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方差公式为什么说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书法的黄金期?-松风阁书画日讲

    为什么说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书法的黄金期?-松风阁书画日讲

    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说法,叫做,三国两晋南北朝,这一特殊称谓,也显示出来了那个时候,那个年代政权动荡,战争频仍的事实。

    但是,正如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战乱一样,政治的动荡,战乱的频繁,给那个时代的人民、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也正是因为频繁的战乱,才给了人民思想自由、文化发展的喘息之机,也让更多的平民、百姓、艺术家有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
    所以,中国历史上,尤其是中国古代史上,两个时期直接影响了中华文化文明的形态,一次是春秋战国,金柳妍一次是三国两晋,南北朝。
    尤其是,三国魏晋南北朝期间,出现了著名的书法家,中国书法的代表人物,书圣王羲之。
    如果说春秋战国在政治上确立了中央集权的体系制度血战丛林,并在两千多年的时间里稳固不变的话,那么魏晋南北朝的贡献即在于文化思想上的解放,尤其是人文意识的决定。
    我们知道,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一个动乱的年代,但是国家不幸诗家幸,文化艺术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长起来,以至于魏晋南北朝期间孕育的魏晋玄学直接构成了魏晋风骨的主要内容,而且通过这一思潮洗礼的中国古人士大夫半妖怜,开始重新思索人与天地自然万物的联系,对于早期人自身意识的觉醒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清鸳。而且人的自我觉醒代青塔娜,也直接推动了中国书法的自觉,以及中国书法的成熟。所以,这一时期的人们开始加强民族文化交流,并且创造了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这一时期,人们开始普遍的追求自由,解放人自我意识的觉醒,开始对封建礼制,封建礼教进行反思。所以这个时期陈腐的儒家学说,儒家思想开始受到怀疑和挑战。于之相对的是玄学的兴起的,然后文人开始追求清谈。玄学之风势不可挡,在文人士大夫追求自由、强调个性,思想的解放的情况下,人的自我觉醒冲击着社会的各个层面,因此,人的主动性,人的能动性,人的自觉性开始在这一时期表现在书法上就是书法已经上升为文人表情达意的方式。
    所以,在魏晋时期,中国的书法艺术开始走向自觉与成熟。所以说魏晋时期是中国书法的成熟期和黄金期。
    但是如果我们想要了解南北朝时期的书法艺术,就不得不提起三国以及魏晋时期书法的发展状况。
    三国时期,虽然新的书法书体仍然在酝酿之中,但是苏醒树,隶书仍然是官方用体,此时的隶书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前汉隶书拙重的风格特点,字形也开始趋于方正,出现了与现代汉字相符的方块儿形状。为后来俊秀的楷书的书法发展奠定了基础。

    魏晋时期的书法更多扮演了一种承前启后的角色均方差公式鱼尾纹乐队当家网。“承汉隶之余韵,启唐楷之先声”。这一时期书法的风格开始趋于拙朴庄严。而且由隶书向楷书的发展、过渡的痕迹也尤为明显。这一时期最能代表其艺术发展风格的书体是魏碑庶女皇后。北魏时期,是魏碑书法发展的黄金期。
    除此之外,魏晋时期是行书和草书发展成熟的奠基时期安胃片。
    两晋时期,行书和草书的发展尤为迅速,然后其中以王羲之,王献之等二王一派的书法为代表。这一时期的行书书法取楷书之典范隽永,取草书之潇洒酣畅。因此,王羲之在这一时创作出来的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南北朝时期的书法发展开始呈现北碑南帖、北楷南行,北雄南秀的南北两派格局东方夜新闻。楷书经过东晋时期诸位书法家的努力已经开始渐趋成熟。因此,楷书在南北朝时期开始被广泛应用。这一时期的楷书呈现出来潇洒自然,方圆并用,严谨俊美的特点。
    北朝的书法相较于南朝风格更为多变。北朝书法较南朝时期丰富,这一时期的说法有着较为浓厚的隶书痕迹。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北魏时期的书法开始与佛教文化相结合,创造出来了大量的关于佛教文化的书法作品。北魏提倡佛教,开窟造像之风大兴,造像碑刻兴盛。龙门石窟成为北魏书法艺术的宝库。北魏时期,这一书法作品的代表作是《始平公造像记》、《杨大眼造像记》等作品,他们的风格雄壮浑厚毛昱衡。因此,你佛教文化作为书写内容的佛教造像记被后世的人们集结成“龙门四品”、“龙门廿品”等优秀的书法作品。并且作为那个时代书法的代表。除此之外,这一时期的墓志书法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数量明显增多,风格多样,书写精细,镌刻细腻绝世丹神。著名的如发现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北朝写经本书法,风格沉着淳朴,端庄紧劲于品海。
    因此,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书法是中国书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叶油草,他给后世的唐宋元明清等时代的书法艺术奠定了宝贵的文化基础。而作为这一时期成就最高、最具有代表性的书法——魏碑高冢玲奈,开始受到后世的推崇,也并不值得奇怪了。
    声明:本文为微信公众号松风阁书画日讲(sfgzt86)原创发布,
    长按下方二维码,一键关注!