会把真正的财富交托给你们呢? 12 如果你们不能忠心地处理别人的产业,谁会把你们名下的产业交给你们呢? 13一个仆人不能服侍两位主人,因为他不是恨这位、爱那位,就是重这位、轻那位。你们不能又事奉上帝,又崇拜金钱(Mammon)。”
    引言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1949年的10月1日将中国划分为旧中国和新中国。那么我们想一下,在旧中国里的所有的货币异界混沌修神,钱,在新中国能使用吗?旧中国的房屋、土地所有权,在新中国仍然有效吗?
    如果你是旧中国的一个商人,拥有很多钱和田产,你知道旧中国很快要过去,一个新的中国即将诞生。到时候所有的产业会收归国有,旧中国的货币也会废除,变成废纸。还有几年或者几个月的时间,那么你会怎样使用你手中的财产呢?
    最聪明的方法,就是将所有的财产投资到那个即将诞生的新中国里。这样当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你将会得到回报。
    天国也是如此。
    有人说:如果你活到80岁,会有50年在思考金钱。这就是金钱对我们的影响,往往是决定性的。决定我们的工作,我们和谁结婚,不和谁结婚,住在什么地方,和什么人成为朋友,做哪些事情,不做哪些事情……这都显明金钱对我们生活,甚至生命的决定性影响。

    在我们的文化中,对谈论钱是很敏感的,忌讳的。人们可以谈论性,但是不可谈论钱。在同一个公司里,同事之间的工资是保密的,并且禁止谈论和告诉同事你的工资。问对方“你们家里有多少存款?”“你上个月奉献了多少钱?”这都是非常忌讳的话题。很多人以为到教会来,应该听到的是更多属灵的事情,关于爱,道德等等,但谈钱就很不属灵。
    但主耶稣并不是这样,耶稣在福音书中大约讲了40多个比喻,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比喻是与金钱,财产有关的。因为耶稣知道钱是对我们最有影响力的事情。
    在现今的社会中,经济问题已经成为离婚的头号原因,许多夫妻之间可以一起吃一起住,在身体上联合,但却各自有自己的账户,花自己的钱,没有在经济上联合,这也代表着没有真正的联合。可见钱在我们生命当中的主导作用。
    同样的,金钱也是我们基督徒与上帝之间产生隔阂的最主要的原因。我们可以将很多东西献给神,我们的时间,才干,精力,情感,都让主来掌管,但是除了钱。我们的银行账户是与上帝隔绝的,是我自己做主的,而不是耶稣做主的。我们可以藉着洗礼与基督联合,但是我们的钱包没有受洗,我们的存折没有受洗,没有与基督联合。
    在今天这个比喻中,耶稣让我们从一个坏例子中学习一个好的榜样。这个管家浪费,不忠心,说谎欺骗,懒惰不肯干活……但最终却得到了称赞,这就是这个比喻的重点。如果连这么糟糕的一个管家都知道怎样聪明的使用金钱和财富的话,何况你呢?
    01
    不义的管家做事精明
    1 耶稣又对门徒说:“某财主有个管家,有人控告这管家浪费主人的财物。 2财主便把管家召来,对他说,‘听说你浪费我的财物,到底是怎么回事?把帐目交代清楚,你不能再当管家了。’
    这个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个管家,在当时的社会中,管家在一个家庭中是很有权力的,可以代表主人行使的所有权利和权力。而在这个故事中,又一个管家浪费了主人的财物。那我们先思考一个问题:对于一个管家来说怎么样才算浪费财物呢?可能花了不该花的钱,没有好好经营主人的钱财,把财物浪费在自己的享乐上。但是我们每个人对浪费都有不同的标准。这个标准有很大的主观性,你在什么事情上看重,你就会觉得花再多钱都不浪费。但在另外一些事情上,你觉得没有价值,花一点点钱都会觉得浪费。
    在新约圣经中有一个故事,说到耶稣在一个法利赛人的家里面做客的时候,有一个女人将一瓶珍贵的香膏倒在耶稣的头上。而门徒看见之后的反应却是生气,他们觉得真浪费。他们觉得浪费的原因是觉得不值得,这瓶香膏倒在耶稣的身上是不值得的。弟兄姐妹们,我们觉得什么是浪费呢?

    有一些弟兄姐妹会花很多的时间在教会预备主日,有的人可能就会说:“你干嘛这样浪费时间,自己的才华呢?”因为他们觉得你用在耶稣的身上是浪费的。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知道,这一点都不浪费,甚至我们还会觉得太少了,想要付出更多。因为用在耶稣身上,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对主的服侍就应该服侍到别人看起来浪费的程度。
    路加福音 12 : 34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哪里。
    我们的钱财流向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心真正关注和爱的地方。如果我们大部分的钱花在了孩子身上,那么说明我们爱孩子,如果我们的大部分的钱花在了我们某个爱好,或者物品上,那么说明爱的是那个爱好或物品。我们的金钱流向的地方指明了我们的心。
    为未来打算
    3 “管家私下盘算,‘主人要辞退我了,怎么办呢?锄地我没有力气,讨饭我又感到羞耻。 4 我知道该怎么办了!就算被辞退了,也会有人照应我。’ 5 于是,他把欠他主人债的一个一个召来,问第一个,‘你欠了我主人多少?’
    6 “他回答说,‘一百桶油。’“管家说,‘这是你的帐,快坐下,改成五十吧!’7 “管家又问另一个,‘你欠多少?’“他回答说,‘一百石麦子。’“管家说,‘这是你的帐,改成八十石吧。’
    管家的做法非常不道德。他给欠债的人打了折扣。第一个欠油的人,将一百桶油打折到了五十桶。在当时一桶大约是33升,100桶的话就是3300升油,如果算50元一升橄榄油的话,165000,哈利波特儿子十六万五千元人民币。是很大一笔债务。50%的折扣的话就是至少8万元。而第二个欠了一百石麦子的,一石约等于360升,一百石就是36万升小麦。大约50万元人民币。20%的折扣的话,就是10万元。在整个过程中,他招来了所有的欠债的人,速度很快地改掉了欠债的数量。
    这个管家首先意识到“我不再能作主人的管家了,我该怎么办?”
    这些财产不是属于我的,而是主人的,而很快,我将不再能使用这些财产和资源了,我该怎么办?这个管家是个高级白领工作者,他不能挖地,因为干不动,也不能乞讨,放不下脸面。而且他因着不忠心,不负责任而被主人解雇,在社会上也是身败名裂,无法再找到工作——完全没有未来。
    他想到的办法是找到了欠主人债的人们,不是一两个,而是“一个一个都招来”。给他们的债务打折扣。这样当他失去工作后,这些人欠他很大的人情,就会接他到他们家里,照应他。他以这样的方式巧妙的侵吞了主人的财产,为他将来的生活做好了准备。
    首先,管家意识到“我不再能作主人的管家了,我该怎么办?”
    这些财产不是属于我的,而是主人的,而很快,我将不再能使用这些财产和资源了,我该怎么办?这个管家是个高级白领工作者,他不能挖地,因为干不动,也不能乞讨,放不下脸面。而且他因着不忠心,不负责任而被主人解雇,在社会上也是身败名裂,无法再找到工作——完全没有未来。
    对未来生活的忧虑使得他做出接下来的举动来。
    他想到的办法是找到了欠主人债的人们,不是一两个,而是“一个一个都招来”。给他们的债务打折扣。这样当他失去工作后,这些人欠他很大的人情,就会接他到他们家里,照应他。他以这样的方式巧妙的侵吞了主人的财产,为他将来的生活做好了准备。
    逆转:主人夸奖这个不义的管家精明。
    8 “主人夸奖这个不义(adikia)的管家精明。因为今世的儿女在处理世事方面比光明的儿女更精明佳兆业金服。
    他没有因为浪费而赞扬他。他没有称赞他不负责任。 他没有称赞他是个小偷。他称赞他,因为他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表现得很精明。
    耶稣通过这个比喻,是要告诉门徒,今世的儿女在处理世事方面比光明的儿女更精明。这里面的关键词就是“精明”。
    圣经里面多次提到了“精明”,“聪明”这个词。马太福音7章说“所以,凡听了我的这些话就去行的人,就像聪明人把房子建在磐石上。……26 凡听了我这些话不去行的,就像愚昧人把房子建在沙土上。……”除此之外还有五个童女的比喻。
    路加福音12:16-20
    16 耶稣又讲了一个比喻,说:“有一个富翁,他的田里大丰收, 17 于是心里盘算,‘我储藏农产的地方不够了,怎么办呢?’ 18 于是他说,‘不如把原有的仓库拆掉,建几座更大的,好储藏我所有的粮食和财物! 19 那时,我就可以对自己说,“你积存这么多财产,一生享用不尽,现在大可高枕无忧、尽情地吃喝玩乐吧!”’ 20 但上帝对他说mc肆,‘无知的人啊,今晚就要取走你的命!你所预备的一切留给谁享用呢?’”
    这个财主是个聪明人,他赚了很多的钱。他又做了下一步的计划,他想了一个方案,就是建一个更大的仓库,把财报积攒起来。今世的儿女在处理世事方面比光明的儿女更精明,就是因为他们知道如何让财物保值,甚至增值。从人的眼中看,这个财主的方法是很聪明的,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预备将来。但上帝却称他为无知的。因为他只知道积攒财宝在地上。
    我们的钱怎样可以带到天上去呢?在这个被造的世界上,唯有一样是可以去到天上的,就是人。钱无法被带到天上。而只有把钱的价值投资在人的身上,这些钱才能带到天上。这就是唯一的办法。这个财主在人看来聪明的方式,却只是将财宝积攒在地上。他的愚拙在于他只为今生做预备。
    路加福音12:42 忠心又聪明的管家
    42 主说:“谁是那个受主人委托管理家中大小仆役、按时分粮食给他们、又忠心又精明的管家呢? 43 主人回家时,看见他尽忠职守,他就有福了。
    圣经对于好管家的修饰一般都是这两个词——精明和忠心。就是聪明又智慧。我们不能只有忠心却没有智慧,或是只是精明,却没有忠心,就像今天比喻中说到的管家一样。我们要做的事即忠心又精明的管家。
    今世之子在是世上的事上便宜购,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
    世俗的人在金钱和时间的使用上面,往往比基督徒更又效率,更加为长远的事情考虑。现在的大多的有钱人已经不是只关注我现在还能挣多少钱,而是五年十年以后什么最赚钱。他们的聪明在于会为将来预备。即使是这样,也不是最聪明的,最聪明的应该是为永生预备。
    在西方很多国家,很多财主,赚了很多钱以后,他们更多的是去做慈善。因为他们知道钱是带不走的,但人是最宝贵的。而在我们的这里,更多的人是愿意盖更大的房子,买更好的东西东京暴走族,为自己的今生积攒财宝。
    02
    用不义的钱财结交天国的朋友
    9 “我告诉你们,要善用今世*的钱财(adikia),广结朋友青果炖猪肚。这样,当钱财不管用时,他们会接你们到永远的居所。
    耶稣告诉了我们一个命令,这个命令就是对前面比喻的总结,就是说这个比喻的目的。这个命令就是——善用今世的钱财广结朋友yy抢麦器。和合本将今世译为不义的,原文的意思也是不义的钱财
    不义的钱财——真正的财富
    我们往往误解认为金钱是中性的,并没有善恶之分。但主耶稣却说“钱财是不义的”。他也将玛门和上帝作了对比。
    路16:13一个仆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 神,又侍奉玛门。”
    玛门(金钱)为什么是“不义”的呢?因为在起初创造的伊甸园里,以及将来的新天新地里,并没有玛门(金钱)。它属于这个不义的世界,是堕落的,注定要灭亡的旧世界的一部分,或者说最重要的一部分。
    神学家梅顿说::“在现今社会中,金钱所扮演的角色,就像圣灵在教会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样重要。”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金钱和圣灵一样可以到处游走,也可以像圣灵一样赐给拥有的人能力。所以金钱对于现今的世界来说就像圣灵在教会当中的工作一样。
    加尔文也说当财富主宰人心时,上帝就失去了他的权威。
    金钱和上帝是彼此竞争的关系。不能做到同时侍奉两个主人。耶稣不是说:“你们不允许……”而是说“你们不能……”
    在这里主耶稣将金钱(玛门)与上帝做了对立的比较: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钱财。

    玛门(钱财)在这里被人格化,偶像化,甚至站在了和上帝对等的地位,因为金钱作为最大的偶像,提供了类似上帝一样的东西——安全感,满足感,喜乐,平安,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那么金钱和上帝,哪一个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安全感,满足感,喜乐,平安呢?所以在人心里面金钱会被当作偶像,甚至超过上帝对你的影响。金钱会被看作是人生命的救主和主宰者。金钱也要求人们去“侍奉”它,崇拜它。
    我们会说“钱才是最重要的”“有钱才心里踏实,才有平安”“有钱才能快乐”还是我们会说“上帝才是我们平安和满足。”当我们要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会由上帝决定,还是由金钱决定呢?
    A.W. Pink 写到“上帝和金钱这两者是彼此对立的。一个命令你要凭信心行事,另一个命令你要凭眼见行事;一个是带来谦卑,另一个带来骄傲,一个让你爱慕天上的事,一个让你爱慕地上的事;一个让你关注那眼不见的永恒的事,另一个让你关注可见的和暂时的事,一个会让你进入天国,另一个会让你归于尘土;一个让你不要忧虑,另一个让你充满焦虑;一个让你因着所拥有的而知足,另一个让你加增你的欲望;一个让你慷慨的给予,另一个让你紧紧抓住;一个让你顾及他人的益处,另一个让你只关心自己益处。一个在创造主那里寻求幸福,另一个在被造物那里寻求快乐。这样的对立岂不是明明白白的吗?”
    提摩太前书6:6-10
    6 其实敬虔和知足才是真正的财富, 7 因为我们空手来到世上,也要空手离开。 8 只要有吃有穿,就该知足。 9 那些渴望发财的人却陷入诱惑、网罗和许多愚蠢有害的欲望中,以致落入败坏和灭亡中。 10 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因为贪财就离弃了信仰,结果饱尝种种锥心般的痛苦。
    圣经很清楚地对贪财做出了警告,那些贪财地人会陷入诱惑,网罗和许多愚蠢有害的欲望中。贪财的心会让我们破坏我们与人之间的关系,与家人的关系,也会破坏我们与上帝的关系。这就失去了真正的财富。马丁路德也说作为一名基督徒,必须经历在心意上,思想上,和金钱上的三种悔改。他特别提到金钱是最后一个也是最难的一个悔改。
    马太福音6:19-21
    19 “不要为自己在世上积攒财宝,世上有虫子咬,会生锈,又有贼闯进来偷。 20 你们要把财宝积攒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会生锈,也没有贼闯进来偷。 21 要知道,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我们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而要积攒在天上。耶稣对我们的命令是用今世的钱财来结交朋友。就好像那个不义的管家用钱财来结交朋友,以致后来他没有了管家的工作之后,仍然有人接待他到家里去。所以耶稣告诉我们要用今世的钱财结交天国的朋友。那些人会在天国迎接我们。这就会决定我们如何使用我们今世的财宝。
    钱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能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我留学期间,有一位对我帮助很大的大哥。在外留学的时候,在金钱上很缺乏。我个人很喜欢吃肉,但是因为没有钱,经常都吃不起。但是这位大哥经常都会带我去吃烤肉。这个大哥其实也不是特别有钱,他自己也是工地上打工的。但当他愿意使用这些金钱的时候,他就交了天国的朋友。
    我们如何更有效地使用金钱呢?就是去帮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我们能够慷慨地给这些钱,就能教导天国的朋友。耶稣的命令是让我们使用金钱,去结交那些进入天堂的朋友们。这个地上的法则是利用人来专区钱财,而天国的法则却是利用钱财来赚取灵魂。
    小事上忠心——大事上忠心
    10 “一个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会忠心;在小事上靠不住(不义adikos),在大事上更靠不住(不义adikos)。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你在钱少的时候都不愿意分享,在钱多的时候还愿意分享吗?你在钱多的时候都不愿意奉献,在钱多的时候还愿意奉献吗?在上帝的眼中,他所看到的不是富人奉献很多金钱,而是贫穷的寡妇奉献仅有的两个小钱,哪一个更难呢?
    穷寡妇所奉献的两个小钱。他所看重不是我们奉献了多少,而是我们为自己留下了多少。基督徒关于奉献的原则并不是十分之一,而是全部的奉献。并不是剩下的十分之九是属于我的,可以任意花费,而是我手中所有的财产都是属于主的,都应当为了荣耀神而使用。
    穷寡妇的两个小钱,小孩子的五饼二鱼,就是在小事上是忠心的。
    神的应许
    11 如果你们不能忠心地处理今世的财富,谁会把真正的财富交托给你们呢? 12 如果你们不能忠心地处理别人的产业,谁会把你们名下的产业交给你们呢?
    这里有一个对比,就是今世的财富——神交托给我们的财富和真正的财富——天国的产业。别人的产业指的就是上帝交托给我们产业,而我们名下的产业就是在天国,上帝应许给我们的产业。
    真正的财富,你们(门徒们)名下的产业,指的是天国以及神所应许的天国的奖赏。
    别人的产业,指的是今世的钱财是上帝交托给我们,让我们管理的,我们是金钱的管家,而不是真正的所有者。包括我们的儿女,钱财,时间,才干。
    历代志上29:10-16
    10 大卫在会众面前颂赞耶和华,说:“我们先祖以色列的上帝耶和华啊,你永永远远当受颂赞! 11 耶和华啊,伟大、权能、荣耀、尊贵和威严都是你的,天上地下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华啊,国度是你的,你是万有的主宰。 12 富贵和尊荣都从你而来,你掌管一切,你手中有权能和力量,能使人尊大、强盛。 13 我们的上帝啊,我们称颂你,赞美你荣耀的名。14 “我算什么,我的人民算什么,怎么配向你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只是把从你那里得来的献给你。 15 我们在你面前只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们祖先一样;我们在世的日子就像影子一样转瞬即逝。16 我们的上帝耶和华啊,我们为你的圣名建造殿宇所预备的这一切财物都是从你那里来的,都属于你。
    大卫在筹备建圣殿的时候,他不仅自己奉献,他也呼召百姓一起来奉献。这个时候他说这一切都是从你而来。我们只不过是将你托福给我们献给你而已。我们的时间,健康,财物都是从上帝而来,我们奉献给上帝是理所应当的。
    在这个比喻中的管家为什么会那么慷慨地就给欠债的人打了折扣呢?因为这些东西不是他的。我们为什么在奉献施舍的时候那么心痛呢?因为我们认为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自己的。
    对忠心管家的应许
    路加福音6:38 你们要给他人,这样上帝必给你们,并且会用大号升斗摇匀压实,满满地倒给你们,因为你们用什么样的量器量给别人,上帝也会用什么样的量器量给你们。
    对于那些慷慨将自己的财物分享给他人的人,神说他是一切供应者,我们用什么样的量器量给别人,他也用什么量器量给我们。
    林后9:6 要记住:“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 7 各人心里想捐多少就捐多少,不要勉强,不要为难。因为捐得甘心乐意的人才是上帝所喜爱的。8 上帝能够将各样的恩典多多赐给你们,使你们在各方面常常富足有余,可以多行各样的善事。 9 正如圣经上说:“他慷慨施舍、周济穷人, 他的仁义永远长存。”10 赐农夫种子又赐人粮食的上帝,必加倍赐给你们种子,使你们收获更多仁义的果子, 11 叫你们事事丰裕,可以多多施舍。这样,从我们这里得到你们帮助的人便会向上帝献上感恩。
    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不要勉强派瑞林,因为上帝才是那位赐农夫种子和粮食的。当我们全心全意的将自己奉献给上帝,上帝也会丰富地供应我们。

    内地会创办人戴德生曾经说过:“我若有千万英镑,中国将全数支取;我若有千条性命,吕帅希绝不留一条不给中国。不是为中国,乃是为基督。”
    我们慷慨地奉献不是只为了别人,而是为了基督而做的。我们的人生要么为了钱而活,要么为了上帝而活。你不能既侍奉金钱,又侍奉上帝,这件事是我们不能做的。我们要么侍奉上帝,来使用这些金钱。要么我们利用上帝来侍奉这些金钱。
    结论
    14 法利赛人向来贪财,他们一面听一面嗤笑耶稣。
    听了这篇讲道信息,会有两种不同的反应。如果你在心里嘲笑,反对,觉得很不舒服。这就表明你的心和法利赛人是一样的,爱钱财开山岛,不爱上帝。是金钱的奴仆。
    另一种反应是你会承认自己在金钱上是不忠心的管家,悔改,将财物的主权完全交给上帝,使用神托付给我的钱财来侍奉神,拓展神的国度。这表明你是真的爱上帝,乐意全心全意的侍奉上帝,敬拜上帝。
    分享问题
    1. 最近你关于经济的问题,思考最多的是什么?如何赚钱,存钱,花钱,奉献,施舍周济……?
    2. 金钱会怎样具体影响你和上帝之间的关系呢?怎样影响你和周围的人(家人、朋友、邻舍)之间的关系呢?
    3. 为什么主人竟然夸奖这个不义的管家处理财产的方式非常精明呢?根据路加福音12:16-20,怎样使用金钱是很愚蠢的?主耶稣教导我们怎样使用今世的钱财是最有智慧的?为什么?(第9节)
    4. 根据历代志上29:10-16,哈该书2:8。为什么财产都是属于神的,而我们只是管家?作为管家应当怎样使用财物才能算得上是忠心的管家呢?(哥林多后书9:6-11)
    5. 根据第13节,耶稣警戒门徒们无法同时侍奉上帝和金钱。使用金钱服侍上帝,与利用上帝得到金钱,这两类信仰会有怎样的不同?
    6. 通过这段经文,我应该在使用钱财上做出哪些改变?
    本文整理自包牧师 2018.10.7主日讲道
    若弟兄姐妹有感动,可以为这个文字事工赞赏奉献,让我们这个事工可以做得更好


    扫码二维码关注我们
    点击原文下载讲道音频
    普通下载——选择“在浏览器里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