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女朋友为什么身边没人用三星手机了?-观察者网

    为什么身边没人用三星手机了?-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铁流
    科技、金融观察者
    自去年年底以来,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三星在中国的出货量于2017年第一季度下滑60%左右,市场份额从8.6%降低到3.3%。
    根据《韩国先驱报》的报道虾写,在今年第三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机市场的份额为2%。而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称,在今年第四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会继续下滑,跌至1.6%。
    从曾经受中国消费者追捧的安卓机皇,到如今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失地千里,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忘忧草的温柔?成为元器件供应商,三星前途如何呢?三星高端手机缺乏比较优势
    在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之后,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CPU、GPU、CIS、内存、屏幕等元件都迎来了大发展。时至今日,智能手机也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都市神兵,各家智能手机厂商的功能大同小异,手机已经进入高度同质化阶段。
    正是因此,近年来,手机厂商对产品特色的宣传,噱头意义远远大于实际使用价值。
    比如三星的曲面屏,仅仅是为了曲面而曲面,实际使用中反而会带来更高的误触风险和碎屏风险。
    苹果所谓的Face ID,不仅无法识别双胞胎,还有儿子用自己的脸解开母亲手机的案例,甚至还有被越南一家安全公司的3D模具骗过的情况。
    小米推出的全面屏,虽然更大的屏幕占比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实用性,但主要的意义还在于美观。

    华为的保时捷设计、莱卡认证等等,同样实际使用价值有限。
    在智能手机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三星又没有什么明显优于华为、小米、OPPO、VIVO等安卓阵营手机的特性。同时,三星又不像苹果那样拥有一批类似于虔诚宗教信徒的粉丝。在功能与国产安卓高端机类似,价格又高一大截的情况下麝香龟,被消费者抛弃只是时间问题。忽视了中低端手机市场
    虽然高端手机市场利润丰厚,哎呀女朋友但就市场总量而言,中低端手机的出货量远远超过高端机。只做高端机型的手机品牌是缺乏根基的,很容易被摧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宣称“只做高端”的HTC。
    三星的中低端手机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低配高价。相比之下,小米、荣耀等手机却往往有较高的性价比。
    在非常注重性价比的中低端手机市场,低配高价的影响是非常致命的。这使购买三星手机近乎成为人傻钱多的代名词。真正对手机有一定了解的用户都不会购买,或推荐身边的人购买三星中低端手机。
    三星手机对中低端手机市场的不重视,不仅导致其失去了相应的市场份额,还使国产手机获得了一个发展根据地,可以从千元机开始向上攀升,逐渐完成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历程。
    在激烈的中低端手机市场厮杀之后,国产手机在质量、性价比、渠道等方面都进步巨大,将品牌建设起来之后,就很容易在2000—3000元这个价位上站稳,像荣耀、小米、中兴等品牌在这个价位的手机,在硬件配置上完全不逊色于三星的旗舰机王京阳。
    特别要指出,三星手机的系统不太好用,这导致三星中低端手机在硬件配置不如国产中低端手机的情况下蓝墨云班课,还要背负软件“负优化”的包袱。而很多用户在购买三星的中低端手机之后,获得比较一般的用户体验,与同价位的国产手机相比有一定差距。而这又进一步的影响了三星的口碑,形成恶性循环,使三星逐渐失去中低端手机市场。店大欺客透支品牌信誉
    三星销量断崖式下滑,三星Note7连续自燃以及之后三星不合适的公关要负很大责任。
    在Note7自燃之后,使很多消费者对三星手机产生了疑虑。而三星在自燃事件之后,宣称是外部热源加热导致,而非产品质量问题,而且还要宣称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这种行径简直就是把自己当成消费者的祖宗。
    自燃的Note7
    在三星宣布Note7全球召回之后,唯独对中国市场区别对待,这种做法极大的损害了三星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使消费者对三星失去信任逆神炼金。
    三星的这些行为,折射出三星的傲慢。这是成为霸主之后的大企业的通病,当年诺基亚的“科技以换壳为本”,苹果的“改变握姿以增强手机信号”,伍伯兰 以及最近华为的闪存事件和“晨礼”事件之后的死不认错。这些不理智的公关言辞都是成功之后对大众傲慢的具体体现。
    这种傲慢行为会极大的伤害消费者。苹果的粉丝有宗教般信仰,可以做到苹果虐我千百遍,我待苹果如初恋。华为也有自己的基本盘,很多国人还是会选择原谅华为。但三星在中国却没有这个群众基础,使三星的傲慢举动带来极大的后遗症。
    之后,更是发生了三星让中国员工下跪事件,有知乎网友爆料,下跪者中除了华北区一个韩国高管之外,其余大多数是中国员工。
    中国有句话叫入乡随俗迪迪鹿童装。三星让中国员工下跪,是对中国传统观念和中国员工个人的极大不尊重。三星的这种行为进一步加剧了普通老百姓对三星的厌恶。

    转为零配件供应商利弊几何
    虽然三星在全球市场的销售业绩依旧不俗,但在中国市场却已露出败象。而且随着中国国产手机品牌走向世界,三星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会逐步下跌,比如在印度,小米的市场份额就已经追平了三星。随着中国手机不断走向海外,三星的全球市场份额还会继续下跌。
    众所周知,三星真正的强项是全产业链玉雕吧,在内存、屏幕、CIS等元件上占据很高的市场份额。也许有人会说,三星将来放弃整机,做元器件供应商,也可以赚大钱,比如从去年年底开始内存大涨价,三星利润大幅提升。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元器件厂商赚大钱,前提是要建立在垄断的基础上的。比如三星对OLED屏幕和内存芯片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再比如Intel卖芯片赚大钱建立在Intel对整个PC产业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上。而现实却是,在3-5年之后,三星就要遭遇中国京东方、紫光等公司在面板和存储芯片上的冲击和挑战。而且三星也不像Intel那样拥有X86专利这样的专利壁垒进行保护。
    同时,三星的手机对其内存、屏幕、CIS、SoC等元器件具有很强的牵引作用。正是有赖于三星手机庞大的销量,三星可以通过垂直整合+计划经济的模式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并以较大的产量削减成本,最终实现良性循环。
    而一旦成为整机厂的供应商,而且并非不可替代的供应商,那么,元器件供应量就不再是自己说了算,很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冲击。一旦大客户大量削减订单,很容易使股价和业务遭到较大损失。
    事实上,上游元器件供应商并不一定就代表着高端,下游整机厂就未必一定低端。两者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依赖市场的博弈。在实践中,既有像Intel这样主导了整个产业链的上游厂商,不仅在CPU定价上非常强势,还可以影响下游企业产品的最终售价。也有像苹果这样很强势的下游厂商,一旦抛弃上游供应商,就可以让其股价暴跌,比如苹果GPU的IP供应商Imagination就因苹果抛弃股价暴跌刘荷娜老公。
    退守元器件并非产业升级,而是在商业上的失败常宁房产网。
    在这方面,日本企业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整机厂被中国、韩国企业打得一败涂地之后,只能退守日本本土。依靠出售元器件过日子,由于失去了整机产品的牵引作用,整个日本半导体产业也进入衰退期,在面板、存储芯片等领域已然被韩国超越。一旦三星退守上游元器件,则无疑是在重复日本的衰退之路。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中国工业科技新闻的权威观察家猜你喜欢这种“泄露”个人信息,我支持!快讯!日本天皇确定退位,继任者是他多地青年学生艾滋病病例增多!这个检测包悄然进高校…对比红蓝黄事件的通报,这篇警方回应可以算是满分作文了韩国游客被困巴厘岛:中国人都回家了,我们使馆电话打不通
    转载规范请后台回复:转载
    商务合作/广告投放
    market@guancha.cn
    QQ :2920915625
    觉得不错,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